佳文共賞 25po~【我的未來不是夢】

 

黑幼龍【我的未來不是夢】

誠品書店2007全台高中職校園講座˙0613台南一中場次
蔡嘉芬/記錄整理

能否實踐夢想的關鍵,在於你是否擁有良好的態度,而態度來自於你的自信、熱忱以及抗壓性

電影《搶救雷恩大兵》中,米勒上尉對雷恩大兵說了一句話:

「You better earn it!」字幕將它翻譯成「好好活下去!」

但這樣的翻譯有點失真了,這句話其實還帶了一點「你最好值得的」意味。

畫面最後,雷恩回到諾曼地憑弔,年輕的大兵變成了七十好幾的老年,

跪在米勒上尉的墓前,哭著問道,「have I live a good life?」

我有沒有好好的過我的一生?之所以要先分享這段故事給大家聽,

是因為我不希望大家到了七十好幾才再問,Have I live a good life?

你大可現在就問,我要如何好好過我這一生?

某次偶然的機會,我聽到了廣播正在專訪飛利浦全球副總裁羅益強先生,

羅益強先生曾經擔任過台灣飛利浦公司的總裁,後來還擔任總公司的副總裁。

記者問道:「請問羅先生,未來二十一世紀要如何成功呢?」

羅先生回道:「過去四十年的成功,只需要埋頭苦幹(work hard)就行了,

但現在要成功,不僅要work hard 還要work smart。但以我們在台灣長大的人,

要想聰明工作是一件很難的事情。」為什麼呢?要想聰明工作,光是認真聽話是不夠,

還要有足夠的熱忱、堅強的自信、溝通的能力以及良好的人際關係等,

而這些恰巧都是我們在成長過程中較缺乏的部份。

奇異(GE)公司前執行長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在藍海策略中提到,

「如果內部的變化比外部的緩慢,表示公司正逐步走向滅亡。」

試想,倘若人自身的改變也較外部環境來得緩慢時,那是不是也表示正逐步地走進死胡同呢?

要讓夢想成真,保持不停歇地成長,是首要關鍵,能持續進步,就能逐步實踐夢想。

人生不可能沒有挫折,而同樣的打擊,發生在兩個人身上,也許一人選擇憤怒、一人選擇寬容;

一人選擇絕望、一人選擇希望;一人選擇報復、一人選擇原諒,自信與自卑只有一線之隔。

我希望年輕朋友在面對人生重大打擊、陷入低潮時,都能夠擁有正面思考的積極態度,

不要只往壞處想,或是不斷放大自己的缺點,如此往往會放棄或錯失很多機會。

美國羅斯福總統的夫人艾蓮諾‧羅斯福,出生富裕卻因為相貌平庸而自卑,

十八歲那年去參加舞會,原以為只會當壁花,卻有一個年輕人向他走來,

優雅的伸手邀舞,翩然地步向舞池。當天晚上她就在日記中寫道,

除非得到你的允許,否則沒有人能讓你自卑。而這個年輕人,

就是他未來的丈夫——羅斯福總統。擁有自信,是成功的第二個要素

1985年我去參加UCLA的畢業典禮,校長說了這麼一段話,「你們能考進UCLA,

只證明了一點,就是你們的記憶力比較好,還只是考試前那段時間比較好,

倘若我是你,我會在學校裡面選修一些學校沒有的課程,

像是溝通能力、自信養成、人際關係等,因為這才是我未來成功的重要關鍵。」

美國華爾街日報曾做過一個關於聽演講的問卷,針對200位副總經理級以上的專業人士調查,

有44%乏味、42%會睡著,只有3%很興奮並開心的學習到東西,而差距就在於溝通能力,

溝通能力好,影響力相對也增高,成功的機率也較大。

曾有預言家斷言,未來70%的工作都將被電腦所取代,而剩下30%無法被取代的部分,

就是人與人之間的團隊合作。我們必須有團隊意識,一群人以團隊合作的方式迎接競爭與壓力。

多頭馬車或是本位主義,只會造成資源的耗損而已。

丹尼爾‧高曼博士(Daniel Goleman)在《EQ》裡面提到,

「倘若飛機上的機組人員能夠合作無間,飛機失事的機率就會大幅下降73%。」

擁有共同的遠景以及目標,才是團隊合作的真諦。團隊工作裡很重要的部份是,

要不斷的給予他人肯定以及讚美。現代心理學之父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曾說,

人最殷切的渴望就是得到別人的肯定。而肯定與讚美必須是發自內心的真誠鼓舞,

倘若缺乏真心,就像是一張假鈔,拿出去用,只是會找回麻煩。

而要如何培養你的領導能力,熱忱的態度是重要關鍵。大型企業選擇人才時,熱忱比專業更佳更被注重。

愛迪生曾說,他這輩子從來沒有工作過,擁有熱誠工作就不會疲憊。

德意志銀行的董事長(現已退休)Helmet Koppel認為,

如果銀行裡每個人都常常面帶笑容的話,業務會成長百分之二十五,

因為笑容是表露在外的熱忱。而平常在內部的協調、合作方面熱忱是多麼的重要。

與顧客來往,熱忱的態度也常是他們願意與我們做生意的原因。現今電腦已經取代許多人所做的事了。但電腦還不能表達熱忱與笑容。

YPO 青年總裁組織的總裁兼執行長Ray Hickok曾說過一個故事,

曾有個教士請來了三名工人來協助興建教堂,他們不斷重複敲著石頭,

教士問第一個工人:「你在做什麼?」對方回答:「我在敲打石頭,」;

接著問第二個工人,工人回答:「我在賺錢。」;當教士問道第三名工人時,

他回答:「我在興建一座教堂。」這三名工人,對於工作的滿足、成就、歸屬以及喜悅的解讀是完全不同的。

《EQ》的作者丹尼爾‧高曼博士曾說,

成功與否的決勝點,態度就佔了八成,而專業的背景只佔了兩成。

能否實踐夢想的關鍵,在於你是否擁有良好的態度,而態度來自於你的自信、熱忱以及抗壓性。

在生命的歷程中,充斥著這三種不同心態的人,各位同學你們要選擇成為哪一種人呢?值得大家共同深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