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常

分類: 生活雜記
2009/07/23 14:43
無常
分類:感想篇
2009/07/22 20:12


義光養老院 院長莊胡新浩   


幾天前安養院來了一位老太太,神志不是很清楚,因為身體有多處很大的褥瘡,所以光著下半身,只蓋著一條白布單,由醫院的看護小姐直接送來安養院。


這天那位老太太的兒子,一身筆挺的西裝,帶著一位外表美麗的媳婦來看媽媽。


他遞了張漂亮名片給我,是某某公司的董事長。


他用一副很紳士的口吻向我訴說,為何日前他沒親自陪母親來申請住進養老院的理由。


我靜靜地聽,從他的言談中,我猜他出身很好的家教,曾經是一位很棒的學生,現在是一位傑出的企業家,所以忙到沒有辦法陪媽媽從醫院轉到養老院。


而他的夫人,氣質高貴,全身都是名牌,一直靜靜地站在後方,一手橫抱在胸前,一手撐著並半掩住鼻子,企圖除去安養院內消毒藥水的味道。


我問他:「要不要跟您媽媽說說話,她聽得懂!」


「不必了!不要跟她說太多,以免她難過。」他站在病床邊約莫兩公尺遠之處說著。


老太太的兒子講得似乎很有道理。


但從他夫妻的神情中,我察覺到,對這個兒子及媳婦而言,如今「媽媽」二字所代表的是「麻煩」。


一個又病又臭的老人躺在床上,令人不想靠近。


而她的媳婦在一旁冷眼看著婆婆,臉上還露出不耐煩、討厭、冷冰冰的神色,一語不發地站在先生的後面。


真的無言以對,我真不知道該如何去拉進他們倆和他媽媽的距離。


而這種場景,這種案例,以前很少見。


這位老太太過去是一所中學的校長,但現在因老病,只能躺在床上,身上插滿了許多管子,而且也長了許多腐臭的褥瘡,連哭泣的力氣都沒有,而今頂多只能痛苦地呻吟幾聲。


有時她偶而會掉下幾滴眼淚來,所謂「久病床前少孝子」,如今我真的見識到了人生病的無情與無奈。


母愛是偉大的,母愛是不求回報的。


一位母親要付出多少的愛心,多少辛酸,多少歲月與心血,才能培養出兒女成家立業。


然而歲月不饒人,一旦父母老了,病了,最需要兒女的時候,兒女又在那兒呢?


養老院再怎麼好,畢竟比不上子女的親情呀。


人經常是等到老死之前,才會覺悟、才會省思:人生在世到底是為何是而忙?


年輕的時候,溺愛子女,縱情地揮灑青春,忙碌度過,少有人會在年輕時,想想生命的意義為何;卻總是讓青春歲月在不經意中流失,枉費一生!


一旦老了,身體腐壞,嘗受到無常的可怕,才會去思索過往的一切;然而世間又有誰不會經過衰老、生病、死亡的階段呢?


問這世間什麼是最可怕的呢?


「無常」,是它最可怕!它會將你的彩色世界變得灰濛黯淡,奪去你眼前的一切美好,還有你所期望的一切。


問這世間什麼是最可貴的呢?


是「金錢」嗎?其實,「健康」,最可貴;「親情」,最可貴。


高尚的人品
「人到無求品自高」,一個人之所以被人看重,不在於他的學問高低、能力大小,不在於他有錢沒有錢、有地位沒有地位,而在於他的人品如何?


所以一個人有品重於有學,有格重於有錢,高尚的人品是一個人無形的資產。


至於如何涵養「高尚的人品」,有四點意見:


第一、   勿因窮苦而變節:
人,不能因為一時的貧窮、一時的苦難就變了氣節。


例如出家當和尚,不能因為很窮、很苦,就退失道心去還俗。


又如一個女人,不能因為一時的貧窮而賣身,這是自甘墮落,是沒有骨氣。


所謂「秀才餓死不賣書、壯士餓死不賣劍」,所以做人不可以因為一時的窮苦而變節,一定要為自己的身份、節操而堅持。


第二、   勿因貧賤而易志:
人,不要因為一時的時運不濟、窮途潦倒,就喪失了自己的志氣。


例如我本來是個正人君子,因為一時的貧窮便與人同流合污,作奸犯科;本來我想做一個大善人,樂善好施,現在貧窮了,我就不再布施了。


其實,一個人儘管沒有錢,沒有力量,至少有個心吧,儘管我什麼都沒有,至少有一個口吧,我可以存善心、說好話來布施,千萬不能因貧賤而易志。


能夠面對貧賤不動,則能淡泊明志;反之,恬不知恥,必然貧賤卑微。


所以,一個人寧可守道貧賤而死,不可無道富貴而生。


能夠處貧賤而志不屈,更能受人尊敬。


第三、   勿因艱苦而放棄:
生活艱難時,要面對它,不能因為一時的艱難困苦,就放棄自己的責任,放棄自己的理想。


現在社會上有一些青年朋友,在學校讀書的時候,發憤立志,對前途滿懷憧憬、理想,可惜一踏入社會,只要稍微遇到一點困難,他就退縮不前,就要放棄理想,這就是意志不堅。


一個人要有意志,有意志才能禁得起艱難考驗。


第四、   勿因困難而回頭:
做人,那一個人沒有困難?


困難的時候要能冷靜分析,突破執著;有突破困難的決心,才能獲得良機。


古來多少英雄豪傑、帝王將相,他們之所以成功,無不是從困難重重中,堅定信念,奮鬥到底,終能脫穎而出。


所以,能夠克服困難,便能獲得良機;能夠解決困難,便能尋求轉機;能夠不怕困難,便能把握時機。


如果因困難就輕易回頭,終難成器。


語云:「長安不是一天造成的」,「羅馬也不是一天成就的」。


一個人能夠不斷的努力,不斷的奮鬥,不斷的犧牲奉獻,能夠從艱難困苦、失敗挫折中奮發有成,更為人所敬重。


所以,「高尚的人品」之養成,有四點:
第一、            勿因窮苦而變節


第二、            勿因貧賤而易志


第三、            勿因艱苦而放棄


第四、            勿因困難而回頭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TV2peqTSU9EuukLQc0c/article?mid=784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