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時越長,效率可能越低

分類: 生活雜記
2009/02/19 00:00
工時越長,效率可能越低
分類:職場
2009/02/17 22:15


我以前上班過一家公司,老闆的家裡就在公司樓上,

老闆常常一天裡,就在家裡與公司之間遊走,我不知道他回家幹什麼大事,

不過中午時間他一定是回家享受豐盛的午餐,然後睡個舒服的午覺。

老闆不在,員工就沒事?

老闆在公司每天都忙到晚上八九點,員工看老闆沒走,

也不敢先走;有時候老闆出國,照道理「公司少一位大將,工作應該更多」;

可是很奇怪,老闆不在,反而大家都準時下班,老闆娘問:

「沒事了嗎?」員工異口同聲說:「事情永遠做不完,但是下班了啊!」

好膽,老闆在時,你們為何不敢下班?

下班時員工每天都拖著疲累的身子回家,根本沒有餘力去「享受人生」,

有員工向老闆抗議,老闆故做可愛說:

「我就是要你們累斃,晚上才不會去亂搞」,這是什麼話!

老闆還說:「我都能幹到半夜,你們才到八點,就受不了」。

真是不公平!

員工心裡想:「老闆你每天中午回家「充電」,還吃兩餐大肉配鮑魚;

我們才吃便當,中午還要接電話,你真是不知民間疾苦!」

為什麼不能下班?

在台灣「人治型」的中小企業,員工通常不敢比老闆先下班,

除非你「目中無人」;在日本,到了下班時間,

則是「主管催著部屬趕快走」,因為「你不走,我不好意思走」;

而在美國,下班時間一到,都是「大家一起走」!

我到每一家企業去,發現一個現象「士氣好的企業,都是準時下班」,

因為大家都在期待「下班後美好的私生活」;

有的趕著約會,有的要去上課,有的要去接小孩,

有的要回家煮飯,有的趕火車,有的可能要去找二奶;

反之,如果「下班時間一到,還不一定走的了」,

這種企業的員工給我的感受是一付「冤屈、無奈」的眼神,

彷佛在向我「求救」,我都很不忍。

真的做不完,不敢走嗎?是怕誰?

如果是「怕老闆」,你這種老闆並不能很「心安」,

因為幹嘛要讓員工覺得「害怕」?

你又不是「魔鬼」!

有問題就要思考解決!

我常常參加開會,通常在會議室裡,呆上三小時就會開始頭昏,

很多人都有同感,所以會議時間訂在兩小時內結束,

是最人性化、最有效率的;打電腦也是一樣,打個一小時,

一定要起來走一走,做個小體操,喝杯茶,老闆可不要以為員工摸魚而罵他。

為什麼每天工時要訂八小時?

全世界都一樣,這是有邏輯的研究結論,

如果要「逆天而行」,就會「適得其反」,不會有「人」會高興。

有人犯了「工作狂」自動加班,那也不可以「寵壞他」,

就算他自願不算加班費,老闆也不接受,

因為他可能把身體弄壞,他也可能「效率有問題」!

那麼做不完的事情怎麼辦?

可以分批「輪流做」,至少不可以「每天連續加班」;

不同人分批做,也可以「區分出」誰做的比較慢?

找出「原因」,徹底解決!

不要以為事情解決了就好,沒有「問題意識」,

就不可能有「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