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琉璃世界

分類:法律推理
2012/05/17 00:53

 

 

淨琉璃世界(梵語:वैडूर्यनिर्भास,Vaidūryanirbhāsā),

又稱「東方淨琉璃世界」、「琉璃光世界」、「琉璃世界」、「東方淨土」,

是佛教中藥師佛(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淨土,該處以琉璃為地,

是與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相互輝映的佛化國土。

依《藥師如來本願經》所說,此一佛土「離諸欲惡,亦無一切惡道苦聲。

琉璃為地,城闕垣牆,門窗堂閣,柱樑斗拱,周匝羅網,皆七寶成。

如極樂國,淨琉 璃界莊嚴如是。」這是依藥師佛本願所證成的依報世界。

在藥師淨土裡,除了藥師佛之外,另有日光遍照菩薩、月光遍照菩薩兩大上首菩薩,

以及八位引導眾生進入 淨土世界的大菩薩。

釋迦牟尼佛度化眾生的時代結束之後,有未來成佛的兜率天彌勒佛,

被稱為「未來佛」;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阿彌陀佛,被稱為「現世佛」;

東方安置著東方琉璃世界的教主藥師佛,也被稱為「現世佛」。

藥師佛和阿彌陀佛雖都被稱為「現在佛」,但藥師佛以「現世利益」為重。

他以眾生的現世利益為中心,曾立下了十二個大願;

當他成佛時,信守諾言,向眾生伸出拯救的手,救治現世眾生困苦。

民間相信,藥師佛可幫助信徒消災、延壽、保健。

 

相關參考

 

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0%89%E7%92%83%E4%B8%96%E7%95%8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