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男人最致命的十大軟肋

分類: 網路佳作
2009/01/24 04:03
中國男人最致命的十大軟肋
分類:男人女人
2009/01/18 00:18
中國
在世界上實際上已經成為了一個特定的群體。
他們遍布於世界的各個角落,從事著各種各樣的職業,已然是天下男人的一個重要組成。他們沒有日本男人的堅忍,也沒有中東男人的頑強,更不會像歐洲男人那樣舉止紳士而又格浪漫。

  他們在人格上注定是一個特例——盡管他們在各種位置上取得讓世人矚目的成就,或從政,或經商,或治學,或務工。有人說他們傳統,也有人說他們前衛,總之,我個人覺得,中國男人本身就缺乏或是存在一些東西,這既是他們先天的不足,也是他們在事業上最致命的軟肋。

  不!

  我們常常會在荷裡活大片裡面看見外國男人拍案而起大喊‘No!’可是真正落實到我們中國男人的頭上來,卻很少有人會說這句話,大家最多的可能也就是在家裡埋怨一下,或是上網發泄發泄。中國男人的‘本事’就是忍耐,俗話說百忍成金。而這種本事拿到外國去就不適合,之所以在國外中國男人會出現很多心理疾病甚至於出現犯罪的行為,就是因為中國男人一方面缺乏溝通,一方面缺乏正常的發泄,不知道拒絕,隻知道忍耐,結果往往就成為了所有人的出氣筒。

  我是對的!

  這是所有中國男人都缺乏的一句話,不敢堅持自己的觀點幾乎是所有中國男人的通病。在小學的時候我們就必須明白‘家長’、‘老師’永遠是對的,這種柔弱性格可以說是葬送中國男人僅存一點陽剛之氣的罪魁禍首。沉默是金,口服心不服……這些貫穿著消極思想的口號基本上被中國男人們奉為座右銘,這不能不說是中國男人的悲哀。

  好男不跟斗!

  我到現在都不能明白為什麼會這樣——女人現在在腦力勞動上的成就已經和男人旗鼓相當。男人不能和女人打架是正確的,如果說在原則上也對女人無限制忍讓,甚至為了維護‘紳士面子’不願意去揭露某些女性管理者的乖戾或是不通情理之處,往往就導致自己受氣甚至失業。
兄弟第一!

  中國男人的幫會思想、小農思想、小團體主義在這句話裡都能看得一清二楚。外籍管理者最反感中國男人這句話,因為‘兄弟’之間可以情意第一,進行無條件的遷就和忍讓。在現在這個開放的環境裡,一方面要求獨立思維,一方面要求團體協作,這句口號徹底抹殺了這兩個關鍵的要素。毫無疑問,這句話也是產生各種團伙犯罪的因素之一。

  男人流血不流淚!

  劉天王都唱過《男人哭吧不是罪》,潘安、王爾德都是愛哭之輩。心理學家也說流淚有助於心理壓力的釋放——可是中國男人就不明白這個道理,說到底還是中國男人要面子,中國男人一方面強烈的自尊,一方面又強烈的自卑,他們沒有德國男人的大氣,也沒有法國男人的細膩,可是就無端的自尊——幾乎全世界沒有哪個國家把男人的流淚當做恥辱,中國例外。

  難得糊涂!

  這句話是不是鄭板橋說的已經無據可考,但是這句話已經毒害了中國男人三百多年是毫無疑問的。中國男人相信凡事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胡適先生已經批判了中國人的差不多主義,可是中國男人就是不知道反省,他們盲目的相信混沌主義思想,任何事情不求甚解,憑主觀,憑意氣,得過且過,導致有才華的人喪失了機會,而有機會的人又沒有才華,所以相當多的男人在國外扮演著“有運無命’的角色。

  我老了!

  中國目前出現一個怪現象,一方面四五十歲的男人常常嘆自己老了,匯仁腎寶、腦白金走馬燈一樣的往肚子裡灌﹔另一方面社會上又把五六十歲的男人稱為‘青年才俊’。中國男人習慣於說自己老,但是社會上又不承認。這個在外國是不成立的,退休了會有很多的福利政策,但是拿到福利的前提就是退休后必須還時刻為社會的公益事業服務,而不是像中國男人消極地喊一聲‘我老了!’,然后就溜之大吉。

我是你老子!

  似乎現在中國的爸爸們已經積極地開展和子女們對話——因為扮演統治者的家長注定是失敗的。因為目前的中國不同於以前的中國。家長和孩子的關系已經趨於平等,而不是傳統的領導與被領導關系。相反,我們看見那種在家裡對孩子揮舞大棒出氣的父親必定在社會上是一個邊緣的受挫人物。

  唉……

  中國男人最喜歡嘆氣——大概是源於老庄哲學的氣理說,嘆氣可以疏通經脈,這個在中醫理論裡面已經被証明了多次。可是嘆氣作為發泄的方法明顯是杯水
薪。

  該哭就哭、該笑就笑,世界上最成功的男人是法國男人,因為法國男人
情最豐富,而不像中國男人那樣僵化、那樣呆板,對於隻懂得嘆氣的男人來說,任何挫折都是一種致命的打擊。

  我早說過的……

  馬后炮是中國男人的特色,美國一家雜志曾經做過評比,中國男人的責任感居世界末位。在任何正式場合,一旦出現了什麼問題,中國男人多半不會主動去承擔責任,而是一方面轉移責任,一方面為自己狡辯。正因為有這種現象,相當多的外國企業都不願意讓中國男人牽頭某些重大項目。中國男人嘴裡有很多詞兒,諸如‘填坑’、‘頂包’、‘挨黑帳’之類,這並不能顯示什麼——除了中國男人的劣根性:自私、無責任感,以及狹隘的個人主義之外。
本篇文章閱讀人數
ブログパーツUL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