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間見效的穴道指壓法(急救篇)

分類:菲凡氣魄
2011/05/25 08:50

 


1.止鼻出血 
  頭部受到撞擊或鼻子受到打擊才會流血,這是因局部血管受傷而引起,不必過分擔心,但是如果屬於突然出血,則不可忽視。因為這種突然性鼻出血有可能是因心臟病、高血壓、動脈硬化等等病因所引起的出血。

  一般常見的成人鼻出血,大都是因上火而引起,但也有因感情變化、氣候變化等環境變化和營養狀態變化而出血,這種情形常見於一般年輕男女。但是女性在月經時期或妊娠之時,也有可能突然出血。


  鼻出血時,最重要的是應瞭解原因,如果屬於鼻子以外的原因,則應醫治。如果屬於高血壓的鼻出血,與其立刻止鼻血,不如讓它流出來好。


  穴位與治療

 

  止鼻血的穴道在第五頸椎,因此只要在第五頸椎處用手刀輕劈即可。首先一面吐氣一面輕劈,如此不斷重複,就可立即止鼻出血。

  2.治療噁心

   噁心想吐情形時常可見,尤其是在暴飲暴食後或是吃變質食物後最為常見。這是因為胃部無法消化、接受吃進的食物而引起急性胃炎。但是有時所吐無物,盡有一 些酸性胃液,此時會感到口渴、胃痛、身體倦怠、食欲不振。尤其是參加舞會或各種餐會,在暴飲暴食之後都會有些不適之感,相信這是大家都有過的經歷。


  急性胃炎也因體質而有很大差異。因為胃腸虛弱、過度操勞、精神不定等等也可能產生急性胃炎。所以同樣的食物給不同的人吃喝,並非每位元都會因急性胃炎而感到噁心。如果將急性胃炎視為短暫之症而不加治療,則有可能變成慢性胃炎或是胃潰瘍等病症,因此必須加以重視。


  急性胃炎症狀雖然激急,但只要治療適當,會很快恢復,不必過分操心。

  指壓法治療噁心的穴位及指壓方法  

  首先談及六華灸穴。它對任何胃腸病以及內臟疾病治療都極具效果的穴位。首先設定它是連接肩胛骨下端的線,它的中心位於第七、八根胸椎之間,如圖所示,先找
處,再由向下二 格尋找,再由向下二格尋找,在①②③各點左右處約二指處便是六華灸穴。它的指壓法是先深呼吸一口氣,緩緩吐出時,用指頭用力壓約6秒鐘之久。由 上向下連壓10次,會使胃部有舒適感,連急性胃炎所產生的不適感也會一掃而光。

  指壓中脘左右2釐米處穴位,對急性噁心、嘔吐也具有莫大功效。指壓時,先平躺並放鬆肌肉,按胸骨下端和肚臍之間的中脘,也會使胃感到舒服,方法同前,連續重複10次。
  

  3.治療頸部扭筋(落枕)

  早上一覺醒來,頸疼,無法起床——這種經歷相信大家都有,這種情形叫扭筋,俗稱落枕。這種症狀有的一二個小時就會恢復,可是有的一連三四天仍疼痛不已,再加上採用不恰當的療法,不但會增加痛苦,甚至會數日無法轉動脖子。
   扭筋時除了感到疼痛,脖子也無法向左或向後看,連身體也無法轉向對方,全身宛如僵硬之感。它產生的原因是因不自然睡眠方式,頸部經長時間壓迫,使頸部肌 肉變硬所致。如果使用高度與平常相異的枕頭,或是硬度不同的枕頭,時常會發生扭筋現象,其他如疲勞或直接吹冷氣時也會引起相同的症狀。


  扭筋時最易被侵害的是僧帽筋和胸乳突筋。由於此處血液不暢才引起扭筋,因此在治療扭筋時,應該使收縮的肌肉鬆弛,使血管擴張,使血液流暢。指壓穴道之前,應先用熱毛巾敷在頸筋後才治療,如此便能事半功倍。
  

  治療頸部扭筋(落枕)的穴位及指壓法 

  

