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祕訣】洗衣服也要講究方法


摘錄於24小時健康保養書:每天必做的健康事作者:孔令謙
如涉及版權問題,請告知。

你是否犯過這樣的錯誤:
洗衣服時,經常把內衣、外衣、甚至襪子混在一起,或全家人的衣物混合洗。
看來雖省事,但不符合衛生。另小看谷洗衣服,它關係到全家人的健康。

危害健康的洗衣方法
★錯誤做法之一:所有衣服一起洗
不少人以為水能去髒,也可以洗去病菌,所以內外衣褲、襪子,甚至手帕、毛巾、胸罩等一起放進洗衣機混合洗,這樣做就不可避免地存在相互汙染的問題,給疾病傳播帶來可乘之機。在洗衣機攪拌、摩擦的過程中不可避免地相互汙染。許多疾病和寄生蟲的生命力都很強,靠水是洗不掉的,比如真菌性皮膚病、傷寒、霍亂、痢疾、病毒性肝炎及疥蟲、滴蟲等寄生蟲就可藉此傳播。尤其是襪子和女性內衣褲混洗的危害更大,如果有足癬,將會引起女性陰部疾病。
★錯誤做法之二:洗衣機從來不洗
有些人雖然很注意衣服的清潔,但是洗衣機從買來到用壞為止就沒有清洗過,只要轉得動就一直洗,排水處的內壁積滿了布屑和污垢,滋生不少病毒、細菌。洗衣過程中,這些汙物和細菌就會沾染到衣服上,容易使人感染。
★錯誤做法之三:過量使用洗滌劑
不少人認為衣服太髒,就過量使用洗滌劑。但是如果漂洗時間不夠,衣服上常常殘留洗滌劑。洗滌劑大多都是烷基苯類化合物,對皮膚有一定的刺激性,還會影響肝臟能。
★正確的洗衣方法:
為防止洗衣過程中的交叉汙染,每個人的衣服最好單獨洗,或甚少將小孩、大人的衣物分開洗;家居服和外出服要嚴格分開洗;內衣、外衣分開洗;健康者、病者的衣服分開洗;不太髒的衣服、太髒的衣服分開洗;胸罩、內衣褲、襪子最好單獨用手洗;洗衣時不要放太多洗滌劑,要多漂洗幾次,尤其是內衣褲更應這樣洗。

家庭小常識:洗衣粉怎麼用
平時我們並不會投入太多的注意力在洗衣粉上,但它又與我們的日常生活密切相關。那麼,使用洗衣粉又要注意那些細節呢?
★洗衣粉和消毒水不要一起用
許多家庭主婦在用洗衣粉洗滌衣物時,都喜歡加點消毒水,以為這樣洗出來的衣服會更乾淨。但這種洗衣服法發揮的結果可能恰恰相反,很可能使清潔和消毒的效果都大打折扣。因為洗衣粉的成分不一樣,有陰離子、陽離子或是非離子的,消毒液也一樣,如果洗衣粉和消毒液混合使用,很容易生成中和性的反應,各自的功效都會減弱。
★選功能最簡單的洗衣粉
現在市場上的很多洗衣粉都添加了一些新的成分,具有了更多更強的洗滌功能。但洗衣粉中添加的物質多了,對健康非但無益反而有害。
研究顯示,常用的助洗劑三人體肝臟有所損害;而表面活性劑很早就被發現會破壞皮膚角長層,造成皮膚粗糙,現在已被視為汙染環境的一大公害;加香洗衣粉中的合成香精太多,氣味沖鼻,常會引起一些人過敏;增白洗衣粉中所含的有機氯、螢光劑是有害物質,容易在人體內蓄積,對健康造成損害。
因此,購買洗衣粉要盡量選功能簡單、添加成份少; 沒有過於芳香氣味的,建議最好選擇對水質汙染小的無磷洗衣粉。

衣服乾洗危害健康
拿到乾洗店洗的衣物更複雜,有健康人的、病人的,或許還有傳染病病者的。
另外,用的洗滌劑多是四氯乙烯、汽油等,皮膚吸收四氯乙烯的氣味後,可能致癌,並可傷害肝功能,使中樞神經系統衰弱,引起頭暈眼花、噁心等症狀,嚴重影響人體健康。
盡量不要乾洗衣物,如果你的衣服一定需要乾洗,那麼把乾洗的衣服拿回家後,應立即將塑膠罩拿掉,並將衣服掛在通風的地方,待衣物上的乾洗溶劑揮發後再穿。

【小常識‧大健康】
洗衣後留點泡沫不要緊
每次洗完衣服,洗衣機的滾筒壁上總是會殘留一些泡沫,或是手洗衣物時,漂洗了五、六遍,水面上還是固執地留著好多小泡泡。其實,洗完衣服後殘留少量的泡沫不要緊,應該是在安全的範圍內。在洗衣粉的用量大致合適的情況下,全自動的洗衣機設定的正常洗滌程式完全可以將衣服漂洗乾淨,如果是手洗,徹底漂洗兩、三遍就可以了。

【溫馨小叮嚀】
一般天然皂粉更適合洗貼身衣物、嬰幼兒的衣褲和尿布等,洗衣液較適合洗輕柔衣物,洗衣粉則適合洗牛仔褲、厚重的套以及窗簾、沙發罩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