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 心得分享
2009/01/29 03:19
天助自助者
分類:感想篇
2009/01/27 22:03


這是一位專業人士三年半前,

創業初有成、人生最美好時,突遭病魔侵襲,

在生死關口走一回的血癌患者親身經歷。


他非但奇蹟似地活過醫生估計的「撐不過兩天」。


而且以重返工作,定期回醫院追蹤檢查,也仍持續生活保健,

聯感冒都需避免,以及極力延緩身體其他系統逐漸出問題。


以下是他當年如何突圍自救的努力過程。


由於他仍持續需要醫療體系的照顧,所以只能匿名說出實情……


我得的是罕見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存活率非常低,

最大的感觸是「真是需要很多運氣才能度過」。


第一個幸運是,我太太堅持到醫院。


因為我病了好幾天,診所醫生說是感冒,

吃藥打針後的確舒服一點,可是還是覺得很累。


那天晚上就不行了,我連拿一張衛生紙的力氣都沒有,

我上完廁所想拿衛生紙,就是拿不了,

手就掉在衛生紙之前,後來要我太太幫我擦屁股。


我太太覺得這不是感冒,感冒不會讓人變成這個樣子。


太太有常識、有警覺救了我。


我跟她說:「我走不下四層樓」


她說:「非走下去不可,我就是揹,也要揹下去。」


我只好叫她騎摩托車在門口等,我喝口水鼓足最大力氣走樓梯,

然後抱著我太 太,趴在她身上,兩個人騎到永和一家醫院看急診。


小姐量血壓嚇一跳,只有40/60,那時我沒有醫學常識,

還問是血壓高,還是血壓低?


「離天堂比較近」值大夜班的醫師是我第二個幸運,

剛巧他是後來我住的教學醫院的醫生,晚上來賺兼差錢的。


他給我抽了血,跟我說:「你很虛弱,先打個點滴。」


然後問我:「你是走進來的嗎?」


我說:「是」。


他說「不可能,不可思議,你應該已經昏倒了。」


辦住院要五千塊保證金,我太太就跑到提款機去提錢,

過一會就看到那醫生氣急敗壞地跑過來,要我太太趕快辦出院。


我太太說我們已經辦好住院了。


醫生說,你們趕快到教學醫院去。


我不願意,我說:「這邊離我家比較近。」


那醫生當場回我一句話:「這邊離天堂比較近。」


幸運連連,醫生飛快地開轉院證,救護車就來了,

我還跟我太太說,不用吧?我們直接騎摩托車去就可以了。


到了大醫院後,第三個幸運就來了,那天晚上值班的醫師,

正好是血液科的總醫師,他知道這個病。


他看一下就說我全身都在出血了,我居然還不曉得,還以為是游泳被人踢瘀青的。


(我已兩個星期沒體力,以為是缺乏運動,就買了一家俱樂部的貴賓證,

想天天游泳練體力。)


那個時候我沒有血小板,血液沒辦法凝結,血一直滲出來。


醫生跟我太太說:「非常非常危險,不知道來得及來不及。」

如果腦幹出血就莎喲那啦了。


在急診室很痛苦,聽到旁邊一下子有人要急救,一下子死了人,哭啊喊的。

連我都弄不到病房,朋友去弄還是沒有,後來用了更大的關係才解決。

這兩個晚上對病人來講很難過,家屬更慘,

因為連椅子都用搶的,看到椅子要搶拉過來,

走開一下要在上面放個東西。 抽過骨髓後醫生來宣布,

醫生叫我太太把我拖出去,不讓我聽,我說:

「我是一家之主,是知識份子,不用這樣子嘛!你就跟我講就好了。」

他說:「你得的是一個非常罕見的白血病,

你也不用知道那麼多,可能撐不到兩天,反正我們現在趕快搶救你。」

我的主治醫師是第四個幸運,他是新來的,老醫生把難治的、

他們不想治的病人丟給他。

他問我:「敢不敢試一個大陸的草藥醫生發明的藥?