在頸窩旁2釐米處的眼點,一面吐氣一面用力壓6秒鐘(壓到稍微感疼痛程度),連續3次。其次在第四頸椎2釐米處採用同樣要領連續壓10次。再用手刀劈頸窩5次。只要按照上述順序,連續1-3次,就能使你的頸部轉動自如,也不感到疼痛(在第二次和第三次指壓時,也可以指壓頸和肩膀交界的肩根,指壓方法和肩井指壓法相同)。

  如果扭了筋而想勉強扭動,則會更加疼痛,招致反效果,使原本很快就可治癒的病拖到1-2個星期才能治癒。
  

  4.治療宿醉

  如果豪飲過度,則必宿醉。宿醉症狀可大體分為兩種。一種是頭痛、眼睛腫脹、一說話就滿腦子迴響,這種類型是以頭痛為主。另一種是情緒不佳、嘔吐等症狀。如果嚴重的話,可能上述兩種症狀同時發生。

   酒精在體內會被乙醛所分解,氧化變成醋酸,醋酸在體內迴圈會分解為水和酸瓦斯。如果飲酒過度,便會破壞這種平衡,由於乙醛的積累而引起頭痛。然而噁心和 嘔吐卻是因吸取過量的酒精所引起急性胃炎所致。若要嘔吐時將胃中之物全部吐出的話,倒會有些舒服感。如果因飲酒過量而手指浮腫,甚至神志不清的話,可能是 酒精中毒,不可等閒視之。
  

  治療宿醉的穴位及指壓法

  如果酒後感到頭痛,則以打擊頭頂百會穴和後頸天柱穴都有明顯的效果。或者是指壓第九、十根胸椎之間左右2釐米處的肝俞穴,也能使胃功能恢復正常,對於治療宿醉也有顯著功效,在指壓肝俞穴時,應握拳猛打。


  如果感到胃悶,情緒不佳時,可用力壓肚臍上下左右3釐米左右之處6秒鐘,如此重複10次即可見效。
  

  5.治療燒心、噯氣

   過度的抽煙喝酒之後,心窩會宛如火在燃燒似的難受,這種無法形容的感覺又稱為燒心。燒心是因胃酸過多或是胃中食物向食道逆流,或是食道運動異常、食 道粘膜過酸、胃內壓力增強所致。其他還因食道炎、食道潰瘍、胃炎、胃潰瘍等等引起。在用餐或吃點心之後,或是吃柑桔、栗子、糕點等酸性較強的食物時也會有燒心的感覺。


  在燒心的同時還會噯氣,在噯氣中所帶有酸味之物又稱吞酸燒心噯氣雖然性質不同,但也時常同時發生。噯氣雖是生理反應,它將胃中空氣或瓦斯由口中排出,因此不必過分擔心,如果長時間噯氣,而且感到痛、臭之時,有潰瘍之嫌,應立即醫治。
 
  
治療燒心、噯氣的穴位及指壓法

  治療燒心、噯氣的方法以指壓胸骨和肚臍連接線中央的中脘穴,頗具效果。一邊吐氣一邊用拇指在此用力強壓6秒鐘,重複5次時,胸部的難受感就消失了。

  其次也可以壓第三厲兌穴。第三厲兌穴位於腳第三根趾頭的第一關節和第二關節之間,使用前面的要領,用拇指和食指用力向下壓,如此重複3次即可。


 
  6.治療手腕或腳脖子扭筋
  手和腳的關節痛幾乎都因扭傷或挫傷。扭(挫)傷原因很多,凡跌跤時用手撐地、手腕易挫傷、滑雪時腳易扭傷。日常所見的扭挫傷都是位於手腳的關節處。一般扭挫傷時,關節附近都會腫痛,如果任意甩動會徒增傷痛。


   輕微的扭傷,關節會微微作痛,稍微嚴重的話,會腫脹,而且有內出血現象,嚴重的挫傷,關節上下都會浮腫,有時會發熱。為何扭挫傷會導致這種情形呢?這是 由於關節在平常所能轉動範圍內轉動,而包圍關節一帶的關節包或關節相連的韌帶,勉強的被拉所致。如果劇痛或嚴重腫脹時,有可能是骨折或骨裂,應到整形外科 治療。


