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亡羊補牢,未為晚也

分類: 生活雜記
2009/02/26 01:52
亡羊補牢,未為晚也
分類:感想篇
2009/02/24 19:51


每逢你們企圖報復時,你們就在撕裂自己的傷口。——托馬斯﹒富勒

幾年前,我參加了一個人際關係方面的課程,其間有過一次獨特的經歷。

老師要求我們列出過去自己曾感羞愧、負疚、缺憾和悔恨的事情。

一週後他請大家大聲宣讀自己所列的清單。

這看起來有涉隱私,但確總有勇敢之人自告奮勇。

聽了別人的陳述,我的清單愈發長起來,3周之後竟達101條之多。

之後老師建議我們想法彌補缺憾,向別人真誠道歉,採取行動來糾正自己的過失。

我對此舉能夠增進我的人際關係深表疑惑,相反卻認為這只能使彼此更加疏遠。

一週後,我身旁的一位老兄舉手發言,講了如下這個故事:

我在列舉清單時,想起高中時發生的一件事情,我在衣阿華州的一個小鎮長大。

鎮上有個我們孩子們都討厭的官員。

有天晚上,我和兩個伙計決定要捉弄這個叫布朗的官員一番。

喝了幾瓶啤酒,找到一罐紅顏料,我們爬到鎮子中央的高高水塔之上,

在上面用鮮紅的顏料寫道:"布朗是個狗娘養的"。

第二天,鎮上的人們起來後都看到了我們的"大作"。

兩小時後,布朗把我們3個人弄到他的辦公室。

我的伙計們承認了錯誤而我卻撒謊抵賴、矇混過關。

這事都快過去20年了。

今天布朗的名字出現在我的清單上。

我不知道他是否仍在人世。

上個週末,我向衣阿華州的家鄉打電話查問,果然有個叫羅傑﹒布朗的先生。

我於是給他打電話。

鈴聲響了幾下後,我聽到:喂,你好。

我問:你就是那個叫布朗的官員?

那邊沉默了一下,是的。

那好,我是吉米﹒考金斯,我想告訴你那事我也有份。

又是沉默。我早就知道。

他嚷道。

我們於是大笑,相談得很愉快。

他最後說:吉米,我一直為你感到不安,因為你的伙計們都已摘掉了心病,

而你這麼多年卻一直掛在心上。我應該感謝你打來電話……這是為你著想。

吉米鼓勵我化解我清單上的101條。

這費了我2年的時間,但這卻成了我以後從事矛盾調解工作的起點和動力。

不論衝突糾紛多麼嚴重,我一直記著摒棄前嫌,

化解宿怨,見兔顧犬、亡羊補牢,

為時都不算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