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前攝行為!

分類:生活雜記
2009/09/28 00:18
何謂前攝行為
分類:感想篇
2009/09/25 22:24


所謂前攝行為-意即:遭遇困境時,反過來控制局面,而不被局面所牽制。


一對夫婦在婚後十一年生了一個男孩,夫妻恩愛,男孩自然是二人的寶。


男孩兩歲的某一天早晨,丈夫出門上班之際,看到桌上有一瓶打開蓋子的藥水。


不過,因為趕時間,他只大聲告訴妻子記得把藥瓶收好,然後就關上門,上班去了。


妻子在廚房裡忙得團團轉,卻忘了丈夫的叮囑。


男孩拿起藥瓶,被藥水的顏色所吸引,覺得好奇,於是一口氣都給喝光了。


藥水成份劑量很高,即使成人也只能服用少量。


由於男孩服藥過量,雖然及時送到醫院,但仍舊迴天乏術 。


妻子被突如其來的意外嚇呆了,不知如何面對丈夫。


更害怕丈夫的責難。


焦急的父親趕到醫院,得知噩耗非常傷心,看兒子的屍體,望了妻子一眼,然後說了四個字。


作者讓讀者猜猜,這丈夫說了四個甚麼字?


答案是:I love you darling !


作者說:這種反應稱之為 Proactive 的行為


前攝-即反過來控制局面而不被局面所牽制


作者讚揚丈夫是人類關係的天才因為兒子的死亡已成事實再多的責罵也不能改變現況只會惹來更多的傷心而且不只自己失去兒子妻子也同樣失去了兒子


這則故事,主要的是在彰顯人類有能力選擇「自我層次」


面對一件不幸的事件,你可以大發雷霆,怨天尤人,甚至責難一干人等,但事情卻不會因這些而有絲毫改變


不幸的是,它只會伴著你往後的生活,負著疤痕的活下去。


相反的,如果能放下怨恨和懼怕,換一個角度看事情,勇敢的活下來,可能事情的境況原來並不如想像中那麼遭,這就是作者所要闡釋的Proactive Behavior(前攝行為)


佛家也常說:「由內心來轉變境界,而不是讓身外的境界影響內心的清淨與智慧」


很簡短的故事,但是能夠體會其中的道理,而且又能夠在真實的生活中實踐,有多少人能做得到呢?


當我看到那句『 I love you darling 』的時候,心中感概萬千,多麼簡單的一句話。


但要有多久的修練、多大的包容、多深的人生智慧,才能在那種時刻說出如此令人動容的一句話。


其實,個人在遭逢不幸的事件時,如果不能選擇最適當的方式去面對,又怎麼能面對未來以及週邊的人、事、物呢?


在生活中,不妨養成:『能有,很好;沒有,也沒關係』的想法,便能轉苦為樂,便會比較自在了。


而, 遭逢一切事 : 「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


與你分享,共同勉勵~~祝福朋友們永遠順心!喜樂 !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TV2peqTSU9EuukLQc0c/article?mid=86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