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受牽絆的智慧

分類: 生活雜記
2009/05/15 13:32
不受牽絆的智慧
分類:感想篇
2009/05/14 19:48


海邊小朋友在抓螃蟹時,

有的一項流傳已久的獨特智慧,值得我們來學習。

當他們抓到螃蟹,會把螃蟹丟到一個特殊的竹簍中。

這種竹簍的造型相當奇特,有點兒像酒瓶,開口處窄窄的,

只能容一隻手伸進去;竹簍的肚子卻寬大得很, 可以裝很多的螃蟹。

海邊的小朋友把螃蟹丟進竹簍時,有著特殊的技巧。

若是竹簍中只有一隻螃蟹的話,他們會將竹簍的出口緊緊地蓋住,

以防抓到的螃蟹逃脫。

但如果竹簍有了兩隻以上的螃蟹時,他們就不需蓋上竹簍的出口,

而螃蟹也逃不出來了。

其中的關鍵何在呢?

當竹簍中只有一隻螃蟹時,這隻螃蟹會順著竹簍粗糙的內壁,

爬到出口脫逃,所以要將竹簍的出口封住,以防螃蟹逃脫。

而如果竹簍有了兩隻以上的螃蟹時,螃蟹一樣會沿著竹簍內壁,

往出口處拼命爬,想要脫逃。

但往往當那隻螃蟹快要爬到出口時,就會有另一隻螃蟹也趕著要逃出去,

後來的這隻螃蟹會死命地將前一隻往下拖,以利自己逃生。

就這樣,一隻螃蟹想逃,其他的螃蟹會把牠拉下來,不斷循環不已,

根本沒有任何螃蟹可以逃得出去,所以抓螃蟹的小朋友,

根本不需蓋上竹簍的出口,也不怕螃蟹會逃走。

在我們遇上挫折時,有時候也正像是這般的情形。

若是我們挫折的原由,是來自別人的惡意批評或中傷,像是竹簍中的螃蟹,

不像讓同類超越自己一般;對於這一類的障礙,

毋須在其中消耗自己太多的心靈能量。

正如同沒有人會在馬路上去踢一條死狗;

也沒有頑童會用石頭去砸一棵不結果子的大樹。

有人想拉扯你,造成你的挫折感,不是因為你不夠好;反倒是因為你一直在成長,

才會招致停留原地不動的那些人的眼紅,而想要將你往下扯。

希望我們都能記得竹簍中的螃蟹,每天能努力地超越自我、不斷向上攀升。

年齡漸漸增長之後一直覺得~挫折是上天給的一份禮物~

因為有了這些禮物才得以成長~才得以了解清楚一些事~

但願每一個挫折都是你們珍貴的禮物~ 

懂得什麼時候不要說話...是一種智慧...

 每個戀人和每個家庭都會遇到的經濟上的危機。

如果你的家人精明一世、糊塗一時,運氣不好被倒會,或為朋友作保受牽連,你當然也會跟著不開心,但懂的相處之道的人,自然得避免在這時製造 雙方的裂痕,不該有話直說的埋怨道:「我早就知道,你這麼貪財一定會遭到報應!」或「我早就告訴你那個人不可靠了,你偏要相信他,這下好了吧,知道我的話 是對的了吧?」這些話比直截了當罵「你這個白癡!」更難聽。

這時候沉默是最好的支持,其實犯錯者本身必然從失敗中的到教訓, 不必再送給他一頓鞭子。

對方在度過難關以後,會終身感激你的支持。

甚至,你什麼都沒做,他也會對你感激涕零的。

懂得什麼時候不要說話,是一種智慧。

當朋友也是一樣。

在別人哀慟欲絕的時候,你還要追根究底,就像人家的傷疤好不容易在結痂,你還來撥人家的痂。

最好的安慰是無言的微笑,和傾聽。

有智慧的父母也是孩子福份。

在英國遊學的時候,住宿家庭隔壁就住了一對很有智慧的夫妻。

他們剛好度過七年之癢。

有一次我在院子看書,目睹隔壁院子發生的事情。

布朗先生正在教他五歲的兒子安迪使用剪草機,父子兩剪得正高興時,父親進門去接電話。

接著我看到一幕慘劇;五歲的安迪把剪草機推向父親最愛的鬱金香花園,不一會,已經有兩公尺長的花圃糟殃。

布朗先生出來,鐵青著一張臉。

眼看他的拳頭已經高高的舉起……

忽然,布朗太太出來了,她看見滿目狼藉的花圃,馬上知明白發生了什麼事。

她小聲、溫柔地對先生笑道:「喂,我們現在人生最大的幸福是養孩子,不是在養鬱金香。」

三秒鐘後,他們交換一個吻,一切歸於平靜。

我把這個故事告訴好友,她是個家庭主婦。

後來她告訴我,很感激我跟她說這個故事。

「以前孩子打破東西,我少不了罵他兩聲,現在我會告訴自己, 對我重要的是孩子,不是碗。哪個小孩在成長過程不會打破東西呢?」

情緒智商高的人懂得分輕重。

如果你真的珍視感情的價值,就該懂得在他倒霉的時候施小惠。

也許我們都沒有聰明到「一句解千愁」的地步。

但傾聽卻是人人 做得到的施恩行為。

 傾聽,常比替他義憤填膺或替他擔起一切聰明一百倍。 

人生哲學
印度有一位知名的哲學家,天生一股特殊的文人氣質,不知迷死了多少女人。


某天,一個女子來敲他的門,她說:「讓我作你的妻子吧!錯過我,你將再也找不到比我更愛你的女人了!」

哲學家雖然也很中意她,但仍回答說:「讓我考慮考慮!」

事後,哲學家用他一貫研究學問的精神,將結婚和不結婚的好、壞所在,分別條列下來,才發現,好壞均等,真不知該如何抉擇?

於是,他陷入長期的苦惱之中,無論他又找出了什麼新的理由,都只是徒增選擇的困難。

最後,他得出一個結論──人若在面臨抉擇而無法取捨的時候,應該選擇自己尚未經驗過的那一個。

不結婚的處境我是清楚的,但結婚會是個怎樣的情況,我還不知道?

對!我該答應那個女人的央求。

哲學家來到女人的家中,問女人的父親說:「你的女兒呢?請你告訴她,我考慮清楚了,我決定娶她為妻!」

女人的父親冷漠地回答:「你來晚了十年,我女兒現在已經是三個孩子的媽了!」

哲學家聽了,整個人幾乎崩潰,他萬萬沒有想到,向來自以為傲的哲學頭腦,最後換來的竟然是一場悔恨。

爾後二年,哲學家抑鬱成疾,臨死前,將自己所有的著作丟入火堆

只留下一段對人生的註解──

如果將人生一分為二,

前半段的人生哲學是「不猶豫」,

後半段的人生哲學是「不後悔」。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TV2peqTSU9EuukLQc0c/article?mid=660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