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茶葉調節生理作用

分類: 醫療保健
2009/06/04 23:00
茶葉調節生理作用
分類:健康生活
2009/06/03 19:13

茶葉具有生理調節作用      (文圖資訊來自網路)
 
大量的研究和臨床應用証明茶葉對人體具有生理調節功能,還有一定的抗癌效果。那麼,到底該怎樣定位茶葉呢?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宗懋認為,茶不是“藥”,而是對多種疾病具有預防和一定程度治療效果的功能性食品。 

陳宗懋在雲南省首屆普洱茶國際研討會發言時說,消費者一般只知道茶葉對身體有益,但並不清楚具體有何益處及其科學原理。總結起來,茶葉已經明確的有以下幾方面的功能:    

抗氧化、防衰老:現代醫學研究表明人體衰老最重要的原因是脂質的過氧化和過量的自由基產生,而茶葉恰恰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和清除自由基的功效。其有效組分的抗氧化活性甚至遠高于維生素C、維生素E。
 
提高免疫性:人體的免疫性分為血液免疫和腸道免疫。飲茶可以增加血液中白血球和淋巴細胞的數量、提高血液免疫性;增加腸道中的有益細菌(如雙歧桿菌)的數量,減少有害細胞的數量。    

防齲齒:飲茶可以抑制口腔中齲齒菌分泌的一種??,使其不能黏著在牙齒表面;茶葉中的多酚可殺死齲齒菌;茶葉中的氟素可以堅固牙齒的琺瑯質。    

降血壓、降血脂、預防心血管疾病:飲茶可以降低人體血液中有害膽固醇的含量,增加有益膽固醇的含量,同時可以降低血液黏度、抗血小板凝集。荷蘭最近的一項流行病學調查表明,飲茶多的人群患冠心病的危險性可降低45%。    

殺菌、抗病毒:飲茶對殺滅腸道疾病菌有持久的效果,其有的成分可以阻止流感病毒黏附在細胞上。

抗癌:大量的研究証明茶葉堆實驗動物的多種癌症具有明顯的預防和治療效果,包括皮膚癌、肺癌、口腔癌、食道癌、胃癌 等等。但在流行病學調查上結果並不完全一致--東方國家的調查証明飲茶確可減少癌症的發生率,西方國家的調查則發現飲茶可以明顯減輕癌症發生率的佔少 數。   

陳宗懋說,茶葉對人體健康的益處是可以確定的,但現在的問題是以什麼樣的狀態應用和如何應用的問題。對茶葉應有一個 正確的定位,茶不是“藥”,不能用作為癌症或其他疾病的一種治療藥物,它是對人體有生理調節作用的功能性食品。可以預期,通過提取的方法將茶葉中的有效成 分開發成一種“藥物”在醫學中的應用已為時不遠。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I8MzCDuTQUNE.018guY1a9w-/article?mid=525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