  如果挫傷嚴重,則勿加以按摩,否則會使內出血或炎症更加嚴重,如果因此使骨骼異常那就太划不來了。挫傷時首先用濕布包住患處,如果處置不當,則會繼續疼痛。
 
  治療手腕或腳脖子扭筋的穴位及指壓法

  治療手腕扭傷最有效的是指壓陽池。以手腕為中心,往不痛之處彎曲,用拇指一面吐氣一面強壓10秒鐘才放手,如此重複3次。如果是腳脖子話,指壓解溪也很有效。指壓要領同前,在指壓後腫消、痛止。

 
  7.治療小腿痙攣
  小腿痙攣大都是由於劇烈運動,尤其是短距離賽跑、柔道、游泳、馬拉松等較容易引起。但是在疲勞之時或遠足回來就寢之時也會發生。痙攣時小腿會宛如鐵一般硬直,儘管你用力拉也難以拉直而且會感到痛苦難當。

   由陸地運動所引起的痙攣,危險性還不大,如果是在游泳或駕車時引起痙攣的話,是事關生命危險的。一般所謂的小腿痙攣是指小腿肚子起痙攣,但事實上會起痙 攣之處不僅僅限於小腿,連大腿內側、腳底、腳趾頭、脛骨、背部、手等等也會有引起的可能。在此只談及一般常見的小腿痙攣。


  在小腿痙攣時,腳脖子會劇痛,筋肉會引起收縮,腳跟會向上扯,腳脖子會伸長。此時如果過於驚慌,不但會使抽筋時間增長,也會使痛苦增加。如果處置不當在短時間內腳會浮腫,甚至疼痛得無法行走。


  小腿痙攣並非是嚴重的問題,問題是在莫名其妙地產生痙攣時會使神經衰弱,引起失眠症。這種突發性痙攣,會使人平常無法運動。更糟的是晚上就寢時具有痙攣癖,這使人根本無法入睡。其他當過度疲勞或腳部寒冷時,也有引起的可能。

  治療小腿痙攣的穴位及指壓法 
 
  首先俯臥並將小腿伸直,小腿用力,使腓腸肌向下呈V字型,在倒V字型頂點配合緩慢吐氣用力按6秒鐘,如此重複2次,小腿痙攣就可治癒,而且也不疼痛。


  在指壓穴道時,應該放鬆小腿再按摩,這點應該注意。當發生痙攣時,不可胡亂尋找穴位,應該事先記住穴位的位置,一旦有突發的情況時,即使在水中也能加以運用。


 
  8.快速止牙痛
  牙痛大多是因蛀牙的齒髓炎所引起,疼痛程度也因壞蛀程度而異。例如喝冷飲後感到疼痛,這只是一二度的輕症狀,喝熱飲疼痛的話屬於第三度輕症,如果連平時也疼痛不堪,這是齒髓炎所引起,證明炎症已經侵入齒槽部,已是相當嚴重。

  還有一種是平時會感到疼痛,但是吃冷熱飲食卻不痛,這種情形並非疼痛已經治好,可能是在不知不覺中更加惡化地從齒根腐壞,應該特別注意。如果有上述情形而不加以治療,則齒髓神經必然壞死,使病情更加惡化。

  快速止牙痛的穴位與指壓法 

  快速止牙痛時,上下齒的穴位是不同的。如果上齒牙痛,則應指壓迎香穴道。迎香穴位於鼻翼旁1釐米左右兩處,只手壓就會有疼痛感。此穴位不僅對防止上齒牙痛有效,連鼻子不通也有效。如果下齒牙痛,則左右手指相互交叉,用拇指放在上面的手的中指向橈骨延伸,尋找一壓就有痛感之處。


  這些穴位指壓時,都應一邊吐氣一邊按壓10秒鐘之久。如此反復20次,上下齒的疼痛會立即減輕,治療下齒牙痛的指壓穴道法,置於上方的拇指可以左右相互更換。

  

