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是一首歌

分類: 生活雜記
2009/07/23 04:40
每個人都是一首歌
分類:認識原民
2009/07/21 20:09
 
l台灣原住民族沒有文字,但每ㄧ族都有自己的歷史發展與文化脈絡,這些都是在生活中點點滴滴累積而來。
l台灣原住民族和地球上所有少數民族一樣,刻鏤自己的形象,表現自己的文化,傳達自己典麗的思維心聲,仍然採用最具魅力的方式,呈現繁華的生命活力。
 
 
 
大地形成之初,就是聲音。這是聖經上的說法;而論語中:「道或歌詠,名不可名」。都是指那無可言喻的聲音,能量醫學指出人的身體結構和聲音有極大關聯性,所以世界上許多宗教或原住民族的泛自然和祖靈信仰中「祈禱和歌」佔了生活中極重要的位置
 
l而醫師透過聽診了解人身體內部的聲音,而從事音樂治療者,明白那種聲音讓人心情平靜安適,那種聲音可以使人亢奮,甚至發瘋
l因此若說人的身體有形的絕大部分是水做的,就無形來說,人其實是由「聲音」控制的,不論是理性或感性的人,對聲音撼動頻率的敏感度,決定了一個人對歌聲(音樂)的接受度。
 
 
l道與歌詠,名不可名」指的就是無可言喻的歌聲,原住民至今仍然擅長以許多聲音組合與變化的震動上達天聽,如果你親眼看見原住民耆老之間不須多言,即興即唱,而且是默契甚的高雅情緻,就能了解原住民的歌,多半意簡單,甚至是無言之歌,只有許多虛詞,就能傳達深厚情感。
l所以沉靜而言簡意賅的長者,活著時候不經意留下的教誨之語,到後來成為後代人的生命指,奉為精粹之言
 
l如果深入研究原住民的聲音(歌與樂)文化,其魅力與情韻,價值絕不會輸給世上任何偉大的典冊,沒有文字的民族,能經歷千百年錘鍊,不致消失其民族生命核心,絕對不能忽視這些持久傳頌的民族詩篇
 
 
l這些魅力質素在部落機制完整的時代,呈現得十分美統整,但經過主流教育的洗禮,原住民被納入主流教育系統對自己擁有的原始文化魅力的認同喪失而樂舞是最容易記憶祖先方式的說法,也從生活中逐漸淡遠。
 
 
 
 
認識灣14種原住民族
 
族  群
人口數
特   色
居 住 地
阿美族
177,909
歌舞魅力震撼人心、母系社會
花蓮
台東沿岸
布農族
50,132人
高山民族、八部合聲
中央山脈
玉山兩側
賽夏族
5,696人
擁有神秘祭儀的民族
新竹、苗栗
達悟族
3,510人
最了解海洋的民族
台東蘭嶼島
排灣族 
85,617人
藝術民族~
大武山的守護者
屏東、台東
 
族群
人口數
特色
居住地
泰雅族
81,545 
織藝精湛的紋面民族
台灣中部以北
山區
卑南族
11,348
喜愛花環的美麗民族
台東縣
卑南鄉
鄒族
6,580
與神木輝映的阿里山民族
嘉義、高雄
山區
魯凱族
11,670
充滿藝術氣質的民族
高雄、屏東、台東縣
 
 
族群
人口數
特色
居住地
邵族
5,000以上
杵音悠揚的逐鹿民族
日月潭
德化社
太魯閣族
24,514
爭取創造新境的民族
花蓮縣
南投縣
噶瑪蘭族
5,000以上
找回民族標誌的民族
宜蘭蘭陽平原、花蓮
撒奇萊雅
5,000以上
消逝的文化,再度復興火神祭的民族
花蓮
奇萊平原
賽德克族
6,000~7,000
意志堅毅,延續薪傳的織布民族
花蓮縣
南投縣
 
新興民族
 
 
l等待被確認的平埔族~
  早期因與漢族通婚融入漢文化的後代
l移民都市的原住民~
  從台灣各山區各族因就學謀職而到都市裡生活的原住民後代
l外籍人氏~
  (一)勞工  (二)外籍新娘 
 
為什麼我們叫做「原住民族」?
 
