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關係到一生成敗

在做人時,你應當提高自己控制憤怒情緒的能力,時時提醒自己,有意識地控制情緒的波動。千萬別動不動就指責別人,喜怒無常,改掉這些壞毛病,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個容易接受別人和被人接受、性格隨和的人。只有這樣的人,才能深悟以「和」為本的做人之妙。

拿破崙.希爾的「人生轉折」

一天,拿破崙.希爾和辦公室大樓的管理員發生了一場誤會。這場誤會導致了他們兩人之間彼此憎恨,甚至演變成激烈的敵對狀態。


這位管理員為了顯示他對拿破崙.希爾一個人在辦公室中工作的不滿,就把大樓的電燈全部關掉。這種情形一連發生了幾次,有一天,拿破崙.希爾要準備一篇預備在第二天晚上發表的演講稿,當他剛剛在書桌前坐好時,電燈熄滅了。


拿破崙.希爾立刻跳起來,奔向大樓地下室,他知道可以在那兒找到這位管理員。當拿破崙.希爾到那兒時,發現管理員正忙著把煤炭一鏟一鏟地送進鍋爐內,同時一面吹著口哨,仿佛什麼事情都未發生似的。


拿破崙.希爾立刻對他破口大罵。一連5分鐘之久,他都以比管理員正在照顧的那個鍋爐內的火更熱辣辣的詞句對他痛罵。最後,拿破崙.希爾實在想不出什麼罵人的詞句了,只好放慢了速度。


這時候,管理員直起身體,轉過頭來,臉上露出開朗的微笑,並以一種充滿鎮靜與自制的柔和聲調說道:「你今天有點兒激動吧,不是嗎?」


他的話就像一把銳利的短劍,一下子刺進拿破崙.希爾的身體。


想想看,拿破崙.希爾那時候會是什麼感覺。站在拿破崙.希爾面前的是一位文盲,既不會寫也不會讀,但他卻在這場舌戰中打敗了自己,更何況這場戰鬥的場地以及武器,都是自己所挑選的。


拿破崙.希爾的良心受到了譴責。他知道,他不僅被打敗了,而且更糟糕的是,他是錯誤的一方。


拿破崙.希爾知道,自己必須向那個人道歉,內心才能平靜。最後,他費了很久的時間才下定決心,決定再次回到地下室,去忍受必須忍受的這個羞辱。


來到地下室後,他把那位管理員叫到門邊。管理員以平靜、溫和的聲調問道: 「你這一次想要幹什麼?」


拿破崙.希爾告訴他;「我是回來為我的行為道歉的——如果你願意接受的話。」


管理員臉上又露出了微笑:「憑著上帝的愛心,你用不著向我道歉。除了這四堵牆壁,以及你和我之外,並沒有人聽見你剛才所說的話。我不會把它說出去的,我知道你也不會說出去的,因此,我們不如就把此事忘了吧。」


這段話對拿破崙.希爾所造成的傷害更甚於他第一次所說的話,因為他不僅表示願意原諒拿破崙.希爾,更表示願意協助他隱瞞此事,不使它宣揚出去,不對拿破崙.希爾造成傷害。


拿破崙.希爾向管理員走過去,抓住他的手,使勁地握著。拿破崙.希爾不僅是用手和他握手,更是用心和他握手,在走回辦公室的途中,拿破崙.希爾感到心情十分愉快,因為他終於鼓起勇氣,化解了自己做錯的事。


此後,拿破崙.希爾下定了決心,以後絕不再失去自制。因為一失去自制之後,另一個人——不管是一名目不識丁的管理員,還是有教養的紳士都能輕易地將自己打敗。


在下定這個決心之後,拿破崙.希爾的身上立刻發生了顯著的變化,他的筆開始發揮出更大的力量,他所說的話更具分量。他結交了更多的朋友,敵人也相對減少了很多。這個事件成為拿破崙.希爾一生當中最重要的一個轉捩點。


拿破崙.希爾說:「這件事教育了我,一個人除非先控制了自己,否則他將無法控制別人。它也使我明白了這兩句話的真正意義:『上帝要毀滅一個人,必先使他瘋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