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豆腐可以吃嗎?


有位朋友提到深坑豆腐,說陳醫師一定認為臭豆腐有損健康

,所以不能吃,您認為呢?

我的答案常會出人意料,突破一般人的見解。

在這裡,我的答案是: 臭豆腐可以吃,只要它不是用壞油炸的。

一般的臭豆腐是用氫化棕櫚油去炸的,氫化油是健康頭號殺手。如果是用沙拉油去炸的也不行,因為反覆高溫,沙拉油老早就產生一堆自由基與致癌物質。苦茶油可以耐到攝氏223度高溫,但是有誰會用這種較貴的好油來炸?

深坑的臭豆腐是用煮的,所以完全避開油炸的問題。

所以我們來談談臭豆腐本身能不能吃? 臭豆腐是把豆腐拿去泡發酵的蔬菜水,幾乎可以說是餿水了,所以味道真的是很臭。這個臭味就是細菌造成的。但是,有沒有人吃臭豆腐會肚子痛? 沒有,因為臭豆腐的細菌是好菌,有人去研究發現,臭豆腐的好菌(益生菌)比優格還多。

所以結論是,臭豆腐可以吃,只要是用煮的。但是煮熟之後,好菌也死光了,所以也沒有益生菌的效果。總之,吃臭豆腐的好處壞處並不明顯。

臭豆腐吸引人的地方在於它的臭味,很多老外聞道會受不了,其實老美的乳酪和優格也是臭的,初聞的人也會不習慣。人類歷史上,為了保存食物,發明用醃製或發酵的方式製造出很多食物,由於用的細菌比較安全,其實這些食物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差,例如臭豆腐、乳酪、優格、酸菜、泡菜、味磳、納豆、醬油、醋、酒、豆腐乳、豆豉、醬菜、醬瓜、菜脯、、、等等。唯一要注意的是,發酵過程中不可以有雜菌進入,否則就對健康不利。

資料來源陳博士的聊天室
http://tw.myblog.yahoo.com/dr-jameschen/article?mid=5190&prev=5198&next=5124&l=f&fid=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