  
9.治療暈車暈船
  暈車、暈船的原因可以分為下列三種:
  一是胃腸虛弱。由於睡眠不足或疲勞過度而引起胃弱,再加上交通工具的震動使消化能力減低,增加胃的負擔。總之,這種情況是因胃的運動受到抑制,胃的出口緊閉,胃和胃壁的入口鬆弛,胃內之物無法送抵腸部,反而倒反口腔,產生嘔吐。


  二是內耳的平衡器官產生反射作用而暈車、暈船,這種類型的防止方法,只要塞上耳栓就可以了。


  三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自律神經因外界的刺激,在體內產生固定功效,如果在自律神經不安定場所,因刺激喪失平衡,也會引起嘔吐。

  治療暈車暈船的穴位與指壓法

  鳩尾穴是對治療暈車暈船能產生速效的穴位。它位於身體前中心線之上,在最底下肋骨稍下之處。只要一邊吐氣一邊按壓此處6秒鐘,如此重複10次便能調整胃的功能,不再有欲吐的感覺。

  如果每日指壓第二厲兌穴,可根治暈車症。第二厲兌穴位於腳的第二趾趾根外側2釐米處。只用拇指和食指,一邊吐氣一邊揉約6秒鐘,如此重複10次,連續20天不間斷,就可根治暈車暈船症。


 
  10.穴道指壓法止嗝
  打嗝是由於橫膈膜不規則痙攣所引起,在吸氣同時,筋肉突然收縮,使喉嚨緊閉,由於這種活動而產生奇怪的聲音。打嗝原因很多,一般都是由於暴飲暴食之後突然喝冷飲、熱飲或食物,或吃刺激性食物也會引起打嗝。如果是因這種原因而打嗝,那不必操心。


   其實有許多是屬於危險性打嗝。例如因胃癌、胃潰瘍、膽結石、腹膜炎、肝臟病等所引起的打嗝。如果是事先毫無徵兆地突然打起嗝,且無法止嗝時,這是一種疾 病,應多加注意。其他因腹部手術後,橫膈膜之下有膿或是因心臟病也會引起打嗝。第四頸椎所產生的神經會支配橫膈膜,因此頸椎或脊椎有毛病時,也會打嗝。

  止嗝的穴位及指壓法

  指壓氣舍穴對止嗝非常有效。氣舍穴位於鎖骨根部稍中之處,可一邊吐氣一邊在此強壓6秒鐘,在壓時,張嘴邊說——”邊進行效果更好。若將肌肉放鬆,仰臥進行,也很有效。如此重複5次就可止嗝。


 
  11.穴道指壓法止咳
   咳嗽是想咳出喉嚨、氣管、支氣管內的異物,這是一種自然現象。若有異物進入氣管之內,則在咳痰之時也會一併咳出。總之,咳嗽的產生是因痰或空氣中灰塵、 汽車廢氣、瓦斯、煙味等刺激氣管所產生。如果是喉頭炎、支氣管炎的話,因它直接刺激氣管所以才會咳嗽,支氣管炎咳嗽時會連及胸部。其他如胸膜、食道、肝 髒、心臟有病之時,也會產生反射性咳嗽。

  咳嗽是因身體受到刺激的防禦作用,如果一味吃藥,想抑制咳痰的話,會使痰積累在氣管,得到反效果,這點必須加以注意。暴飲暴食、疲勞過度等等都會對咳嗽有害,平常必須加以注意,在咳嗽初期,就應醫治。


  喉頭炎會使聲音嘶啞,因此在咳嗽時,先用熱毛巾將頸部燙溫之後再用穴道指壓法治療,就可以收到良好效果。如果頸部附近感到涼冷可能會繼續惡化。如果是氣喘吐痰的話,大都是支氣管炎。此時在胸部和背部用溫濕布使它保持溫暖的話,頗具特效。

  止咳的穴位及指壓法

  在第五胸椎上部左右2釐米是厥陰俞穴,只要在此處用力壓6秒鐘,不論是咳嗽或喉嚨有異物存在,立即止咳。採用這種方法時,必須邊吐氣邊進行,只要重複三次就能見效。另一種方法是在鎖骨中間天突穴採用相同指壓方法,止咳效果也非常顯著。如果小孩的話,不妨減輕壓力,增加次數,也會收到相同的止咳功效。

 

