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是競爭出來的

分類: 心得分享
2009/05/30 23:16
優秀是競爭出來的
分類:感想篇
2009/05/29 21:40


不管產業或人才,活在當下,

都必須面對競爭,物競天擇是不變的真理,如何讓自己處在良性競爭的環境下,

又能感受到競爭所帶來的成長與喜悅。


過年期間,我帶著兒子和他的3位同學,一起到北海道度假。


之所以選擇北海道,是回應兒子的期待,他非常喜歡體驗雪花紛飛的異國風情,

而我也認為,要開拓視野、提升文化眼界,旅遊是最好不過的方式。


過去4年來我們家都是這樣過年的,滑雪也是我們全家人唯一的共同嗜好與運動。


每次兒子滑雪我總擔心意外發生,所以總是請私人教練陪伴著。


因此,對兒子而言,每年都是帶著玩心滑雪,

並沒有刻意要年年挑戰更高的滑雪道。


今年的情況,就大不相同。


他帶著3個同學一起同行,在學校中,大家雖然感情好,

但在功課上或課外活動上是相互較勁的夥伴。


這種競爭的情愫,很快就移轉到滑雪運動上。


兒子因為有過去的經驗,第一天就拿出初級雪道的小功夫,

讓那3位從未滑過雪的同學,看了真是心生羨慕。


於是我替他的同學各自聘請了3位私人教練,

2個小時後,那3個同學都可以自行搭纜車由初級山頂滑行而下。


我兒子一看到這種景象,發現他的同學只花了2個小時就趕上他花了3年的功夫,

心中非常驚訝,也終於知道長江後浪推前浪的道理了。


於是他向我提出聘請教練學習中階課程的要求。


次日早上7點他自動起床,穿好雪衣、套好滑雪裝備急著與教練搭纜車上山練習,

不像在台北時每天總要三催四請才叫得起來。


在北海道滑雪場的連續4天,他幾乎是每天上午第一個上纜車,

下午最後一個滑下雪道的認真學生。


另一方面,他的同學們則因為第一天的學習心得,其他3天當然更熱中於繼續學習,

很快地就學會加速、煞車、減速、轉彎等高難度的滑雪技術。


這4位十七、八歲的年輕人,在4天的北海道滑雪假期中,

就這樣默默地形成一種良性競爭,每個人都積極地向更難的滑雪道挑戰,

在企圖自我超越的同時,也激勵同伴要趕快往前邁進,假期結束時,

我的小孩完成了高級滑雪訓練課程,

而其他3位同學也順利地完成中級訓練課程。


如果將故事現場轉成職場,同事、同儕之間的良性競爭,

絕對是提升自己的最佳動力。


安逸的生活、鬆懶的態度,常會腐蝕一個人的靈魂和鬥志。


因此,要讓自己能在職場上展現優異,除了時時警惕自我的充實外,

不斷結交比自己優秀的夥伴,也是鞭策自己成長的最佳方法。


因此,千萬別嫉妒比自己優秀的夥伴。


如果你周遭的夥伴都很優秀,自然就會成為優秀的一員。


不管產業或人才,活在當下,都必須面對競爭,物競天擇是不變的真理,

如何讓自己處在良性競爭的環境下,又能感受到競爭所帶來的成長與喜悅,

是值得現在年輕人玩味與體悟的。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TV2peqTSU9EuukLQc0c/article?mid=683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