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十大壽有個夢想 許倬雲:別再搬弄西方理論

八十大壽有個夢想 許倬雲:別再搬弄西方理論

更新日期:2009/10/16 02:44 陳至中/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陳至中/台北報導】


知名歷史學者中研院院士許倬雲昨天表示,他一直有個夢想,希望有一天台灣的學者不用再「搬弄」外國人的理論,建立出一個超越西方文化範疇的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方法。他明確指出,「東亞」及「南島」主題研究是我們可以大力發展的方向。


許倬雲是中國文化史及上古史權威,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昨天起連續兩天舉辦學術研討會,慶祝他八十大壽。


建立研究方法 超越西方範疇


許倬雲發表「近六十年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的學思歷程」專題演講。他回憶,政府撤退來台後,中研院在大陸建立的學術傳統等於「斷了線」,歷史學、語言學、考古學在內的研究人員不超過十人。和他年齡相近學者大都是餓著肚子、跟隨僅存的老教授學習,在苦撐中完成學業,因此養成「壞習慣」,到現在還是吃飽了睡不著,一定要有飢餓感才能入眠。


七○年代留學生增加,學術研究難逃淹沒於全盤西化的浪潮中,學者習慣將西方理論套進東方的脈絡下,也是他學術生涯的黃金時代。


許倬雲說,他那一輩的學者都有一個「夢」,希望有一天不用再「搬弄」外面的理論,而能真正建立起超越西方範疇的研究方法,並找出超越任何文化區域的研究主題。


他認為,兩岸學術界應平心靜氣界定「東亞」,「東亞」雖是十九世紀日本發動侵略的口號,但戰爭已結束兩個世代,不再是禁忌。也許就是這個東亞的特色,足以和西方互補、融合,「讓東、西不再是『二人轉』,改唱『對口相聲』!」


東亞合唱 南島出發改寫歷史


「南島」也是可著墨之點,許倬雲說,一直以來學界只看歐洲、美洲、亞洲「大陸」,其實大陸旁邊還有一大片「海洋」,台灣有很大的發展潛力。從南島語言學及考古的脈絡,可將大陸與海洋連成一塊,「世界這半邊的歷史必須重新撰寫!」


走過八十個年頭,許倬雲感嘆自己垂垂老矣,一身病痛,常半夜二、三點被痛醒,吃止痛藥才能入眠。但他的寫作不會中斷,今年十月,他完成《我者與他者─中國歷史上的內外分際》,由時報文化出版。


資料來源 Yahoo奇摩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016/4/1t2p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