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婆供佛

分類:感想篇
2010/01/26 19:46


人大多是『菜籃裝水』--邊走邊漏。


人生一大煩惱就是『漏』,好的東西留不住,總是任它流走;修行的目標就是要『漏盡』,煩惱無明要令其流走,好的妙法則要留住。


人與人相互關懷、彼此幫助,是人類未來的希望。


基督教話語:「世間沒有窮到無法布施的人。」


以前有位迦葉尊者,出外托缽時遇到一位貧婆,尊者向她托缽,但她悲嘆說自己也很想供養,但卻貧到一無所有,能拿出什麼來供養呢?


「只要你想供養,你身上穿的衣服,可以撕下一塊來布施,這也是供養。」尊者說。


貧婆疑慮著:只是破衣罷了,一塊破布能有何用途?


尊者誠懇地表示:「若能拿出最虔誠的心,這就是真正的供養。」


貧婆聽後很歡喜,就供養尊者一塊破布。


此事為佛陀知悉,他讚歎貧婆在一無所有的情形下,能捨布塊,真乃功德無量。


「以後我的弟子們所穿的衣服,必須有老婆婆的一番心意。」從此,出家人不論穿何種衣物,都會在衣領後縫上一塊布,這塊布就叫做「印」,用以表示感念貧婆的布施。


大家要以農夫自許,勤於撒種;而種子既已種下,就要除草、灌溉、施肥,才能成長茁壯。


田裡的雜草要除去,就如同心地上的無明煩惱要消弭一樣。


所以,要照顧好自己的心,應勇於投入人與事中去經歷。


針對日常之人事,可以省思自己在待人時,是以何種心態?若能出以真誠的愛與人相互關懷,如此就會感動很多人。


在世紀交替之時,天災人禍頻仍,想要有好的新世紀展現眼前,則現在的腳步就要站穩,才能『準備在現在,發揮在未來』。


我們不能放鬆今日的時間,也不能放鬆現在的機會。


慈濟慈善工作目前正推動到國際間,希望建設『慈濟地球村』,就要大家發心立願做一位用心耕種的農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