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相處之道—剛剛好,不用太多

分類: 生活雜記
2009/02/24 00:35
我們的相處之道—剛剛好,不用太多
分類:愛情篇
2009/02/22 22:11


青鳥

「感覺像是走了很久很久的山路,真的走了很久很久,一個人,

開始恐懼時,發現竟然有個人就在你前面不遠處,還是你認識的人。」

我把這段話寫在日記裡,那是你來而我卻沒見到你的忙碌下午,

聽他們講起時,我當下的感覺。

我並沒有在知道你來時馬上找你,總是這樣,以眼前覺得重要者為重,總以為會有人等著,會有人明白著,然後,即便過往經驗教會了我什麼叫錯過,我依然會這樣的選擇。

夜裡打電話找你,我並未聯絡上你。

我沒有像過往的遺憾感,反而覺得自己更灑脫了,可以知道因為彼此忙碌著,或擁有私人的空間與時間,所以接受了人是會找不到的,電話是會沒人接聽的。

學會並瞭解這個要拜前陣子車子遭偷所賜,忽然覺得真實擁有什麼其實也可能失去,於是強要把什麼握在手裡的那個執念感,忽然變得很低。

低到我錯覺的以為自己沒有感覺了。

我又要變成冷情的人了?

沒聯絡上你的隔天,你回電了。

我聽不清楚你的聲音,辦公室的訊號讓人發噘,然後我們掛上電話,我說「那就先這樣!」

常常,我都說「那就先這樣!」

其實,我不知道這是怎樣,或者說「先這樣」這三個字像是一個不像結束的結束,我常害怕就此停止,不會有未來或繼續,所以不敢先說再見,不敢肯定的結束。

以前跟丹也是這樣,不習慣說再見,常常就掛在電話兩頭,現在想想是「有點浪費錢的嫌疑」,我跟你說時,你這麼跟我說。

上回你問我「幹嘛花錢講電話?」

我沒給答案,因為有些答案是說不出口的。

而如果我說「正對著面就講不出話了!」

或者說「能見面說就不會打電話了!」

這些答案會不會讓我們兩個無話可說呢?

我的答案肯定,所以笑著在電話這一頭,然後賭氣的說著你不珍惜一類的話。

你也只是笑,電話訊號沙沙的無法聽清楚你說的每一句,爾後,我當然帶著愉快心情回家,睡眠。

你來的下午,我緊張著面對工作上的事務。

說真的,你還記得我抱怨你的每一句話這件事,讓我溫暖。

這陣子,陷在壞運和忙碌不堪的工作上,心空了不講,人又疲憊,會想要人陪,很自然的一個人時,就會感受孤單來襲。

想起她時,我就知道自己真的累了。

每次只要一空下來,只要心沒那麼愉快,我就會知道自己差不多又要掉入一種情緒裡了。

那種感覺常常無法說出來的,因為我總覺得說得出口就代表整理的差不多了,當心情調整差不多後,就覺得又沒必要去表達出來。

週而復始後,我學會一種和自己矛盾的相處方式。

然後,我用想念她去補滿可能憂傷的洞。

那樣做,總會讓我自己好一點。

而我在你身上也看得見這樣的矛盾,只是你似乎又比我習慣了。

你習慣一個人,真的習慣,真的喜歡的那種。

我曾經懷疑或想過,那是最初你喜歡的模樣或方式嗎?

也想過,如果真的有時間陪你或找你,也許你並不是那麼喜歡自己一個人?

但時間過了太久,我知道你真的喜歡呢!

你享受那樣的自在,也在意那個隱密的私我空間。

我終於知道了,在和你交談的那些時候。

電話中,你聽我說那些悲傷時,你常常是理性的,不隨著起舞,話直接,態度也硬,我多半是因為你這些冷情的話而有了些想法和出路的,這大概是認識你以來最大的收穫。

我很難跟誰真的說起這樣的收穫,在他們的眼中,我還是像個少女一般的在恐懼的嘗試著離愛很近的一種關係,我太害怕,所以萎縮著真實的情感,故意漠視或混亂著不想看清,他們都知道,我自己也知道,你可能也知道,所以在離你很近的時候,我常拉出一個很大的溝,表示我從不特別在意那些。

即使,很孤單的時候,找你後,面對著你,還是得笑笑的說「無聊而已!」

你總是冷冷的聽我說這樣的話,言不及義的或認真說出口的,其實很受傷的,而你不會知道,因為沒讓你看見。

和她相處時,我也是這樣。

眼淚不想被看見,懦弱時表現的無措,也都隱藏著。

她都知道,我後來猜測她都知道,所以當我們說再見時,可以如此灑脫,或者她能如此放心的放手,反正我不會打擾,不會說些太令人受傷的話,不會做出太讓人尷尬的行為,我只會默默的噤聲,連哭泣都像鳥語,不易聽見。

講電話時,多半是我開的話題,你說多的時候,多半是因為你喜歡或者你必須表達些什麼。

偶而我知道你會避談,你會躲開,你是個好人一般,不做出太多令人不適的行為,頂多也只是言語不動聽,讓人無法多語。

但,那就是你了。

「因為你這樣,所以我才要繼續跟你相處。」我在MSN上某一陣子的暱稱。

難得遇見默契,也許就更該珍惜著,難得遇見可以不顧一切讓我說著不快與喜悅的,也許更該保存著,不該輕易打破。

這樣子剛好,不用太多。

我謹慎著言行舉止,繼續往前與你走一段路。即使登山著,你快步遠行,我都願意追趕或落後著,因為相信你會停下來偶而拉一下,因為知道你還在這條路上,因為新登山客加入,都能確定,有些事不會因外力改變了。

我相信著,相信著你的良善,不全然是一昧的同情。

還有更多的相信彼此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