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隨便」的人保持距離

分類:心得分享
2009/10/02 02:26
和「隨便」的人保持距離
分類:感想篇
2009/09/25 22:19


性 情開朗是一件好事,和這些性情開朗的人交朋友,實在是人生的一大快事,但是態度過於隨便的人恐怕難以獲得別人的尊敬,而且這種性情的人還會給自己的生活增 加一些麻煩,比如,這種人由於性格原因,往往嘴上沒有把門的,他們由於說話不注意分寸常常會惹長輩生氣;不顧場合地開玩笑,無意間會傷害朋友。


另外,對待身份和地位比他高的人採取這種毫無顧忌的態度,則會使對方覺得他沒有涵養,不值得重用;對待身分和地位比他低的人時態度過於隨便,也容易使對方誤解。


開玩笑的情形也是如此,如果凡事都喜歡開玩笑,即使在講正經話的時候,也很難叫人相信。


個性開朗的人雖然比較好相處,但要受人尊敬,就應該注意管好自己的嘴。


以我們自己的生活體驗,在一些娛樂性的場合,我們經常會想起這類人的加入。


人們之所以樂意在這些場合找他,主要是為了娛樂的需要,但是,如果人們只是在這種時候才想到他,這並不是一件什麼好事。


至少一個只有在消遣這方面有「優勢」的人,是不會被他人委以重任的,因而也不會受到人們發自內心的尊敬。


如果一個人僅以一方面的特長去獲得別人的友誼,這樣的人其實是沒有什麼價值可言的。


由於他不具備其他特長,或者不懂得如何來發揮其他方面的優點,他也就很難受到他人的尊敬。


記住:一個重要的處世原則就是,不論在任何時刻、任何境地,都要和保持一種「穩重」的生活方式和處世態度的人交朋友。


那麼,到底怎樣才是具有穩重的態度呢?


所謂具有穩重的態度,就是在待人接物中要保持一定的「威嚴」。


當然,這種帶有一定威嚴的態度與那種驕傲自大的態度是完全不同的,甚至可以說是與之完全相反。


這種反差就如同魯莽並不是勇敢的表現,亂開玩笑並不是機智一樣。


我們這樣說,並無意去貶低那些具有驕傲自大態度的人,但是傲慢、自負的人確實很容易惹人生氣,甚至讓人嘲笑或輕蔑。


一個具有穩重態度的人,是絕對不會隨便向別人拍屁馬的;他也不會八面玲瓏,四處去討好他人;更不會去任意滋事造謠,在背後批評別人。


具有這種態度的人,不僅會將自己的意見謹慎清楚地表達出來,而且還能平心靜氣地傾聽和接受別人的意見。


如此待人處世的態度,就可以說是一種具有穩重的威嚴感的態度。


這種穩重的威嚴感也可以從外在表現出來,即在表情或動作上表現出鄭重其事的態度。


當然如果你能在此基礎上再加上生動的機智或高尚的氣質這種內在的東西,就更能增加你的尊嚴感。


相反的,如果一個人凡事都採取一種嘻嘻哈哈,對任何事都無所謂的態度,在體態上總是搖搖晃晃,顯得極不穩重,就會讓人覺得這個人十分輕浮。


如果一個人的外表看上去非常威嚴,但在實際行動上卻草率之至,做事極不負責任,這樣的人也仍然稱不上是一個具有穩重威嚴感的人。


因此,在交友的過程中,就一定要注意儘量多和那些具有威嚴感的人相交,遠離那些態度隨便的人。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TV2peqTSU9EuukLQc0c/article?mid=86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