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於「被利用」的明智

分類: 心得分享
2009/07/23 14:25
善於「被利用」的明智
分類:感想篇
2009/07/22 20:13


當一名受歡迎的DJ,是許多年輕人的夢。


然而,競爭激烈的廣播圈,就連一般科班出身的人都難以擠進那擁擠的天空,

更何況是身心障礙的朋友?

 
重度弱視的陳俊源,雖然不是廣播科班出身,卻幫伊甸基金會主持節目兩年多了,

前後歷經好幾個不同的節目。


曾經當過校園DJ,已然專科畢業的他,甚至不惜下苦功再考一次大學,

進入某大學的廣電系在職專班就讀,只為充實專業、投資未來。

 
雙下肢重殘的黃智堅,出身於廣青基金會廣播訓練班,

是台灣目前唯一一位專為同志朋友開闢專屬廣播節目的主持人。


他是寮國華僑,自小逃難到台灣,在廣慈博愛院成長。


曾向勞委會申請創業補助而成立專業錄音室,

目前是綠色和平電台的錄音師兼主持人。

 
我一直感到很納悶,像俊源曾經長期無怨無悔地半夜去幫某名嘴免費代班主持節目,還得自己貼計程車錢。


我問他為何甘願「被利用」?

 
俊源笑笑回答:「他是否對得起聽眾,那是他的責任。但那卻是我磨練的機會啊!」


相同的情況,也發生在智堅身上,由於一個機緣,他主動向某電台遞企畫案爭取開新節目,老闆很欣賞,但是抱歉,「沒有任何經費!」


他毅然辭去原本收入不錯的工作,專心主持和經營他的廣播節目。


智堅說:「因為我知道自己的不足,所以願意用忍耐、毅力,以及更多的努力去換取機會和成果。」

 
現在他們都各自擁有穩定的天空跑道,甚至漸漸累積出不錯的聽眾口碑與節目評價。


廣播的天空雖然擁擠,然而誰說機會難尋?


雖然身為殘障者,但他們勇敢開拓機會的精神,給了最佳的答案。


他們並沒有隱藏「殘障者」的身分,反而當作一種「特色」。


正如智堅在節目網站首頁寫的話:「在你無依時,請到這兒來,我借你枴杖重新站起來,之後請記得把它還給我,沒有了它,你可以走得更順、更好,當你找到了自己,請和我一起,勇敢走自己的路,我們會看見──更美麗的新世界……。」

 
在職場上,除了努力,夢想其實還需要一些智慧和勇氣。


身體有形的缺陷是可以彌補的,即使已經無法挽回失去的,但卻能夠找到以往沒有的。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TV2peqTSU9EuukLQc0c/article?mid=784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