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覺自己一無是處時

分類:感想篇
2011/06/07 19:31


簡旭南,是國旭企業的董事長,

長的是五短身材、一副鄉下出身的模樣。


今天,他竟然出現在心理醫生的面前,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


他開門見山的第一句話就是:「醫生,活了大半輩子,越來越發覺自己一無是處!」


像他這種有錢有勢的大老闆,手下有多少人是靠他吃飯,

而他竟然覺得自己處處不如人,真是不可思議!


「舉個例子,我覺得我老婆就比不上別人的老婆。」


簡旭南的老婆,是所謂的糟糠之妻。當年家境貧困、學歷只有小學畢業,

能夠娶老婆就屬萬幸;而現在,他常在商場的聚會上,

看到別人的老婆,一個個都是名媛淑女,所以他從來不帶老婆出門,

寧可每天沉醉於聲色場所,他才能感覺到高高在上。


「每回去參加商界的聚會,看到與他同輩的企業經營者,

一個個都有很高的學歷,有的還會說頂呱呱的外語,而我自己,

既沒學歷也不愛唸書,人家 談的頭頭是道的事情,

我聽起來都像是鴨子聽雷,有時候我也會去模仿別人,

可是就覺得自己不管怎麼穿、怎麼說,在別人看來我都是草包一個。」


看樣子,簡旭南是個自卑型的病人。

醫生默默的聽完他的陳述之後,思考了一下,終於開口。


「你像個草包,所以沒有人尊重你吧?」


他露出傻笑:「其實,在公司裡大家都很尊重我,

我說的一句話就是命令,就算是在公司外,也是有很多人蠻在乎我的。」


「你學歷不高,所以賺不到錢,對不對?」


「你真會開玩笑,賺錢跟學歷有什麼關係?在我公司裡,

用的全都是學歷比我高的人,是他們聽我的,不是我聽他們的。」


「那麼,你老婆不如人,所以你家的小孩子也教得亂七八糟?」


他神色一凜:「我的孩子都是一流的!多虧、多虧我老婆的教導,

雖然她書讀不多,對孩子的教育倒是沒有馬虎,

不像那些父母都在賺錢的小孩,天天在外面鬼混。」


「簡先生,這就對了!心理學有一句名言-觀點比事實更重要。

一個人如果抱著正面的觀點,會覺得很多事情值得慶幸,

像我剛剛問你的三個問題, 你自己說,那豈不是太令人羨慕了!

正因為這樣,我們都應該時時給自己灌輸正面的思想,你想想看,

你赤手空拳白手起家,別人怎麼會比的上你呢?」


醫生繼續說著:「不要去模仿別人,因為模仿的東西永遠是次級品,

越是模仿,就越會因為不能成為一級品而懊惱,從此就會墮入惡性循環中啊!」


幾次的會談下來,簡旭南的心理就越想越清楚,他開始接觸佛法。


有位和尚說到,人要勤於擦拭自己心上的灰塵。


對簡旭南而言,心上的灰塵就是負面、沒有信心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