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謂人際溝通? (四)

分類:網路佳作
2008/12/23 14:42
何謂人際溝通?
分類:網路佳作
2008/12/23 14:22
何謂人際溝通?
分類:感想篇
2008/12/21 23:21

美國1920年代,

查理‧夏布是全美少數年收入超過百萬的商人。

一1912年時,安德魯‧卡內基獨具慧眼,任用夏布為新成立的

「美國鋼鐵公司」第一任總裁時,夏布才三十八歲。

為什麼安德魯‧卡內基每年要花一百萬聘請夏布先生呢?

這幾乎是等於每天支付三千多元。

難道夏布先生是個了不起的天才?

還是夏布先生對鋼鐵生產比別人懂得多?

都不是。夏布先生說,為他工作的許多人,他們對鋼鐵製造其實都懂得比他多。

夏布之所以獲得高薪,主要是因為能夠處理人事、管理人事。

他說:「我想,我天生具有引發人們熱忱的能力。

促使人將自身能力發揮至極限的最好辦法,就是讚賞和鼓勵。

來自長輩或上司的批評,最容易折喪一個人的志氣。

我從不批評他人,我相信獎勵是使人工作的原動力。所以,

我喜歡讚美而討厭吹毛求疪。如果說我喜歡什麼,那就是:真誠、慷慨地讚美他人。」

這就是夏布成功的秘訣。

但是,一般人怎麼做呢?

正好相反。假如他們不喜歡一件事,必定對部多屬大吼大叫;

如果喜歡,就一點也不吭聲。

就如俗語所云:「好事無人知,壞事繞房樑。」

夏布又說:「生活中,我廣泛接觸過世界各地不同層面的人,我發現,

無論如何偉大或尊貴的人,他們和平常人一樣,

在受到肯定的情況之下,更能奮發工作,效果也更好。」

  但有人可能會覺得,這些都只是逢迎、拍馬屁的技倆!


讚賞和阿諛奉承有何不同?


很簡單,前者具有誠意,後者則否;

前者是由心底發出,後者則是口頭說說而已;

前老是無私的,後者完全為自己打算;

前者為世人所愛,後者則為世人所憎惡。

假如只要逢迎便能使他人上鉤,那我們每人不就都是人際關係專家了?

  當我們不在思考某些特定問題的時候,

通常會花費百分之九十五的時間去思考與自己有關的問題。

現在,假如我們暫時不去想自己的問題,而去思考其他人所提出的觀點,

我們就不必刻意去討好他人。

因為刻意討好他人的話在說出口之前,已被人看輕了。

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最常忽略的美德之一,便是讚美。

  每個教師、講員、公共發言人都知道,當他們傾其所有給聽眾,

卻得不到一絲讚賞時,內心會有多失望。

同樣的情形發生在辦公室、店鋪和工廠的員工,甚至我們的家人和朋友,

他們同樣會有這樣的感受,甚至我們的家人和朋友,他們同樣會有這樣的感受,基至加倍。

在人際交往裡,別忘了我們所接觸的是人,他們渴望被讚賞。

提供歡樂給人,是合法合理的。

  在你每天的生活之旅,別忘了為人間留下一點讚美的溫馨,這一點小火花會然起友誼的火。

當你下再度來訪時,會驚奇地發現它留下多麼鮮明的痕跡。

  嚴苛批評別人不僅不能改變他們,更不能鼓舞他們。

有一句西方格言說:「人只活一次,所以,任何能貢獻出來的好與善,

讓我現在就去做。不要遲疑,不要怠慢,因為你只活這麼一次。」


如何使別人喜歡你

有誰不希望讓人喜歡?應該不會有人希望別人都討厭自己吧!

可是,讓人喜歡好像並不是那麼容易。

你每天所接觸的人,老闆、同事、客戶、家人、朋友、人人都喜歡你嗎?

恐怕未必吧!


就連自己心愛的人,男女朋友、丈夫妻子,有時我們也不免懷疑,他們是不是的喜歡自己。

  「喜歡」是一種微妙的感覺,它和愛情一樣,

往往沒辦法用言語表現出來,而只能憑心靈去體會。

即使是相愛中的人,要說出「我愛你」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同樣的道理,一般人很少會對別人說:「我喜歡你。」

  因此,是不是受人喜歡就變成一種直覺,你是不是受人喜歡,

只有你自己才能體會得到,沒有人會魯莽地告訴你,他們心中真正的感受。

奇妙的是,我們心中總是清清楚楚地知道,誰是受歡迎的人物,

更遺憾的是,這個人往往不是自己。

仔細想想,人們喜歡的對象,大半都具備有相同的特質,

不論在什麼場合,總是某些類型的人特別討人喜歡。

我們會說:「他在任何地方,都能談笑風生。」

「別人總是喜歡圍在他的身邊。」

「只要他一出現,氣氛就愉快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