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字可變中文! 創新輸入法

更新日期:2010/01/10 15:25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縣一名退休初中老師劉端陽,為了讓國內外人士更容易輸入中文,他花了3年時間自創全新中文輸入法,將中文字歸納為數字0到9簡碼,只要使用手機數字鍵盤,就能輕鬆打出1萬3千多個中文字。

 

劉端陽表示,這種新輸入法稱為「查打通用輸入法」,比嘸蝦米還簡單,利用漢字數字一二三作為部首,從一到十拆成131個字根,之後再把阿拉伯數字當成系統簡碼輸入,就可以變化出1萬3千多個中文字。像是「東」按筆畫順序拆解可以分成四個字根,之後依序按字根簡碼輸入即可。依樣畫葫蘆,「森」字根是三個木,對照字根木歸類在漢字五,連按三個五,「森」就出來了。

 

這套標榜易上手的輸入法,連海外人士都讚嘆,「真是太神奇!」目前已有業者與劉端陽洽談著作權,最快下半年就能問世。

(新聞來源:東森記者簡至豪、張峻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