  12.穴道指壓法止屁

  一般人都知道利用屁可知道盲腸手術成功與否。換句話說,放屁不僅表示手術成功,腸道通暢,也證明身體健康,所以如果強忍放屁,那對身體有害。

  屁是因腸道內食物經異常發酵而產生的瓦斯,換句話說,是腸的機能減退,無法將食物完全消化,產生所謂不完全燃燒,使瓦斯積累起來而成。因此務必使腸機能恢復活潑,杜絕不完全燃燒,這樣就會抑止放屁。

  此處所介紹的穴位有助於恢復腸機能,而且對止屁能立杆見影,如果有一天你需要的話,不妨照下列止屁方法試試。

  止屁指壓法

  首先由肋骨下端旁邊兩側向腹部撫摸,由此直下之處是能止屁,且有助於提高腸機能的部位。先慢慢吐氣,邊按撫此處6秒鐘,如此重複3次,既不痛苦,也能止屁。但是如果用力過猛,可能在那一刹那會放屁,這點應多加注意。

  這個部位在轉換心緒上也具有相當功效,如果內心焦躁不安,無法集中意志時,對此處加以按摩也很有效。

  13.穴道指壓法止痰
  痰是喉嚨到肺部之間的氣管粘膜所產生的液狀物,它摻雜有空氣中的灰塵、病毒,平常是不會產生的,當心臟功能衰退或呼吸器官生病時才會產生。而且痰的濃淡情形也會因疾病的種類而異。

   水零零的痰,含有小水泡,如果呈現粉紅色,顯示有心臟病的可能性。支氣管炎或急性肺炎初期也會咳出粘液性質的痰,但是肺結核或支氣管炎的話,會帶有。如果是支氣管氣喘,最初會有粘液性,但隨著病的漸漸痊癒,它會變成水零零狀。如果痰中帶有血絲的話,乃是重病,這種情形很少例外。


   對於痰或咳嗽的刺激,可從病狀和程度加以判斷。咳痰時,不可讓身體受涼,尤其是背部和胸部千萬不可吹風著涼,也不要吸進灰塵或煙塵。有時咳痰容易,但也 有時無論你怎麼咳也不出來。痰是病症的一種,如果一味想將它抑制在體內,這倒不見得好,為了不使體力消耗過度,用巧妙技巧將它咳出也是一種好的方法。

  止痰或鎮咳之藥不可胡亂使用,必須視症狀使用。應該找出咳痰的原因,採用根本治療方式。

  止痰的穴位及指壓法

  肺俞穴位於第三胸椎和第四胸椎中間向左右2釐米處。咳痰時,一邊吐氣一邊在此強壓6秒鐘,如此重複三次,這時你所感受的喉嚨異物便會消失淨盡。小孩指壓不可太強,但應增加次數。

  
14.去除穿高跟鞋的倦累感
  本來鞋子選用的目的是為了保護腳部,現在為了美觀,才會導致腳痛、腳累、骨骼變形等等。能支撐體重,能穩健的行走,這樣的腳才是健康的要樞。因此應該儘量選擇適合自己腳型的鞋子,但事實並非如此。

  穿上高跟鞋使自己的腳變形,這種想借助鞋來增高自己,實際上並非用腳站立,而是用腳尖站立,因此腳尖使勁日久,關節就會變彎曲,由於趾節骨、中足骨、腳腕關節等受到不良姿勢的壓力,所以會感到疲倦。生活中我們的確應該懂得點兒去除穿高跟鞋的倦累感的常識。 
  去除穿高跟鞋的倦累感的穴位及指壓法 

  治療穿高跟鞋倦累感,只要指壓臨泣就有效。所謂臨泣穴是腳小趾和第四趾根中間向上4釐米左右之處,只要一邊吐氣一邊強壓6秒鐘,重複20次即可。

  還有一種是用兩手拇指按壓腳掌心不著地處,要領同前。不論你穿高跟鞋是否感到倦累,最好採用此法,如果不加按摩,倦累感由小積大,到時候就很難恢復了。這種去除穿高跟鞋的倦累感的辦法,是使你能過愉快日子的重要常識。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R.LG_UeaHBKsESHCfX.uaT0-/article?mid=702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