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喝酒

分類: 網路佳作
2009/01/24 00:15
不能喝酒
分類:感想篇
2009/01/22 20:38


我忽然發現自己是越來越不能喝酒了,

無論是多喝還是少喝,最後的感覺都是兩個字:難受。


以前喝酒我也有過難受的感覺,但那種感覺只是剛入口的辣味,

嗓子被辣得火燒火撩的,貓抓似的難受。


但幾杯酒下肚,食道麻木了,也就沒有什麼感覺了。


有時沒控制好酒喝過了點,人也就是有些犯迷糊,睡上一覺,

醒來以後便什麼事沒有了。


想當年,我在酒桌上喝酒也充過“好漢”。


13歲那年我就敢跟大人叫板,一次喝下13小杯酒

(現在算來估摸有3兩左右),最後的結局也只是很興奮地繞著村莊跑上一大圈。


大學畢業後,我被分配到基層行政機關工作,喝酒應酬更是少不了的事。


會不會說話不要緊,有沒有水準也不重要,關鍵是能不能喝酒。


有一些棘手的事情,往往不需要你去想多少點子、出多少力,

只要你把酒喝好了,尤其是把你的對手喝倒了,一切難題就迎刃而解了。


相反,你如果不能喝酒,你就是水準再高、本事再大,能把“活魚講眨眼、

死人講翻身”,對方就是軟硬不吃,叫你無可奈何。


這種情況下,你便沒得選擇,唯有一個字:喝。


感情深,一口清;感情厚,喝不夠。


好在那時還年輕,有身體做本錢,為了把工作做好,無論什麼情況、

也無論是什麼酒,都堅持著喝。


十幾年下來,我雖沒撈個“先進生產者”、“勞動模範”當當,

但撈了一個能喝酒的壞名聲。


到其他地方吃飯,別人了解了我的背景後,都會說這麼一句話:

哪有基層來的同志不能喝酒呢?


沒辦法,只好硬著頭皮再喝。


可漸漸地,我感覺自己身體對酒的反應越來越敏感、越來越強烈:

喝過酒以後,全身感覺不隨和,特別地難受,這種症狀有時還會持續一、兩天。


起先我懷疑可能是自己酒喝過了頭的緣故,再喝酒時我就儘量少喝一些,

但感覺還是一個樣,只不過持續的時間會短一些。


至此,我才真正意識到,

由於年輕時沒控制飲酒,讓酒把自己身體的有關器官燒壞了,

眼下是再也經不起酒精的折騰了。


於是,我在酒桌上喝酒再也不敢隨心所欲了,只得做出很謙虛的樣子,

反復地向同桌人解釋自己確實不能喝酒,並表示自己深深的歉意。


這其中我遇到了不少麻煩:一些人認為我待人不豪爽了,

對我冷言冷語;有人認為我為人淡薄了,不客氣地當面批評我;

還有人認為我是看不起他們,進而與我斷絕來往……我為此感到很困惑。


日前,我與一老領導同桌飲酒,他的一席話總算讓我豁然開朗,

心中的負擔也隨之放了下來——娛樂不能帶刺激,喝酒不能傷身體。


是啊,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應酬都應該要既注重友誼,也注重自己的身體,

而且真正的友誼是以互相關愛為基礎的。


一個人沒有健康的身體,如何去發展與他人的友誼;

朋友之間不能相互關愛,又何來真正的友誼。


自此,我再也不受“寧願傷身體,不能傷感情”的“豪言壯語”所蠱惑,

不能喝酒就是不能喝酒,無論別人如何勸說,

我始終不為所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