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吝嗇開口

分類: 心得分享
2009/02/17 15:13
別吝嗇開口
分類:感想篇
2009/02/15 21:28


假如你即將死去,並且糟到只能打一個電話,

你會打給誰?說些什麼?你到底在等什麼?——史丹芬﹒李維

有天晚上,我重拾一本我曾讀過的書,內容是有關為人父母的種種,

這種書我已看過幾百本,而我覺得有種罪惡感,

因為那本書描述了一些為人父母該使用,而我卻從未使用的策略。

主要的策略是和你的小孩交談,使用三個神奇字:"我愛你。"

這句話已被強調過無數次,那就是:孩子必須知道無論在任何情況下,

你是的的確確、真正地愛著他們。

我上樓走到兒子的房門前敲了門。

敲門時只聽到他的鼓聲。

我知道他在房裡,但他卻沒有應門。

所以我打開門,不出所料,他正坐在那裡,戴著耳機,

邊聽錄音帶邊敲他的鼓,我靠過去引起他的注意,開口說:"提姆,你有空嗎?"

他說:"哦,當然有,爹地,我一直很閒。"我們煞有介事地坐下,

但在15分鐘內只有一些瑣碎、支支吾吾的交談。

我只好看著他說:提姆,我真地很喜歡你打鼓的樣子。

他說:哦,謝謝你,爹地,我很感激。

我走出他的房門說:等會兒見!

當我下樓時,突然記起上樓是為了某些想法,而我並沒有傳達。

我覺得有必要回到樓上,找機會說出那三個神奇的字。

我又爬上樓,敲了門然後打開。提姆,你有空嗎?

當然羅,爹地。我當然有空。有事嗎?

兒子,我剛才上來是為了和你分享一些事,

但不知怎麼的,說了一些不是我想說的。

提姆,你記得以前你學開車時,給我帶來很多麻煩嗎?

我寫了三個字塞在你的枕頭裡希望你會留意。

身為父母,我已表達了我對你的愛。

最後又聊了一會,我看著提姆說:"我要你知道我們都很愛你。

他看著我說:哦,謝謝你,爹地。你是說你和媽媽嗎?

我說:是啊,是我們兩個,我們都表達得不夠。

他說:謝謝,那對我來說意義重大,我知道你們很愛我。

我轉身走出房門。

下樓時,我開始想:我真不敢相信!我已經上樓二次了——

我明知自己要傳達的是什麼,但為何老是顧左右而言他?

我決定立刻回到樓上,讓提姆知道我真實的感受。

這次他會直接從我口中聽到那三個字。

我不在乎他現在已6尺高了!

所以我走回去,敲了門,聽到他在裡面喊:

等一下,別告訴我是誰。該不會又是你吧,爹地?

我說:你怎麼知道是我?

他回答道:爹地,我認識你已不是一兩天了。

然後我說:兒子,能不能再給我一點時間?

你知道我隨時奉陪,進來吧!我猜你剛才並沒有把你想說的話說出來吧?

我說:"你怎麼知道?

打從我包尿布時期我就認識你了。

我說:唔,提姆,這也就是我一直想說而沒說出口的。

我只是想讓你知道,對我們家而言,你有多特別!

我們愛你並不是因為你曾經做過什麼偉大的事,

而只是因為你是我們的兒子。我愛你,而且我只想讓你知道我愛你。

我實在不懂為何這麼重要的話我一直藏在心裡。

他看著我說:嘿,爹地,我都瞭解,聽到你這麼說感覺真的很特別,

謝謝你的想法和努力嘗試。

當我即將跨出房門,他說:"哦,爹地,耽誤你一分鐘。"

我心裡開始想:糟了!他要對我說什麼?

嘴上卻說:哦,當然沒問題。

我不知道孩子們從哪裡學來這個,但我確定絕非來自父母,

他卻說道:爹地,我只想問你一個問題。

我說:什麼問題?

他看了我一下說:爹,你是不是去參加了研習會還是什麼的?

我腦中閃過:慘了,就像其他18歲的小伙子,他已洞悉我的心理。

我回答不,我只是看了一本書,書上說告訴孩子你的真正感受是很重要的。

嘿,謝謝你花了這麼多時間,待會兒再談,爹地。

我認為提姆給了我一些啟示:要明了愛的真正意義及目的,

唯一方法就是願意付出代價。

我必須勇敢地跨出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