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生活習慣 可預防代謝症候群

分類: 醫療保健
2009/06/22 14:41
矯正生活習慣 可預防代謝症候群
分類:醫學資訊
2009/06/20 20:34


隨著人類物質文明的進步與人口老化現象,

糖尿病與心血管等疾病逐漸威脅人類的健康,

如何預防這些慢性病的前身代謝症候群發生,

已成為重要議題;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莊立民今天表示,

如能矯正個人的生活習慣,加強飲食控制與運動,代謝症候群應該是可以預防的。


莊立民下午舉行「文明人的代價:新陳代謝症候群」新書發表會。


莊立民說,世界衛生組織 (WHO)預估到2020時,全球衛生資源將有百分之七十,投入在因吸菸、喝酒、營養、肥胖、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引起的健康問題上,這些都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新陳代謝症候群等發生的相關危險因子。


莊立民指出,矯正生活習慣在減少代謝症候群的效果上,比藥物治療好,可避免藥物副作用又省錢,其中最重要就是飲食與運動習慣的調整,透過調整達到減重的目標。


他說,在飲食方面,應少糖,越精緻的糖越要少吃,如白砂糖;少油,越是飽和的脂肪酸越要少食用,如動物性脂肪;少鹽低鈉;高纖,減少精緻白米、白麵條、白土司等食物,以全穀類食品取代;輕食,避免暴飲暴食。


跨世紀醫療促進基金會董事長連文彬表示,代謝症候群涵蓋許多臨床現象,主要者腹部肥胖、第二型糖尿病或葡萄糖失耐、胰島素抗阻、血脂異常、高血壓、動脈硬化等,皆是危害身體健康的要因。


他說,這些危險因子通常共同聚集、交互作用導致疾病,因此代謝症候群是一種複雜且具多因性的疾病前期或症候群的總稱。代謝症候群雖未達到疾病的嚴重程度,但絕對是一個健康的警示,需要大家關心。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簡國龍說,代謝症候群是二十一世紀慢性病最重要的疾病根源,與糖尿病、腦中風等都有關,其中肥胖是主要的徵兆,民眾可從控制體重、運動、飲食控制等,來減少新陳代謝症候群的發生。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TV2peqTSU9EuukLQc0c/article?mid=724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