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常流汗部位辨識疾病

分類:健康、飲食、養生 2011/05/02 07:16

常流汗部位辨識疾病

    從身上常流汗的部位可以辨識疾病:汗,幾乎與你終身相伴。高溫下體育運動或是工作,一日最多出汗量可達6—10升。所以,汗對人體至關重要,絕非“廢物”。汗有如“散熱器”的功能。如果體內熱量散發不出去,體溫就會上升,只要大汗一出,你的高燒就會馬上退去。汗還也是“水鹽調節器”,它除含99%的水分外,還有少量的鹽分。因此汗有協助腎臟排泄廢物、調節電解質和產生酸鹼平衡的作用。汗還是“護膚品”。要是一點都不出汗,你的皮膚就會變得乾燥,因為汗液分解產生的弱酸性,有一定抑菌作用。

    不過,汗出得太多,也預示著身體可能出了問題。有人說,不熱不動也出汗。由於天氣、環境原因引起的出汗屬於靜汗,而異常的靜汗需要引起注意,比如自汗盜汗等。不熱、不運動就出汗,且容易疲勞感冒心慌,特別怕風怕冷,這叫自汗,是氣虛的表現,飲食上可選擇山藥、豆漿、牛羊肉等。夜晚一睡著就出汗叫盜汗,是陰虛。這類人可多吃百合、雪梨等滋陰之品,少吃羊肉、洋蔥、蔥、薑、蒜等熱性食物,也可用沙參、麥冬、五味子或西洋參等泡水飲用。

    另外,根據出汗部位的不同,也能辨識疾病。

1、頭額部長期局部出汗,提示有甲亢症

2、鼻翼持續出汗,多見於過敏性鼻炎免疫力降低,容易突發感染;

3、長期手足多汗是交感神經過度亢奮,如緊張、激動、恐慌等所致;

4、前胸和頸部局限性多汗,則可能是血液循環系統和內分泌功能出現障礙;

5、腋下多汗並帶狐臊氣味,是腋窩部的大汗腺分泌異常

6、外生殖器局部異常出汗則可能是有陰道炎陰囊皮炎等疾病。

    而且,汗的一些表象如氣味和顏色也有大講究。汗味如果發腥,和熱症或濕熱症有關,一般屬肝熱。可用清淡飲食,或用中藥菊花等泡水喝。有些人的汗液呈藍色、青色、青綠色、紅色或黃色等,叫做色汗。注射美藍的人可出現藍色汗液,青綠色汗的人要考慮中毒,紅色汗的人可能服了碘化鉀。總之,一旦異常出汗的情況嚴重,應及時就醫。如糖尿病甲亢高血壓充血性心衰結核等,都伴隨明顯的相應症狀,必須及時就醫控制病情,而後多汗情況就能解決。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BSjyMqBQUULyqadT26VrJ.w/article?mid=219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