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屬於那種人呢?

分類:感想篇
2010/01/17 20:39

 
有一種人,一生都喜歡做「上、中、前」 : 吃飯喜歡坐在上首 ; 照相喜歡坐在中間 ; 走路喜歡走在前面 ; 面對責難則低「下」頭,遇見危險躲「後」面。


你身旁的朋友,有這樣的人嗎 ?


吃飯坐在上首,表示自己的地位 ; 但是也要知道,自己的修行能夠讓人「眾星拱月」嗎 ?


照相坐在中間,也不是不可以,只是別人「心悅誠服」嗎 ?


走路走在前面,大家都「心甘情願」隨你而行嗎 ?


若非如此,就必須謹慎考慮了。


如果不當的座位,你坐在上面,不只是座椅上有針有刺,可能今後在別人的心中,就把你踢出心外了。


照相不當坐於中間,你不敬人、不謙虛,可能就會失去別人的擁戴了。


走路好走在前面,至高至大,不懂敬老尊賢,不懂得謙虛讓道,尤其是少年得志,前面的阱坑,前面的危險,就夠你消受了 !


人,不要先做「上、中、前」,要先由下而上、由偏而中、由後而前 ; 下面的基礎不厚實,你不能往上、往高,因為高處不勝寒。


你不從偏處做起,一下子就擠入到核心,光芒四射,你有儲蓄那麼多的光電嗎 ?


後方的資糧充足,後勤的準備完善,我們才能漸漸的走向前方。


溈山禪師雖是開宗立派的一代禪師,卻一直有「居下如土」的精神,甚至連所發的願,都希望做一隻為眾生服務的老牯牛。


可見一個人必須積聚萬千的服務功德,才能成為上首菩薩。


立身處世也好,成功立業也好,先要安於幕後,等到自己的表現慢慢被人肯定,即使你不想向前,別人也會擁戴著你,推向上、中、前。


人在高處不易立足,因為高處是眾人矚目的焦點,在高處如果沒有高超的道德,沒有高超的智慧,沒有高超的人望,別人就會把你拉下來。


人追求見識、思想、感情的高超,想要「欲窮千里目」,就必須要能禁得起高處的嚴寒,必須要有勇氣忍受高處的寂寞,高山上的植物,都是能耐嚴寒的。


能力涵養夠的人,不但能「高高山頂立」,也要能「深深海底行」 ; 能高能低,能大能小,天下世間,一覽無餘。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 ----------
丈夫有三等 ~
上等丈夫 : 回家幫助料理家務。
中等丈夫 : 喝茶看報讚美太太。
下等丈夫 : 氣勢凌人嫌東嫌西。


太太有三等 ~
上等太太 : 治家整潔賢慧有德。
中等太太 : 慰問丈夫讚美辛勞。
下等太太 : 嘮叨不休刻薄自私。


兒女有三等 ~
上等兒女 : 孝敬長上敬業有禮。
中等兒女 : 供親所需知所進取。
下等兒女 : 一生無成遊間疏懶。


朋友有三等 ~
上等朋友 : 推衣解食患難扶持。
中等朋友 : 同甘共苦互助互勉。
下等朋友 : 利用友誼非法行事。


同事有三等 ~
上等同事 : 尊敬友愛推重其能。
中等同事 : 合作無間互信互助。
下等同事 : 興風作浪破壞好事。


每一個人在生活中都可以擁有多重的角色,是父母的子女,是子女的父母,是先生的太太,是朋友的同事......,要把自己設定在哪一等層次,端看自己要做哪一等人 ?


世界上的人,可以說是形形色色,多種多樣,但是每一類大致上可分為四等 ------


對於自己的過錯 : 有的人先知先覺,有的人現知現覺,有的人後知後覺,有的人不知不覺。


成長過程中 : 有的人先大後小,有的人先小後大,有的人先大後大,有的人先小後小。


學佛人有多種層次 : 有的人先迷後悟,有的人先悟後迷,有的人悟中有迷,有的人迷中有悟。


朋友有四等 : 有的人能同甘不能共苦,有的能同苦不能共甘,有的能同甘亦能共苦,有的不同甘亦不共苦。


信徒有多種 : 有人修福不修慧,有人修慧不修福,有人福慧皆不修,有人福慧皆全修。


待人方面 : 有人先恭後傲,有人先傲後恭,有人不恭不傲,有人又恭又傲。


師長教導後進的方式分四等 : 有的先慈後嚴,有的先嚴後慈,有的亦慈亦嚴,有的不慈不嚴。


對財富的看法 : 有人先有後無,有人先無後有,有人先有後有,有人先無後無。


終其一生,談到遭遇 : 有人先苦後樂,有人不苦不樂,有人先樂後苦,有人先苦後苦。


事業方面 : 有的人只進不退,有的人只退不進,有的人能退能進。


講到這裡,忍不住要問大家 : 你是屬於哪一種人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