惚哉人一夢臨近隔世秋

分類: 生活雜記
2011/01/24 00:39

惚哉人一夢臨近隔世秋

2011/01/22 09:01

人的一生是夢與夢的銜接,成則再續夢,敗也再接夢。終於有一天,夢醒來,人已成行將就木蹣跚老人,回首爾來處,空嘆今生欲為之事皆未為。到那時,欲臨風描其眉而執筆難再,欲臨江訴故情而鄉音已改;欲養親徒增墳頭淚,欲享天倫兒女正醉夢。

人皆如此,只有到老無牽無掛時方敢讓夢醒來,去坦然做喜歡的事情,然而在夢中,一絲瑣碎就可能讓自己陷入到無 限恐懼之中難以自拔,蝴蝶效應或許已在人的內心世界得到見證。其實,人不是不能讓夢醒來,只是沒有勇氣,因為幾乎所有人都生活在一個夢的世界裏,這個夢就 是自己定義的生活中。

在這個生活中,快樂的事選擇欣然接受,痛苦的事不得已接受後也會捶胸頓足,還要罵一罵老天不公似乎方洩心頭 恨。可曾想過,當發生了一件事,為什麼希望出現在自己身上的都是好結果呢?難道壞的情況只可以發生在別人身上嗎?有一段時間我想,假使真有老天存在,他為 什麼不讓所有的人都出現好的結果呢?開始的時候覺得很有道理,但仔細一想其實不然。

舉個例子來講吧,喜歡吃天鵝肉的人會講,為什麼老天讓雞鴨生活在院子裏,而讓天鵝飛走呢?答案很簡單,因為人 給雞鴨沒有起天鵝的名字。同樣的道理,事情本來就是一種社會因素地有序結合,並無好壞之分,但在演變中慢慢地被界定。實際上,人按照自己所認同的標準定義 著生活中的一切,慢慢地,後人習慣了認識定義的一切而非原本的一切,所以事情有了好壞之分。

既如此,至少當認識到生活本來的摸樣,道法自然,求真還須返璞。在浩瀚無垠的沙漠前,似乎能體會到一切生靈的 渺小和巍巍天地的不屑與爭;在波浪滔天的大海中,一種玩世不恭的豁達和忘乎所以的熱情油然而生.沙漠、滄海、高山、雲霞這些從大地混沌之初就一成不變的家 伙,似乎總以其獨有的方式訴說著某種不同的生活。人類以改造自然的方式參與生活,其實就是在改造生活本身,使它更趨於符合適合人類臆想的模樣,然而恰恰就 是因為這樣的改造,自己織就了一個有苦樂標準的思維世界。

人類的偉大正源於此,然而矛盾卻也源於此。一旦這樣的苦樂標準根深蒂固,活在這個世界上,就不再是生活著,因為生活應當是一種有序地延續,而是忙碌著,因為被困於某種並非真實的囚籠裏。由此,慢慢地,世界成了一個諾大的工廠,我們都成為他的工人。

的確,自然不是純粹的生活,但卻隱現著生活的真諦。無論是始終如一不變容顏的沙漠還是變幻莫測尋求突破的大 海,無一例外都深沉地堅守著一個信仰千年不減一絲熱忱;無論是慣看蒼鷹搏擊巋然不動的高山還是任風雨飄搖我自隨卷隨舒的雲霞,皆是微微一笑坦然接受天地賦 予的無花頑石和無形身影從古至今。他們如同真正的偉人一樣,體會、接受、踐行著生活的真諦,所謂頭頂的神奇不過是後世的演繹。

最真實的生活也好,人類自己定義的生活也罷,無論選擇哪一個或許都無錯。但有一點卻是必然的,我們應當從自然中去學會零星的生活真諦,無論選擇了哪一種生活,都要堅定地追尋,豁達地接受。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hxi7RImaFRs8iX3OysuUWj.O87qBKA--/article?mid=1049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