 
因為相信生命,相信宇宙有一種力量,呼應生命的需求,而懂得保持寧靜而快樂。
 
 
 
阿美族服飾十分明亮鮮麗
 
l阿美族是母系社會,女人當家,在親族中擁有絕對優勢。嚴密的年齡階級制度和成年禮是部落事務遵行的依據,是男子教育訓練的中心,也是阿美文化重要的表徵
l而這些部落事務運行,包含軍事、法律、經濟、教育、娛樂,暨生產、繁衍,都涵溶於豐富歌謠和撼動山海的舞蹈中。
 
歌謠豐富
阿美歌謠都非常悅耳, 很能撼動人心。
 
舞蹈壯觀像海浪一樣
 
每年七、八月點燃東海岸豐年祭典
 
達悟族
 
 
l擁有美麗拼板舟,和阿美族一樣最了解海洋的達悟族,將海洋、大船文化、飛魚祭典等環扣生命禮俗和環境永續的終極循環
l男孩出生,就為他在山上種一棵樹,男子45歲前要擁有自己的船,才算男人。
l整個飛魚祭和大船下水禮,除了表現於大船上的華麗紋飾,極具視覺效果外,而整個一年的祭典活動實質內涵的呈現,全在他們包含祈天(禱詞)、豐收狂歡、隆重儀式、吟唱和舞蹈中。
 
 
   
魯凱族、排灣族
 
l充滿藝術氣息的魯凱族、排灣族一樣,是擁有貴族階級制度的社會,相信生命的過程即是一連串航向豐饒與華麗的生命慶。因此,他們的社會不論是實體的藝術和展現精神的歌謠文化都非常的豐富,例如:年輕人的婚禮前ㄧ夜,女方的家族會整夜陪著新娘歌唱所有的祝福都在歌謠中帶給新娘滿滿的贈。而男方的求婚也是在女方家族的環伺下,以歌聲來表達
 
曾經問過一位魯凱服飾精工匠師:「為什麼要把穿著弄得那麼叮叮噹噹?既繁麗又沉重?」她的答案是「上天安排了大地的豐富合奏,而我們也要加入…」因此「會唱歌的衣服」「會呼息的牆」「會說話的森林」「會舞動的大地」「和太陽說話」「和月亮商量」「和泥土擁抱」「追著石粒和河水比賽」…不是刻意創作的詩句,而是落實在他們生活的口語交談中,我父親曾說「不可以和大地開玩笑因為大地也會眨眼睛……
 
 
l中央山脈台灣屋脊上,綠色層巒間的山系民,有過獵場爭逐的歷史,現在因應時潮的生存競爭,走向重視人性化的文化產業發展落在地特色成為核心的推展指標
l『排灣族比較黑,太陽下山就看不見人影』『泰雅族很剽悍,但泰雅女人千絲萬縷繞指柔』
l『布農族人長得像黑熊,但祭典祈禱的合聲穿峰越嶺勝過天籟』…………..
l各族的特色成為被標舉的創意核心。
 
 
 
 
 
原住民普遍的精神特質
 
l信任生命-
 安全感~直觀,心靈自由,能放聲高歌
l信任宇宙-
 無缺無懼~能傾聽天地之聲
l布農族指不會唱歌的人是「他的聲音生病了?」
l布農族人認為聲音生病是很嚴重的事情,因為不能加入上達天聽的組合(小米豐收祭之歌,俗稱八部合音)
 
 
原住民的關鍵元素
啟動拯救地球的力量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q.Y.8OaBEQMR_7B5IDq_ZYo-/article?mid=258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