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觀學得來

分類: 生活雜記
2009/06/29 16:21
樂觀學得來
分類:感想篇
2009/06/27 20:31


雙胞胎研究中心做出令人驚訝的研究發現,

有百分之廿五至百分之五十的個性來自父母,

其中包括沮喪、悲觀、工作滿意度、專制、活力充沛等等,

這的確有些道理,但理由卻又不那麼充足。


以我家為例,據說我父親的父親很嚴肅,不苟言笑,

我父親也好不到那裡,木納少言,談吐不風趣;

我就比他們好一些,至少大學畢業之後,變得幽默多了,

四十歲之後變得很樂觀;我兒子、女兒都很更有趣了,

大約從識字開始,便很詼諧,常常自找樂子,遇上麻煩也有退路。


舉例來說,有一天放學回家,女兒臉臭臭的,問話不答,之後哭了出來,

後來才明白委曲的由來是老師,他誤會用水噴人的是他,

小孩子百口莫辯,懷著委曲回了家,沮喪得很。


「我能幫什麼忙?」


他搖搖頭,什麼也不說,便關進自己的房間,

半個小時之後,又笑咪咪走了出來。


改變這麼快,房間裡有什麼魔法。


我探頭進去看,他在畫畫,而且已畫了一張,是一個人。


「你畫誰?」


「老師!」


我定眼一看,的確像老師,但很怪,鼻子長在頭上,

嘴巴長在腳上,噴出絲絲的口水,

眼睛與耳朵黏在一起,樣子好滑稽。


「我把他畫得很醜。」

 
「開心囉。」


他點點頭,我發現這是他的幽默療法,反正不傷人又開心,

沒什麼不好,這大約是他幽默的第一課,給了樂觀一點基礎。


後來們姐弟都迷上笑話,愛看笑話,愛說笑話,

很好笑,原因在於我的一句話:「有笑話嗎?」


他們倆個人便成了我的笑話探子,一打探到笑話,便回來說了,

等著領賞,我的賞金不多,大約是講了三句:「真是好聽。」


我也愛說笑話,可是得的賞金便不太多了,女兒常說:「下雪了嗎?好冷喲。」


他們姐弟常開我玩笑,一度呼我「聰明老爹?」


是嗎?我有這麼聰明。


「有呀,沖馬桶第一名。」


說我可愛,原來是可憐沒有人愛。


天才是天下第一愚材。


哎,這兩個……


有一回,我們一起欣賞狒狒專集吧,我指著電視上的一隻拂拂說:

「上電視為什麼沒有通知我?」


兒子也比一比電視上比較老的那一隻對著我:

「你上電視為什麼也沒有告訴我一聲,下次不可以喲。」


兩個人相視大笑。


最近變胖一些的兒子,其實滿討厭人家說他肥,

但又不能禁止我的調侃,他還是很有風度的回答:

「這樣比較好吃。」


我聽不懂,回答他:「比較好吃?」

 
「對啊,像肉丸,以後就叫我小丸子好了。」


這些幽默的因素,應該不是遺傳的,

平常我們有所練習,希望有一天,

轉成樂觀的天性。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TV2peqTSU9EuukLQc0c/article?mid=739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