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很善良,就是幸福

分類: 生活雜記
2009/08/30 23:10
只要很善良,就是幸福
分類:感想篇
2009/08/27 20:49


社會結構自從農業進入工商業後,三代同堂的家庭已經沒有了;

而兩代同堂的人大部份集中在工業區、都市區,為了要買房子兩個人都要工作,

沒時間照顧小孩,人文就從這裡開始嚴重破壞。


因為遷移,人際關係破碎,以前三代同堂是阿公阿嬤帶小孩買菜,

這就是鄉土教育,鄉土教育比我們的知識教育還重要,這是基礎。


心理學家榮格說,一個人最重要的認同是對出生地的認同,對出生地有認同,是因為跟這裡的人有共同的記憶,有了這東西,人的成長之中人格才不會受到扭曲。


現在的社會,有錢人移民到國外,沒錢人移到都市討生活,人口大移動,我把它叫做「人文大地震」,這次三二○選舉則是「政治大地震」,泛綠泛藍都開始動腦筋,開始緊張起來。


「人文大地震」讓我們自己和小孩沒辦法在一個固定的環境中成長,跟社區熟悉、有感情。一個對土地有情感的人,不敢在別人面前做不好的事,他會自律。


幸福是有節制的精神習慣
幸福是比較的,現在的幸福都注重在物質上,但表面上的東西幸福嗎?


有錢就是幸福嗎?


有些人家裡很窮,爸爸今天領薪水買了一塊肉回來,大家眼睛都亮了,晚上吃得好甜,好幸福。


幸福是一種比較,一種心靈上的感受,而不是餵飽肚子,餵飽感官。


美國的印地安人要吃的時候,就殺掉一頭野牛;如果是我們台灣人看到野牛一定全部都殺,囤積起來;他們是要再取,不要就不多取,那就是精神習慣。


我們現在完全沒有精神習慣,只有掠奪,掠奪就不惜手段,這樣會幸福嗎?


你看樂透那麼渺茫的機會,而鼓勵人貪婪,美國人中樂透經過調查都沒有好過四年,中了樂透,車能買多少部?


房子要住多少間?


那已經超出人的需要。


那是把人類的貪婪搖醒,我們現在是貪婪的怪獸,一直要填飽它。


這是精神大染缸。


桃花源就在心裡
這是為什麼台灣出現金錢暴發戶、政治與民主的暴發戶。


衣服只要阿曼尼就是好,在家裡沒人會彈鋼琴,還要買最好的鋼琴,這是金錢的暴發戶;民主的時代,所有人都學會抗議,或是政治人物爭名奪利,這是政治的暴發戶。


這讓我想到浮士德的故事。


上帝跟魔鬼打賭看人性有沒有救,魔鬼就用學位、錢財、瑪格麗特誘惑浮士德,條件是交換靈魂,最後還是上帝贏了。


現在魔鬼看到台灣這種情形,我想他會跟上帝說,「上次我輸給你,現在我們在台灣找可以打賭的人。」浮士德變成台灣人。


要幸福,精神跟物質都要,但絕不能沒有精神。


精神教育最重要是美學教育。


美學教育是情感的教育,現在的社會很冷血,殺你就殺你,完全沒有美感;我們的教育是知識的教育,沒有美感的教育。


有美感,有感情,會對人說愛。


對土地說愛,它不會回答你,但是他人格就是完整的成長了。


任何事物都有一個循環,台灣需要人格精神的重新塑造。


台灣現在不能再壞下去,我們不能倒退,應該重新歸零。


每個人要做良心的事,不能違背自己,因為違背自己逃到哪裡都不行,自己永遠會跟著自己。


陶淵明寫的桃花源,裡頭的人避秦之亂世,逃到沒有人的地方開始,用六百五十年才建立小農社會,我們現在基礎都有了,一、二百年就可以形成美好的文化,只要下一代認同我們的觀念,傳承下去。


我寫過一首歌,是這麼唱的:聽哪,讓我告訴你,那美麗的桃花源在哪裡!聽哪,那美麗的桃花源在我的心裡,在你的心裡,美麗的桃花源在我們的村子裡,美麗的桃花源在我們的希望裡,聽哪,那美麗的桃花源在我們大家的心坎裡。


桃花源不是說外表要有什麼東西,而是從心裡面開始建設。


我們才能說,「桃花源是我們的家園,是令我們驕傲的地方。」


幸福很具體也很抽象,人生只要過的很順很圓滿就很幸福了。


畢竟絕大多數人都是一般人,只要很善良就幸福了。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TV2peqTSU9EuukLQc0c/article?mid=83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