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命百歲、抗衰不老的撇步!

 這些健身養生的方法 雖說有點兒寒酸,但還挺管用的,可謂是防病保健的 「小護士」、抗衰延年的「不老藥」,如果你感興趣的 話,不妨也天天做做這十招。

第 一招:聳肩

每天早晨起床後第一 件事便是做聳肩運動,即將雙肩上提,緩慢放鬆,如此一提一鬆,反復進行,做5分 鐘左右。

   聳肩運動能使肩部的神經、肌肉、血管得以放鬆,活血通絡,有利於防治肩周炎,同時它也為頸動脈血液流入大腦提供了人工驅動力,使血液加速流向大腦,減少腦血管供血不足和發生腦梗死的危險。

第 二招:搖頭晃腦

每天做3次搖頭晃腦運動,即不停地點頭,左旋右轉脖頸,每次5分 鐘左右。

這種輕柔的頸部運動 可增強頭部血管的彈性,頸部的肌肉、韌帶、血管和頸椎關節也因此增強了耐力,並減少了膽固醇沉積於頸動 脈的機會,是預防和減少中風、高血壓、頸椎病的簡單 有效的措施。   

第 三招:鳴天鼓

每天在夜深人靜之 時,堅持做鳴天鼓動作,其方法是:先以兩手掌心掩耳孔,示指壓在中指背上,稍加施力,借反作用力滑下, 以指彈擊後腦枕骨部(風池穴附近)可聞「呼呼」作 響,猶如擊鼓之聲,如此彈 36下, 此法可清醒頭腦,消除耳鳴,保護聽力,增強記憶,防 治頭昏、頭痛及耳疾。

第 四招:打耳光

每天早、中、晚用雙 手掌拍打雙耳,也是持之以恆的健身法。抽打時掌距耳1015釐 米,每回拍打100次,力量適中,不可過猛。

耳朵上布有79個穴位,「打耳光」可促使氣血運行,調動體內的正氣, 增強肌體免疫力、代謝力,使耳膜保持良好的功能,還 能消除疲勞,提神醒腦,活躍腎氣。

第 五招:眨眼

平時一有空就進行 「眨眼」運動,即稍加用力閉眼10秒 鐘左右再睜開眼睛,如此反復進行,每次45分 鐘,每天至少3次。

此法可鍛煉、興奮眼 肌,增加眼球的彈性,促進局部血液和房水的循環,滋潤眼球,防止視力衰減。

第 六招:叩齒

每天早、晚及三餐前 均做叩齒,方法是凝神靜心,摒除雜念,全身放鬆,口唇緊閉,然後上下齒有節律地互相輕叩,每次叩擊百餘 下。

此法可固齒生津,使 唾液分泌增多,預防牙疾,增強咀嚼功能,促進消化。

第 七招:鼓掌

鼓掌即拍擊手掌,其 方法是:自然站立,全身放鬆,排除雜念,兩手掌心相對,鼓掌動作宜緩慢,用力要適度,以鼓掌後手掌脹熱 為宜,連擊30次 為1遍,每天早、中、晚各做1遍。

掌心、手指末端和手 背的經絡上,有許多敏感穴位,鼓掌不但能健腦益智,還可治療末梢神經炎、手部麻木痙攣、高血壓、便秘、 更年期綜合症等多種疾病。

第 八招:搖四肢

兩手互握,連同雙肩 一起,先左後右向前轉,如同轉動轆轤狀,左右各轉24次, 然後兩手叉腰,向前後踢腿,左右腿各踢10餘 次,最後平穩坐好,提起左腳,腳尖向上緩緩伸展快到伸直時,腳跟稍用力向前下方蹬出,做完5次, 換右腳再做5次。

此方法每日早、晚各 做1遍, 能活動四肢關節,舒筋通絡。

第 九招:撞背

每天早、中、晚堅持 練撞背功各1遍, 即雙足與肩等寬,站立於一牆壁之前,約距半尺,全身 放鬆,協調一致,身體後仰,突然用背部撞擊牆壁,借 撞擊的反作用力使身體前傾,如此反復進行,力量由輕到重,連續撞擊50次 為1遍。

此法可壯腰腎,通經 絡,從而有效地預防肩周炎、腰肌勞損、腰椎增生等疾病。

第 十招:踮腳

久坐或久站後,便有 意識地做踮腳運動。

具體方法:將雙足並 攏著地,用力踮起腳尖,然後放鬆,再重複,每次做5分 鐘左右。

此法可促進下肢血液 循環,防止下肢靜脈曲張及跟骨骨質增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