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是最好的補腎良藥

分類: 醫療保健
2010/12/09 13:52

睡眠是最好的補腎良藥

分類:相關報導
2010/12/08 23:18

一個人如果長期缺乏睡眠,處於過度勞倦的狀態中,機體就會產生耗氣傷血的病理變化,損及五臟。心勞則血損、肝勞則神損、脾勞則食損、肺勞則氣損、腎勞則精損,進而為許多疾病埋下禍根。   

俗話說:“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覺補。”說到底,睡眠是補腎良藥!人們在勞動、工作、學習中消耗的大量能量,除了靠飲食來補償外,還需要靠睡眠來補償。古人有“服藥百裹,不如獨臥”的說法,意思就是安穩地睡個好覺勝過服補藥。   

睡眠是最好的補腎良藥.充足的睡眠是恢復精氣神的重要保障,工作再緊張,家裏的煩心事再多,到了該睡覺的時候也要按時休息。

很多人都會有這樣 的體會,當你睡眠不足時,第二天就顯得疲憊不堪,無精打采,頭昏腦漲,工作效率低,但若經過一次良好的睡眠之後,這些情況隨之消失。曾有人形象地說睡眠好 比給電池充電,是“儲備能量”。確實,經過睡眠可以重新積聚起能量,把一天作用中所消耗的能量補償回來,為次日作用中儲備新的能量。在極度疲勞時,哪怕只 是10分鐘的小睡,也能讓你像加滿油的汽車一樣動力十足。   

一 個人假若睡眠不足,或睡眠品質不好,往往會精神萎靡不振、注意力渙散、頭痛、眩暈、肌肉酸痛,甚感疲勞。一個人如果長期缺乏睡眠,處於過度勞倦的狀態中, 機體就會產生耗氣傷血的病理變化,損及五臟。心勞則血損、肝勞則神損、脾勞則食損、肺勞則氣損、腎勞則精損,進而為許多疾病埋下禍根。   

現實生活中,盡管 很少有人會主動“經久不眠”,但相當多的人卻在自覺不自覺間,日復一日地加班加點,或上網、玩遊戲、看電視、看書,或忙於人際應酬,剝奪了正常的睡眠時 間,導致睡眠不足。要知道,長期睡眠不足與經久不眠,是“五十步”與“一百步”的關系,對健康的損害只是程度不同罷了。因此,我們一定要用好睡眠這劑“補 藥”,善待身體,善待生命。   
在睡眠時,要注意五個細節:   

睡眠方向   
睡覺要頭北腳南。人體隨時隨地都受到地球磁場的影響,睡眠的程序中大腦同樣受到磁場的干擾。人睡覺時採取頭北腳南的姿勢,使磁力線平穩地穿過人體,最大限度地減少地球磁場的干擾。

睡覺姿勢   
身睡如弓效果好,向右側臥額外負擔輕。由於人體的心臟多在身體左側,向右側臥可以減輕心臟承受的壓力,同時雙手避免放在心臟附近,避免因為噩夢而驚醒。   

睡眠時間   
四季睡眠,春夏應“晚臥早起”,秋季應“早臥早起”,冬季應“早臥晚起”。最好應在日出前起床,不宜太晚。正常人睡眠時間一般在每天8小時左右,體弱多病者應適當增加睡眠時間。   睡覺時間段   

無論是“夜貓子型”的人還是“早睡晚起型”的人,都應該找準自己的生物鐘,提高睡眠休息的效率。中醫認為,子(夜間11時到凌晨1時)、午(白天11時到下午1時)兩個時辰是每天溫差變化最大的時間,這一段時間人體需要適當休息。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hxi7RImaFRs8iX3OysuUWj.O87qBKA--/article?mid=967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