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 謝習慣~吳若權

分類: 美圖妙樂 2010/04/19 02:30

感謝習慣~吳若權

分類:心逸荻影 2010/04/16 16:31

 

慷慨地表達心中的感謝,
和大方地接受別人的感謝一樣,
都是生活中很珍貴 的美德。
表達感謝和接受感謝的雙方,
都將會因此而生出更豐盈的生命能量,
並且讓四周的人,也從中獲得正面的力量。
 
幾個月前,
我曾經搭乘一班號碼為六十一路的公共汽車,
對 非常有禮貌的司機先生,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每位乘客上車時,他都會以親切的口氣打招呼:
「嗨!你好!」

儘管限於本地民 情,
不是每一位乘客都能領受這樣的好意予以回應,
有些人甚至因為害羞而不知所措,
面無表情地走進車廂,
他並不因此而受 挫,
仍然熱忱地向每位上車的乘客說:「你好!」
向下車的乘客說:「謝謝!」

為了鼓勵這樣有禮貌的好司機,
我強 迫 自己收起不善於和陌生人溝通的情緒,
主動在上車時大聲地回應他:「你好!」
下車時,我也向他說:「謝謝!」

車門一 關,揚 塵而去,
我很後悔沒有記下他的車號及駕駛員編號,
只好打消寫信到公車站請站長表揚他的念頭。
 
*充滿感謝的心情,人生旅途會更精 采

事隔幾個月之後,
我幾乎快要忘記這件事時,
又有機會搭乘六十一路公 車,
一 上車就被他那熟悉地招呼聲「嗨!你好!」喚起記憶。

由於該路線車班不多,離峰時間的乘客也很少,
我很順利找到位 置坐下來,
正 準備從包包裡拿筆記下他的車號及駕駛員編號,
抬頭一看,我發現這個車廂
除了保持印象中的清潔整齊之外,
還 多了幾項東西:
市 長頒發的獎狀、乘客的留言、
及許多感謝的卡片。

卡片上密密麻麻寫滿道謝及鼓勵的話,
每張卡片 的稱呼幾乎都是
「駕 駛員編號8063的司機」、
「給六十一路公車的好司機」……
應該是受到感動的乘客主動寄到公共汽車站給他 的。
每一封短箋,都充滿 誠懇的感謝及祝福,
像行之已久的「公車詩文」般動人。

頓時,我的內心變得十分柔軟而溫暖,
為了這個城市裡的善良而可愛 的市民。
原來,大家都受到感動了!
而且,有那麼許多人願意主動表達感謝,
克服心理上對於陌生人的羞怯,勇於向他道謝,給他肯 定。
而 他也大大方方接受了這些好意,
還費了一番心思設計版面,將它們張貼出來。

整個車廂除了乾淨之外,
用彩帶 及布偶佈置得十分 雅致,
每一個裝置「下車鈴」的位置都貼著彩色的紙鶴,
加上獎狀及卡片,充滿了人情的溫暖,
以及要把生活過得很 有意義的決心與活 力。

像我這種乘客久久才搭一次他的車子,
卻能夠在瞬間產生很正面的互動,
不只和司機本人,
還 包括所有未曾謀面的 其他善良的乘客。
大家在上車、下車之間,將彼此的感謝與好意都留在車上,
持續蔓延著幸福的喜悅。

 

*勇敢表達感謝,大方接受好意

慷慨地表達,大方地接受,
感謝需要雙方互 動,才能轉變成為彼此的生命能量。
基本上,不懂得感恩和不表達感謝,情況都一樣糟糕。
也許,對方並不期待回饋或報答,
但並不表示 受惠的人就可以因此而忽略對方的付出。
長期辜負別人的付出,其實是自己的損失。
沒有道謝,就無法體會
彼此的好意在互動之間是多 麼 幸福的滋味。
也很可能因而無法再繼續得到對方的幫忙。

我在《人際關係新法則》這本書中
看到富比斯先生在 富比斯雜誌上說:
「一句感激的話, 會 發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使你的理想輕易達成。」

有一則小故事,
提到一位辛苦持家的主婦,操勞了大半輩子,
卻從來沒有從家人身上得到過任何感激。
有 一天,她問丈夫:
「如果我死了,你會不會買花向我哀悼?」

她丈夫驚訝地說:
「當然會啊!不過,你在胡說些什麼呀?」

婦 人正經地說:
「等到我死的時候,再多的鮮花都已經沒有意義了,
不如趁我還活著得時候,送我一朵花就夠了!」

有時候,
一朵花就可以表達謝意,給對方喜悅及希望。
很可 惜的是,有些人並非不願意表達感恩,
而是天性木訥害羞不好意思大聲說:「謝謝!」,
或是不懂得如何適切地向對方表示。

其 實,表達自己的感謝或接受對方的感謝,
都需要練習,並且將它培養成為自自然然的習慣。
「大恩不言謝!」只是客套話!
恩惠不論大 小,寧願相信
「點滴之恩當還報以湧泉!」

為了感恩,一句「謝謝」、
一張卡片、一封信、一通電話、
一次拜訪、一份禮 物……
都因為彼此真誠,而變成人間甘泉。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OtW9hIGQHxkpGHOz96yi.2WWl_k-/article?mid=248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