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曼娟、郝廣才聯合授課】讓愛情不再瞎,搭上幸福列車的三堂課
~~~~~~~~~

從古至今,讚頌愛情的人不計其數。

歌德說,這世界要是沒有愛情,就如一盞沒有亮光的走馬燈;

海明威形容,愛一個人時,覺得地面都在移動;

泰戈爾認為,愛就是充實的生命,正如盛滿了酒的酒杯。

因此,拿破倫在狂戀約瑟芬的情書上寫著,

「把你緊緊地摟在懷中,吻你億萬次,像在赤道上面那樣熾烈的吻。」

雨果致茱麗葉特,由衷說出,「在憂愁時想你,就像在冬天想太陽,在快樂時想你,就像在驕陽下想樹蔭。」

但,實際上,愛情常是兩難。

可能,是選擇的兩難。如同張愛玲譬喻,該選床前明月光的白玫瑰,還是心口朱砂痣的紅玫瑰?或是,在愛與不愛間徘徊,擔心錯過永遠不再來。可能,是比重的兩難。愛誰多、愛誰少,或是誰愛多、誰愛少?這中間不單純是全愛或全然不愛的問題。

可能,是煎熬的兩難。如同胡適感嘆,也想不相思,可免相思苦,幾次細思量,情願相思苦。愛情中,歡樂和痛苦交替出現,冷熱不正常的愛情就像載著左右不平衡載物的痛苦駱駝,難怪莎士比亞說,天底下再沒有比愛情的責罰更痛苦,也沒有比服侍它更快樂的事了。

面對愛情,你可以像徐志摩那般,用「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豁達的態度,在愛情中,你可以像泰戈爾,讓愛像陽光一樣包圍對方,並給予高度自由。

愛 情是人生功課,這門課需要深學習。但丁說,愛情使人心的憧憬昇華到至善之境,所以,人都要學會愛人,學會懂得愛情,因為要做一個幸福的人,這道理就像要學 會尊重自己,就要先學會人類的美德一樣。張曼娟與郝廣才的三堂愛情課,從入門的「該了解的愛情角色」、初階的「該具備的戀愛態度」,再到進階的「該透徹的 男女差異」,讓你一輩子受用。

入門課 了解自己在愛情中的角色

面對每段愛情,我們都該自問:我要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愛情很重要嗎?在我的生命裡占有多大份量?我願意為愛調整多少?在自我與愛情的天秤上如何保持平衡?

張 曼娟(以下簡稱張):每人對愛情的看法不同,有人認為重要,有人覺得還好,有人可能是有機會就戀愛,沒有機會,就去做其他的事。對我而言,愛情是生命中很 重要的事,因為跟我的想像力、創造力、自我感覺息息相關。在戀愛中,我會覺得人生的狀態最好,戀者是最有創造力的人,有時甚至能創造神蹟。

不 過,弔詭的是,你會因為愛情,而讓生活有重大的調整,或是犧牲夢想嗎?好像也不會,這也是現代人戀愛的矛盾問題。如果真的認為愛情不重要,那好說,問題 是,我們覺得愛情很重要,但是,若要為了愛情,生活必須做大幅度的調整、配合或是犧牲,很多人又要考慮,或者可能會像我一樣,直接說算了。

郝 廣才(以下簡稱郝):愛情就像看電影、聽音樂、品咖啡或紅酒,如果在其中嘗到甜頭,獲得樂趣,就會愈深入。那些說愛情不重要的人,常是因為他的愛情很無 聊。人是很難忍受無聊的,所以除了白開水外,我們還會喝咖啡、茶、果汁、汽水......,我覺得愛情是人生最重要的事,因為其他事情容易被取代。

今天或明天賺一千塊,差不了多少,但愛情不是,如果今天跟這個人錯過了,人生可能截然不同了,這裡頭有神秘的機緣,不是努力或做到某個程度,就一定會得到,也因為神秘,有不確定性,更容易使人迷惑,反過來說,得到的快樂就很大。

我自己會為了愛情調整,包含生活,我認為這不叫犧牲。愛情的奇妙之處是,當你喜歡那個人時,付出比得到還快樂。.....

