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最可怕的兩個字

分類: 網路佳作 2011/11/03 01:25

人生中最可怕的兩個字

分類:人生消費妙方 2011/11/01 13:23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那天下午和一個朋友閑聊,

他忽然問我:在你看來人生中最可怕的兩個字是什麼?

這是個有趣的問題。人生最可怕的兩個字……

朋友見我沈吟,便問:“死亡可怕嗎?”

是呀。死亡是很可怕的,

死亡可怕在它的不可預知性以及人們對人生的眷戀不捨。

死亡與愛一樣,是人生不能擺脫的主題。

如果我們的出生是個偶然,那麼我們的離去一定是個必然,

而“怕”不會解決任何問題。

只要我們珍惜每一天、每一時、每一秒,

盡量拓寬自己的思想、充實自己的靈魂,

這樣,我們在思考死亡這個哲學命題的時候,

更多的便是對生命的期望和鼓舞,也就沒有那麼可怕了。

那麼,殘疾可怕嗎?

我想,如果連死都不怕,

肢體的殘疾就更不是最可怕的了。

我們可以成為思想上的自由者,

學識上的探索者,心靈上的高大者。

我承認,活著,有的時候確實需要勇氣,

但是我們畢竟活著,呼吸著,

我們仍然可以享受陽光燦爛和自己的充實生活。

那麼,孤獨可怕嗎?

孤獨也挺可怕。我想,在這個世界上,

沒有一個人願意完全孤獨地生活。

大凡孤獨的人,都有點特立獨行,

究其原因大部分是因為他們害怕受傷害,

他們把心靈長期關閉在自己的牢獄之中。

但是,孤獨的心靈也在尋求理解,

只是在現實中沒有找到而已。

我相信,孤獨者並不空虛,因為他們有自足的時候。

越是深刻的人,他的內心就會越孤獨,

很多思想的天才都是孤獨的,比如康德。

在我看來,孤獨並不是最可怕的事情。

不知道為什麼,我腦海中忽然冒出這樣一句詩:

“盛年不再來,一日難再晨”。我終於有了答案,

人生最可怕的兩個字是:後悔。

大家都知道這句詩:“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還有 岳飛的“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這些都是告訴大家,正確決斷,

把握現在,不要以後再後悔。

認真想一想,後悔,

其實是一個人在可以做出正確選擇的情況下卻做了錯誤的選擇。

我們做一件事,已經預料到它可能發生的壞結果,

但我們卻寄希望於可以避免。

後來,壞的結果發生了,

自己身受其害時,就會追悔莫及。

還有更糟糕的情況。當這個壞的後果不僅涉及到自己,

還牽扯到其他人,尤其是自己的朋友、親人、愛人時,

悔恨與內疚的苦果只能自己吃下去了。

有句話說:“悔的腸子都青了。”

後悔之所以最可怕,是在於後悔只能是事後的清醒,

當一個人後悔的時候,壞的結果已經發生了。

後悔的同時,我們忽然看清楚了往事的來龍去脈,

這個時候才意識到自己有多麼愚蠢。

而當我們看清楚自己的愚蠢之後,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世界上從來就沒有賣後悔藥的。

   您後悔過嗎?

                          您認為人生中最可怕的兩個字是什麼呢?  










                                                 

資料來自 facekoo 如有侵權請告知以便刪除  謝謝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Uq5UsOCTEUdnwJYFHal4N9iU_e0-/article?mid=1489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