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遠離小人才能君子

分類: 心得分享
2009/01/31 00:02
遠離小人才能君子
分類:感想篇
2009/01/29 20:35


還在技術學院進修推廣部念書的阿坤,

是個很上進的男孩。


半年前,社團裡的小米邀請他去某商場打工,說那裡的福利好、待遇佳、工作輕鬆……阿坤聽了很心動,就放棄原本快遞的工作,跟小米去商場當同事。


使奸計搶主管職
到職幾天以後,阿坤才知道自己被騙了。


小米是因為跟其他同事不合,向主管提了辭呈,主管要求他必須幫忙找到替補的人選,否則不放他走。


阿坤本來開開心心要來跟小米一起打拼,沒想到和小米共事不到兩個星期他就要走人了。
       

經過幾個月的努力,阿坤適應了商場的工作,也被加薪。主管主動提到:「早班有個副組長的職缺,你要不要試試?」


阿坤考慮了幾天,在社團碰到小米,跟他聊起這件事情,小米認為:「當副組長,每個月只多領五百元,責任卻那麼重,每天還要提早半個鐘頭打卡。」


阿坤想想,覺得也有道理,就婉謝了主管的好意。
       

一個禮拜以後,小米回來商場工作,正好佔了就是那個副組長的職缺。


他無奈地跟阿坤說:「其實我也很不想回來,但主管不斷打電話拜託,我才答應幫忙。」


有苦說不出的阿坤,責怪自己沒有主見,三番兩次聽信小米的一面之詞,沒想清楚就做決定。


他問我:「該怎麼訓練自己的邏輯思考,才不會再犯同樣的錯?」


我認為這個問題的癥結也不全然在邏輯思考上,有部分原因是交友不慎。


遠離小人,我們才有機會成為真正的君子。如果我們的生活周遭充斥著很多小人,就很難讓自己保持客觀及理性。


負面情緒要避免
從前當我還是基層員工,曾碰到一個小人,他偽裝熱心關懷同仁,卻天天煽動負面情緒,說公司多麼不好、主管多麼差勁,同部門的人都被他勸走了,反而剩下他一個人最資深,幾年後,他就升官成為部門主管。
       

選擇朋友,真的要很小心!結交正面思考的朋友,會帶領你往正向走;和負面思考的人為伍,人生也會朝負面去。


而時下最當道的愛說八卦朋友呢?


他們只會吞噬你的心靈,讓你愈活愈空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