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來了, 煩惱

分類: 生活雜記
2009/02/25 00:36
少來了, 煩惱
分類:感想篇
2009/02/23 20:16


煩,聽說是現代人的共通語。

稍不留神,煩便上身,大家異口同聲說:好煩喲。我也不比你好到哪裡。

你必須確定一件事,煩並非某人的專利,在這個煩得不得了的社會裡,

誰都煩呀,而且很莫名其妙,你不是天下第一煩人,與你同樣處境的人,

多如過江之鯽,我們都是煩惱者之一,而非上帝唾棄的傢伙,

明白這一點,才不至於妄自菲薄,以為自己最倒楣,而愈想愈煩了。

我得承認,有時真的好煩,既然這麼煩,便該說清楚,

它到底怎麼來的,又該如何讓它滾開;這本書,我想寫的就是煩。

因為,人,真的好煩。

最近比較煩?

這是一首歌嗎?

哦,不!

它是現代人的慘況,天天都很煩,煩得心神不寧,

煩得無精打采,煩得一無是處,煩透了心。

如果以精神醫學的角度寫它,怕你愈看心愈煩,被那些生硬的語詞嚇著了,

根本不像一盞明燈;於是我下筆多了俏皮、輕鬆的味道,讓人讀得恰似小品。

煩,這個字由「火」與「頁」兩字組成,頁,書、畫的單張;

火,烈焰的意思;紙被火燒,當是心情灼燙,難以形容。

希臘作家卡山塔吉斯說過,人需要一點煩惱,否則會瘋狂;

我基本上同意這種想法,相信人是不可能沒煩惱的,如同黑夜與白晝,

上升與沈落,光明與黑暗,春夏秋冬輪替一樣,總是更迭、一體兩面的。

人該有煩惱,但卻不常承認,我以前正是如此,現在可不了,

因為煩惱在我看來,正是復活的開始,借由煩惱找回不煩:

生病很煩,但痊癒便不煩;失戀很煩,有愛不煩;

貪求很煩,不貪不煩;走進死胡同,很煩,走得出來,不煩。

派克醫生便說過:「生活是艱困的,但勇於改變,就能使生命豐富」的名言。

是的,勇於改變,是解除一切煩惱的開啟;變是易經的基調,說明了簡易、

變易、不易的道理物極必反,見龍在田之後,才有飛龍在天的機會。

有人說我是幸運兒,這個觀念完全錯誤,實際上我是個勇於挑戰,

迎接煩惱的人,不讓它一直留在心底作怪。身體不佳的那幾年,

我天天煩得很,而突破這種障礙的是,持之以恆的運動;

如今六年多了,我幾乎沒有停下這門堅持的功課。

煩與不煩一直是兩個面,選擇煩的人,很煩;決定不煩的人,不煩了。

我的幸運之處便在於,我選了不煩,不想為人生中的一點小差池,

而懷憂喪氣,弄翻了一潭春池。

我喜歡往好處著想∣有房子、車子、銀子,吃喝玩樂樣樣不缺,

何必苦了自己,自找麻煩?

這種轉念,使我清心自在好如來。

我並非天之驕子,只是很想活好每一天。

的確如此呀,人生何必非煩不可,放眼看看,處處繁花似夢,

蓊鬱蒼翠,跫音漫行,美好真的就在身旁哩。


即便人生真的如此,還是有人煩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