台灣還沒有核准,但是可以對抗癌細胞,十個人有七個有效,

但是七個人有六個要受很大的苦,副作用很多。」


醫療的過程很痛苦,吃藥以後,就嘔吐、肺進水、腎衰竭、

心悸得很厲害、每一個關節都腫得很大,痛到沒有辦法忍受,高燒不退。

後來被病友稱為「戰鬥機器」的急救車都來了,我昏迷進入危險期……。

遍讀群書,醫生不敢怠慢,再醒來時,我以為我死了、到了天堂,

因為很安靜、太太趴在床腳睡覺,我全身的痛居然沒有了。

也就從那天起,我的癌細胞開始減少。

我的醫生算是好醫生,是救命恩人,他天天來看我,

甚至在我危險時,他早上也來,下午也來。

可是他跟其他醫生一樣,永遠不告訴你病情、他打算怎麼醫、

用什麼藥醫,都不告訴你,我覺得這完全不合理。

我起先很關心我的用藥量,就叫我太太去買了兩本書,

一本是免疫系統的書,另外一本是血液學,

我要知道我得的是什麼病,就開始查。

結果好笑的是,有些醫生常來跟我借書去看。

有一天,我就對主治醫師說:「醫生,我很感謝你,

我知道你對我很好,可是你可不可以把我當一個有知識的病人,

你知道我讀了這麼多血液學的書了, 我們談一下可以嗎?」

他愣在那邊,然後就站在那邊跟我講了50分鐘。

那天對我很重要,因為他跟我承認說,醫界也不清楚這病,

但是他覺得該怎麼樣怎麼樣。

我明白了這個病不能只靠醫生,只要醫生能擋得住前面,

後面就要靠自己努力了。

我就讀更多的書,連中醫古書都看。

花了五萬塊錢買的書,不到一個月就全都讀完了,

生病是進修的好時機,病床旁邊放很多醫學的書,

醫生護士一看都知道不太能夠 欺負我。

遍讀書後我歸結,所有人對這個病不樂觀,是因為所有的書都說不知道要怎麼醫,

也不知道預後會怎樣,又因為病例太少,也沒辦法建議什麼。

我就跟我太太說:「既然如此,未知總比已知絕望好,

我們不見得沒希望。」我決定試試自己也來對抗 這個病。

誤診知多少?這中間也有發生一些事情,使我警覺不要被用錯藥、用錯針。

治療期我肺進很多水,排隊抽水,前一個是瘦扁的老太太,

肺癌末期;該我抽時護士抽不出來,我一看就問:

