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NDM1超級細菌?

分類:醫學資訊
2010/09/11 19:51


NDM1超級細菌是種耐藥性細菌,意指多數的藥物都無法有效控制它的活動力,它能在人體內造成膿瘡和毒皰,甚至逐漸讓肌肉壞死。


抗生素對它起不了作用,病人會因為感染而發炎,高燒、痙攣、昏迷直到最後死亡。

          
NDM1屬於「腸桿菌」(Enterobacteriaceae )的一種。


著名的「大腸桿菌」( E.coli)、 沙門氏菌(Salmonella)、毒性堅強的「困難腸梭菌(C-diff),都屬於「腸桿菌」家族的成員。

          
目前對抗這種病菌,幾乎無藥可用。


今年,南亞發現新型超級病菌NDM1,這些病人多數是從印度、巴基斯坦動過整型手術者,英國媒體指出,該病菌抗藥性極強,可能藉由國際旅行和醫療交流關係進而導致全球蔓延。

          
目前發現的病例中,主要都是經由手術傳染,透過人體接觸或共用物品,依附到其他病毒上傳播,醫院成為最容易感染的場所。


症狀多為小便疼痛、傷口感染和發燒等病症。

          
NDM1超級細菌是以DNA的結構出現,它可以在細菌中自由複製和移動,從而使這種病毒擁有傳播和變異的驚人潛能。


國際旅行將使這種超級細菌在不同國家和大陸之間迅速傳播,其中大多數人可能已經存在這種細菌,但尚未被發現。

          
面對超級病菌來勢洶洶,可能也告示著抗生素時代的終結,醫生將難以治療受到細菌感染的患者。


中國人篤信藥到病除神效,所以抗生素使用相當氾濫。

中國大陸是世界上濫用抗生素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每年生產抗生素原料約21萬噸,平均每位民眾的年消耗量是美國人的10倍以上。


專家認為,一旦超級細菌疫情爆發,中國將有可能成為超級細菌的重災區。

          
對於台灣某些迷信抗生素藥效的民眾,重視用藥品質不可不慎!


如何防範NDM-1?
良好的衛生習慣仍是不二法門,例如在醫院徹底消毒和勤加洗手,仍可以有效減低它的散播。

          
建議如近日前往南亞國家動過外科手術的民眾,應主動至醫院提報及進行檢查。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