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忙碌請個假吧

分類:感想篇
2010/08/19 20:00


許芳菊


農曆7月裡的一個黃昏,林口長庚醫院院長陳昱瑞,不帶著任何忌諱,邀請我們參觀醫院的「往生室」。


往生室裡陳設著一些佛堂與禱告室的布置,沒有太多陰森恐怖的感覺,只有淡淡的感傷與沈靜。


「我每天都會來這裡看一看,待上一會兒,」陳院長談起他的心情,這是他沈澱自己的一種方式。


我咀嚼著其中的哲學意味,也讓我聯想起許多事情,其中包括我讀過的一則佛教故事:一個人很辛苦地在森林中鋸了一天樹,精疲力盡且進度緩慢,文殊菩薩現身點化他:「為何不先把鋸子磨利一些呢?」


那人回答:「我沒空,鋸樹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磨鋸子?」


一個人的身心,常常在急速追求某些事物的過程中,遭到毀損,只是許多人就像那森林裡的鋸木工人,無法看出問題的所在,在無明渾沌之中,繼續磨損自我的身心,卻希望砍伐下更多的樹木,最後倒下的卻可能是自己。


給自己一點悠閒、沈澱的時間,磨磨心頭的那把劍,才能生出生活的智慧。


被忙碌的生活、工作壓力追著跑的人,更需要常常跳脫環境的框框,帶著一點距離省視自己的生活,是不是已經被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耗損掉太多心力。


日本動畫電影導演宮崎駿,每個星期都會有一天消失不見,一個人去散步、泡溫泉,這段時間,成為他很重要的思考創作時刻。


最近台灣各行各業都傳出過勞死或疑似疲勞引起中風的新聞,令人感到悲傷。


也許台灣社會裡充斥太多心力錯置的悲劇,以至於許多人用健康甚至生命付出代價。


找個時間細細品味生活美感,向忙碌請個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