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按摩手法大全---為了家人應...

分類:健康資訊 2010/12/25 17:19

 

  一些按摩常用手法直觀的動畫演示 

 

【推法】(直推;分推;旋推)
推法為按摩常用手法之一。分直推、分推、旋推三種。有旋推為補,直推為清為瀉(向指根方向);屈其指直推力補,直其指直推為瀉;往上推為清,往下推為補等說法。

  

1.直推法以拇指端外側緣或指面,或食、中二指指腹,或以掌根在穴位或一定部位上作直線向前推動。


 
  

2.分推法用雙姆指指面,自穴位向兩旁分向推動。

 

3.旋推法用拇指指面在穴位或一定部位上作頻頻旋轉推動。 

【运法】

 

用拇指或食、中、無名指面在穴位或一定部位上,由此往彼作弧形或環形運轉。此法有順運為瀉,逆運為補,左運汗,右運涼及左轉止吐,右轉止瀉等說法。

 

【揉法】(指揉法;掌揉法;魚際揉法)

1.指揉法用拇指或食指端,或用食、中、無名指端著力,緊緊吸附在穴位上並作回環揉動,稱指揉法。


2.掌揉法
用掌根大、小鱼际部着力在穴位上回环旋转揉动,称掌揉法。
 

3.魚際揉法
僅用大魚際部著力,在其穴位上回環頻頻揉動,稱魚際揉法。

【按法】
用拇指腹或掌根在一定部位或穴位上逐漸用力向下按壓,稱按法。操作時常與揉法結合而用,稱按揉。

【摩法】
摩法是按摩常用手法之一。分指摩法、掌摩法和旋摩法三種。有順摩為補,逆摩為瀉;掌摩為補,指摩為瀉;緩摩為補,急摩為瀉等說法。



 

1.指摩法用食、中、無名等三指腹在穴位或一定部位上作連續的迴旋撫摩,稱指摩。



 

2.掌摩法

用掌心在穴位或一定部位上作迴旋撫摩,稱掌摩。


 

3.旋摩法
用雙手全掌指面著力,自患兒下腹部開始沿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的解剖方向,兩手一前一後作交替旋轉運摩,稱旋摩法。

【掐法】

掐法為按摩常用手法之一。用拇指甲用力掐入穴內以不掐破皮膚為宜。

 

【拿法】
 

拿法是小兒按摩常用手法之一。用拇指指端和食中二指指端,或用拇指指端與其餘四指指端相對用力提捏筋腱。後者又稱五指拿。

【捏法】


捏法正位手势

捏法為按摩常用手法。分捏脊法和擠捏法兩種。


 

1.捏脊法用雙手拇指和食指作捏物狀手形,自腰骶開始,沿脊柱交替向前捏撚皮膚;每向前捏撚三下,用力向上提一下,至大椎為止,然後以食指中指無名指端沿著脊柱兩側向下梳抹;每提撚一遍隨後梳抹一遍。在操作時,所提皮膚多少和用力大小要適當,而且要直線向前,不可歪斜。

 


2. 擠捏法 用雙手拇指與食、中、無名指指端自穴位或部位周圍向中央用力擠捏,使局部皮膚紅潤和充血為止。

【搓法】  

用雙手掌心相對用力,挾住一定部位,然後雙手交替或同時用力快速搓動,並同時作上下往返的移動,稱為搓法。

【擦法】

 

用拇指外側緣或用食、中、無名指面在體表一定部位或穴位上來回摩擦。擦法又分指擦、掌擦和魚際擦三種。

【抹法】

 

用單手或雙手拇指面緊貼皮膚,作上下或左右往返移動,移為抹法。

【撚法】

 

用拇指、食指面,捏住一定部位,作對稱的用力撚動,稱為撚法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SpsJuKmfXhum2_4TQz0RnA--/article?mid=277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