張: 這像老子說的「受寵若驚」,被寵的人是在寵的人之下,他可以寵你,也可隨時不寵你。最悲慘的愛情是,有個愛你多年的人決定不愛你了,你才突然發現,其實滿 愛他的,卻來不及了。不管在感情、工作或是生活上,人都要想辦法做自己的主人,其實30 歲是最好的契機,這時你已經在工作,如果想脫離原生家庭,可以真正獨立,「三十而立」這句話講得真對,我甚至覺得30 歲才是成年禮。從感情方面來說,你可以確定自己是異性戀、雙性戀或是同性戀;你也可以很清楚知道婚姻會給你多大的影響,想選擇繼續單身,或是擁有自己的家 庭。

在工作上,你可以確定是為工作而工作,還是為了尋找樂趣而工作,還是為了構築不同的人生而工作。如果人到了30 歲,還有那麼多的情非得已,常說沒辦法,都應該檢討。

郝: 在台灣,女性承受的壓力比男性大。男人若沒有愛情時,事業成功還是會受到外界讚賞,但女人再有成就,若沒對象,會被說沒人要,這很不公平。而且,社會給女 性很多亂七八糟的標準,如28 歲走下坡、35 歲是敗犬,很多日本用語進入台灣不一定被接受,可是「敗犬」馬上被接受,34 歲的女人本來活得好好,突然掉下來「妳是敗犬」的大帽子,若沒有成熟獨立的思考能力,就會因為這些奇怪的標準隨波逐流,帶給自己很大的痛苦。

張:我自己是資深單身女性,過了40 歲後,所有加諸在身上的壓力突然消失了。雖然,戀愛很美好,不過我發現一個人的狀態並不如想像中差。我是樂觀的人,滿懂得取悅自己與享受生活,慢慢在戀愛與不戀愛間調整,回歸內心,面對心魔,變成可以跟自己相處的夥伴。

當 然,我可以高調的說自己夢想過這般的生活,但並非如此,是一路走來自然形成的。過程中,經歷自我覺醒。我的很多朋友結婚又離婚,最終還是得走回內在,跟我 有點殊途同歸的味道。我覺得,不管是否結婚、有沒有小孩,不管扮演何種角色,人最終還是要找到能跟自己相處的方法,這是心態問題,與是否單身無關。當你可 以跟自己相處的怡然自得,對另一人的情感要求就沒那麼強烈。

初階課 該具備的戀愛態度

卓文君在司馬相如變心時,寫 了〈白頭吟〉,其中有句「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道盡人們追求永恆愛情的渴望。但是,愛情的本質是什麼?可不可以被替代?現實中,婚姻無法保障愛情, 只有愛情才能保障愛情。愛情之所以複雜,是因為裡頭有太多微妙的東西,可能摻雜和本身無關的算計,偏偏人在戀愛當中常看不清楚,.....

進階課 該透徹的男女差異

怎麼猜不透他的心?怎會弄不懂她的話?原因在於男女大不同,女人用耳朵戀愛,男人卻是用眼睛。真正的愛情不是花前月下的甜言,不會是桃花源中的蜜語,而是建立在共同語言的基礎上。

唯一的方法是男女要了解彼此差異,學習進化,女人多點颯爽之氣,男人學會取悅他人,才能打破愛情盲點與迷思。

郝: 男女的腦袋結構不同,男人是打獵式,容易集中思考,逛街是鎖定目標才去購買。女人是採集式,逛街不一定要買什麼,可能只是看看,因此,男人碰到愛情的問 題,會想用技術解決。比方說,女友現在不開心,他會問,「哪裡不開心?」女友若回答因為工作,男人會開始提供一堆建議,可是女人根本不是要尋求解決之道, 只是想抒發情緒,因而不開心,男人也很挫折,覺得講了半天,對方不但不知感激,還嫌他不愛她。

男女要了解對方的想法,...