「那是幾號針?我這麼胖,我跟那個老太太不一樣嘛,

妳戳我要用更長的針才抽得到我肺裡的水,你現在只戳到我的肉裡抽油。」

護士被我講得惱羞成怒,就說:「不抽了!」

就把我送回病房,就是我差點死掉的那晚上,

結果我的身體很爭氣,

第 二天,

不用抽,

積水全部都消掉了。

醫生說很奇怪,再去照X光,的確沒水了。

血癌病友間感情很好,我交了些朋友。

有個19歲的年輕人很倒楣,他本來治療到癌細胞不見了,

他的醫生就給他打一種生長激素,以為可以促進長出好細胞來,

可是生長 激素不能亂打的,像我的醫生就非常小心。

結果他所有的癌細胞也一下子全都出來了,

他就這樣死了。如果不這樣,至少還可以多活兩年。

他後來死得非常痛苦,整個都爛掉。

這位醫生名聲很壞,因為只要他覺得哪個病人沒希望了,

他就不去探視,我好幾次看到有人去跪求他去看一下。

你知道家屬有多恨他嗎?血癌病房裡每天被誤診死掉的不知道有多少,

尤其小孩子的癌症,一個禮拜死好幾個,平均一天死一個都有。

後來我就觀察,懷疑醫生的心裡就沒有想要醫,

因為是浪費國家社會資源,就算救活,對小孩子的家庭也是一輩子的折磨,

那不如差不多就算了。

其次是孩子。小孩當然受不了痛就喊叫,

他沒有想過為什麼要活下去,他也不懂什麼責任、求生意志的,

其實小孩子真的很難撐那個醫療過程。

救他的人心裡要有一種想法,就是「我是真的要把你醫好」,

我相信有跟沒有這個動機,是會造成差別的。

小孩子看得懂大人的眼神的,你都不打算盡最大力救了,

小孩怎麼會有求生意志呢?我就懷疑,如果這是醫生自己的孩子,

他絕對不是這樣的。

我就看到很多15歲的小孩躲到大人病房去,因為16歲以上住大人病房,

15歲以下住兒童病房,大人病房不管消毒、觀念都比較好,態度也好很多。

我到現在都忘不了一個七歲的癌症小孩問我:

「叔叔,是不是他們都救不了我了?是不是我就要死了?」

我說:「怎麼會呢?叔叔跟你一起努力,好不好?」

他後來死了,可是他的模樣,我現在都還清清楚楚記得,想到就想哭。

病人教戰守則:我歸納了一個病人應有的教戰守則。

第一條就很諷刺:你永遠不要全然相信你的醫生,你永遠要質疑,

一定要養成習慣做完整的記錄,他幾點幾分給你什麼藥。

因為通常他們都不給病人知道,給的是什麼藥,

如果給錯藥或突然藥改變了,你都不曉得。

常常今天吃這個藥,明天沒有了,後天又有了,查一下說:「啊,忘記了。」

我隔床一個病人就是這樣,醫生給他吃抗生素,我問他:

「你怎麼天天這樣吃?不能這樣吃,已經用到第三代了,你不能再吃。」

他說醫生開的,我叫他問問醫生,但是醫生出國。

等醫生回國一看,就問說:「你怎麼還吃這個呢?」他後來也死了。

第二條就是天助自助。

其實生病一定是平常有些不對勁,比如常常情緒不穩定、

長期失眠或長期操勞,你自己要先當醫生。

醫生認為你也想活下去,你也有信心打這個仗,他才能幫你,

如果你大哭大鬧的,醫生怎麼幫助你呢?我覺得生病的人必須很用功。

後來他們再拿藥來,我就要求看藥名、治什麼的,

然後我去查藥典,看了很火大,因為療效才一行,

副作用卻很多,有兩頁,醫生都沒有告訴你會有什麼副作用,

永遠不會給你一個選擇的機會,「若是這樣,我寧願怎麼樣,」

或是說有沒有更好的方法,都是藥來你就得吃。

出院恍如隔世:我心裡想,這樣子我怎麼撐得下去?

我就跟太太說,我看我們還是找中醫好了,中醫可能有機會,

但是我們要找好中醫,絕對不能亂找一個。

我就到各大中醫診所去,叫醫生告訴我得了什麼病,

聽完就到下一家去,一家家測試,終於碰到一個醫生說:

「你的喉嚨發熱,肛門也發熱,這很奇怪,怎麼會這樣子?」

我想這個中醫可能不錯,因為化療的確會這樣子,

就跟他講我得了什麼病,我們一起討論該麼辦。

那時我已經讀了一些中醫書,明白中醫跟西醫的觀念不一樣,

西醫就是殺,治療,哪裡有病殺哪裡,

中醫不一樣,中醫是調、是固本,跟西醫出發點不同。

然後我就決定用中醫的方法為輔,跟癌細胞打仗,

我要維護自己的免疫功能,不能讓癌以及化療破壞身體的維生系統,

尤其肝和腎兩個最重要的器官。西醫對保健肝、腎是無能為力的。

我去學氣功、吃中藥,也改善生活習慣,多吃蔬果少吃肉、多喝水、睡得好。

我還在家裡裝了濾水器要喝乾淨的水。

練氣功時,汗如雨下、全身發抖、撐不下去,

我就把全家福擺在眼前,看著妻兒照片拚下去。

到最後我出院了。

第一次看到太陽,我躺在路邊哭了出來。

每一棵樹每一朵花都那麼美,然後那個陽光,

已經兩個月沒有晒過陽光,然後看到那些計程車,

平常你很討厭 的東西、不在乎的東西,都在乎了,

都覺得很棒,

草這麼漂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