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曠廢生命

分類: 心得分享
2009/08/06 00:34
不再曠廢生命
分類:感想篇
2009/08/02 22:20


如果把生命的每一天,每一次呼吸,

都看待為正在雕琢的藝術品,那將是怎樣的生命形態?


把自己想成一件未完成的藝術,每一天裡的每一秒鐘,一件偉大的藝術創作隨著一次次的吐納而逐漸成形。」 --西方藝術家克倫姆(Thomas Crum)


為什麼要活在當下?


簡單的說,如果我們能夠去體驗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真正的滿足就在當下。


而不是渺茫不可知的未來。


假使生命的意義只在為未來做準備,那麼我們只會在等待中逐漸衰老。


面對生命的無常,未來渺不可測,什麼都寄託於未來,等美好的未來來到面前時 ,反而不知所措,不知如何去享受。


然而,我們看到很多人,該做的事,該度的假,該和家人共遊的承諾,一再跳票:等連假再說,等升遷再說,等發財再說,等退休再說,等心情好的時候再說。


再說再說。


好不容易盼到了,腦子卻一片空白,匆匆來,匆匆去,又一次失落與懊悔。


想做﹑該做的事這麼多,何不趁現在?


禪宗講修行,就是吃飯時吃飯,睡覺時睡覺,就這麼簡單?


是,做好當下要做的事,體會當下的感覺,用心去活,這就對了。


在英文裡, present 有兩個意思,一是禮物,一是現在。


現在,就是上天賜與的禮物。


與所親愛的人共處,尤其如此。


作家李黎在幾天前的人間副刊寫了一篇<恨晚>,說道:「在我們的一生之中,或多或少總會面對一種遺憾﹔有一些人,會讓我們感嘆遇到得太晚了 ﹔不是對方錯過了自己生命中的純真年代,就是我們未及時趕上對方精采飛揚的某一段人生...。不僅對人如此,有時面對一個地方﹑甚至一本好書,也會興起一 份未能及早相識的惋惜之感。」遺憾在所難免,然而事實如此,又當如何?李黎末了說得好:「遇上了,就不晚了。」


「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失去親人,失去伴侶,我們才開始懷念他﹔大病住院,才發現健康的可貴﹔我們常在懊惱中度日,然後立誓,從今以後要如何云云,事後卻往往忘了自我的承諾,直到下一次的後悔。


我很喜歡西方一句話:「 要活得像明日就要死去一樣。」


不是要消極度日,不是要盡情享受,不是要短視近利,不是麻木苟活。


相反的,是把握當前的一刻,不要拖延。


每一次的天災人禍,每一次的生離死別,往者已矣,生者痛不欲生,有的不甘不捨,有的怨嘆命運,但更多的是,悔恨對方存活時,未能好好相處,留下無比遺憾。


集集大地震帶給台灣巨大的傷痛,如果說有什麼正面意義的話,除了「居安思危」的教訓之外,就數對「活在當下」這句話的體悟。


只不過事過境遷,還有幾人能記取教訓,好好把握當下,珍惜現有,不再曠廢生命,不再怨天尤人,不再和友朋親人嫌隙齟齬?


我只能期許自己,並祝福大家。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TV2peqTSU9EuukLQc0c/article?mid=802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