張:我注意到,女人習慣把自己看低了。很多女人,不管在戀愛時,還是愛情結束後,自我感覺都很差,這是女人非常大的迷思。

我常思考「始亂終棄」這句話,這話很有意思。若一開始,他不對你亂,女人會很生氣的想,「是怎樣,我不美嗎?怎麼對我坐懷不亂?」可是分手時,又說對方始亂終棄,這句話有種自我厭棄,意味著自己是一個不值得的人,被亂完就丟,我覺得女人有很大的空間需要去覺醒。

分 手不管是誰提出,兩人都會有創傷,但女人總會特別受傷、過不去,回到前面提的,不管是被愛或愛人應是快樂的,那為什麼失去後,要把自己看得一無是處,然後 厭棄自己,自我感覺這麼差?在愛情裡,女人並沒有吃虧,兩人發生關係、同居,就算結婚再分手,都沒有吃虧,我甚至覺得女人在愛情裡的獲得,不管好的、壞 的,永遠比男人多,因為女人比較會進化,會不斷思考,得到很多教訓、啟發與自我認知,成長比男人多很多,在愛情裡,女人絕對是贏家,不會是輸家。

郝: 我同意!20 世紀末最受驚嚇的人應該是哈利波特作者JK 羅琳的前夫,他怎麼會想到被他拋棄的女人居然寫出驚天動地的書。在愛情裡如果不快樂,人會很痛苦,工作不快樂,不會很痛苦,因為有下班時間。愛情不是,你 會跟它糾結,我不會因為工作壓力太大,或決策錯誤而失眠,但是感情問題,會讓我氣得要命,也會搞得我無法入睡,也因為它如此迷人,才會讓人如此牽掛。

現代男人的問題是閱讀太少,大部分讀的書只跟工作相關,也因為如此,很難體會愛情,這很嚴重...

。 人類的文學、戲劇、電影或詩歌等作品,最大的題材就是愛情,如果沒有進入,不會知道愛情的多樣面貌,只會像按時上下班,重複打轉。另外,男人還有一個迷 思,就是以為愛情是責任,做到就好,其實不是,因為它會變化、會成長,因此要多讀書,才能有新的體會。麻煩的是,男人全瞎的多,有人還不知道自己瞎了,銅 不會知道自己是銅,除非它變成黃金,木頭不會知道自己可演奏音樂,除非它變成一把琴。

大部分的男人像樹,區別在於樹木的大小,愈大的樹愈茂盛,但沒有太大的變化,女人則像花,隨四季花開花謝,變化多,可是,樹可不可以開花呢?樹若能開花就很感人,像櫻花樹,我給男人的建議就是多讀書,不要排斥看愛情小說。

張:台灣男人的自信心不足,更大的問題是缺乏情感教育。家庭給男生的情感教育跟給女生的不一樣,不是因為重男輕女,女生就算很受寵,也是從小被訓練要付出,取悅他人,男生多半時候是坐享其成。

取 悅他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是一門藝術,首先得學會體貼,知道別人的需求,才能取悅他人,如果你不知道他的需求,給再多東西,也無法取悅對方。台灣男生缺乏 的就是體貼與取悅他人的訓練,習慣坐享其成,尤其是他如果很愛一個女生,更覺得坐享其成是理所當然,因為他會覺得我對妳那麼好,已為妳付出那麼多,妳報答 我是應該的。

郝:雖然整個東方社會是如此,但還是可以個別教育,若從小培養溫柔與體貼,比較容易進入文學領域,也擁有感性的能力,否則背了再多的詩詞也沒用,很多教文學的男老師一生念了眾多美麗的詩詞,可是對太太完全不體貼,還不是白念了。

義 大利男人為什麼迷人?因為從小習慣為女性服務。他們稱讚女性,不會直接說很漂亮,而是形容對方好像春天的花朵,像鮮摘的草莓般鮮艷,他們認為,男人做飯是 天經地義的事,就算是服務生,也很開心,覺得用自身的專業讓客人賓至如歸是很光榮的。東方文化沒有取悅別人的訓練,但男性不能當藉口,要懂得學習、進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