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永遠照在我肩上

分類: 生活雜記
2009/06/30 22:42
太陽永遠照在我肩上
分類:感想篇
2009/06/29 19:47


人生有高潮也有低谷,

處在人生的絕望、失望、悲傷的狀態下的人們,

最需要別人的同情、幫助和鼓勵,哪怕是一句簡單的話語,

一個肯定的眼神,都是足以給失意中的人們一股力量,催人奮起,永遠向上。


在紐約的某個街頭,有一個商人看見一個衣衫襤樓的鉛筆推銷員,

頓時一股憐憫之情。


他把一元錢丟進賣錢筆的懷中,就走開了。


但他又忽然覺得這樣做不妥,就連忙返回,

從賣筆人那裏取出幾支鉛筆,並抱歉地解釋說自己忘了取鉛筆了,希望不要介意。


最後他說:「你跟我一樣都是商人。你有東西要賣,而且上面有標價。」


幾個月後,在一次社交活動上,一位穿著整齊的推銷商與這位商人不期而遇,推銷商自我介紹說:「你可能已經忘記了我,我也不知道你的名字,但我永遠忘不了你,你就是那個重新給我自尊的人。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推銷鉛筆的乞丐,直到你走來並告訴我,我是一個商人為止。」


也許是生活的磨難早已使鉛筆推銷商失去了信心,

也許是周圍的人們或鄙視或可憐使他自認為是一個可憐蟲,

是一個推銷鉛筆的乞丐。


最可怕的不在於人所處的環境和境遇的惡劣,而在於生命低潮中的人怎樣認同自己,怎樣給自己定位。這個推銷鉛筆的人把自己認同於可憐的乞丐,當然就不會再有積極向上的力量和決心,他就只能在人生的低谷中徘徊。


是這個商人的簡單話語使他重新找到了自信。


其實,是這句話使他明白了一個道理:

雖然人處在悲慘或失意的地位,但是人的態度千萬不要認同於這個地位。


因為人只要樂觀,都可以從低谷中走出來,恢復人的自信和尊嚴。


1822年,狄更斯的父親由於無法償還鉅額債務被判終生監禁。


狄更斯那時只有10歲,為了替爸爸還債,他去做各種雜工,但是他微薄的收入怎能抵債,當兒子隔著鐵欄杆望著父親痛哭流涕的時候,父親卻微笑地對他說了這樣一句終生難忘的話:「孩子不要哭,太陽將永遠照在我肩上。」


就這樣一句話,激勵了狄更斯一生為之奮鬥,寫出了無數的世界名著。


在人生無數個黑暗的時期,這句話就像陽光一樣,照亮了他的前程,給了他勇氣和堅定無比的信念。


其實,人生儘管有高潮有低谷,但是,在高潮時不得意忘形,在低谷時不悲觀失望,這才是人生應有的態度。


無論是幸運還是厄運,都不要被命運左右了我們的態度和心情,內心就像陽光永遠照亮一樣明亮。


我想就是這句話的真正涵意吧。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TV2peqTSU9EuukLQc0c/article?mid=743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