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個朋友是典型的「空的半瓶水」,大家都很怕接她的電話,每次聽她抱怨完,自己的心情也變得不好,
要調適很久才能再靜下心來工作。
 
有一天,她到我辦公室來,在我桌上放了一萬元現金,留個條子說「給你買書去送山地小朋友」,我很驚訝,
她過去是很愛計較的。我立刻打電話給她,告訴她我沒有基金會,這個錢不能抵稅。她說「沒關係,我不需抵扣」,
這使我更加狐疑,這跟以前的她完全不同,於是打電話給她妹妹,問說「令姊近來還好嗎?」她一聽就知道我的
來意,告訴我說她姊姊公司最近在實施一個10/5 計畫:
「在走廊上碰到同事,十呎之內要做眼睛的接觸,五呎之內要開口打招呼」,
自從這計畫實施後,她姊變了很多,人也開朗起來。
知道這計畫,是為了加強人際關係和社會支持,因為實驗發現員工的幸福感跟公司的業績有直接的關係,同時同事之間的相互支援合作可以使公司避免很多不必要的訴訟,但我以為在台灣行不通;過去我在電梯裡遇見鄰居,會點頭問好,但是回應的不多,甚至有人罵我「白癡」。
 
好奇心驅使,我找一天去看朋友,把用她的錢
買書的發票給她,同時追問改變
的原因。
她說,有一天,她偶然看到德國有一個米其林級的大廚,放棄高薪,去安寧病房,替癌症末期
的病人做菜;這些病人雖然已經沒有痊癒的希望了,但是還是在過日子;他可以使他們剩下的時光過得更有意義,更有尊嚴。他每天可花的菜錢是每人七歐元,這實在沒什麼可買,但是他親自去市場買菜,用有限的金錢買到最新鮮的食材,做出最可口美味的菜,使過去不想吃東西的病人吃完了還要再添。
他每天早上去病房跟病人解釋當天的菜單,讓病人對用餐充滿希望,他這樣做了十一年,看到骨瘦如柴的病人吃完他做的櫻桃派後,露出滿意的笑容,是他最大的回饋。他已做到米其林餐廳的主廚,表示世人對他的手藝已有肯定,他已達到了人生的目標,現在他在追求人生的意義了。
 
這段影片讓朋友非常感動,開始沈思自己人生的意義。
有一天她在報上看到林昭亮說「台
灣,請多利用我」,
想要回饋故鄉,她想起我跟亞都嚴長壽總裁去過花東,
曾經回來跟
她說:「何必年年去國外旅遊?我們台灣花東風景一點都不輸瑞士,國內旅遊還可幫助花東的經濟。」我還送了她一個在花東買的苧麻編的袋子,她很喜歡,所以她決定今年過年去花東尋寶,把多的機票錢給我去推廣閱讀。
 
那天從她家出來真是非常高興,走路都輕飄飄的。
靈山不在遠,真的只在自己心中,很高興
朋友找到她
人生幸福的泉源了。
人的生命如果只為自己而活,是一個貧乏的生命,
人需要活在意義和希望中,
多為別人做一點事吧!
(轉載自聯合報)

德國安寧病房大廚真實紀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BH0b24u1sY
由德國真實故事改寫成的紀實文學─《讓日子多一點生命──安寧病房的美味大廚》,
描述一位原本任職於米其林餐廳的主廚魯培希特放棄高薪工作,到一家專門照顧絕症病患的安寧病所【燈塔】,為天乏術的臨終病人烹煮美味三餐的故事。不管是牛排或紅酒煮蛋,只要病人希望在生命最後階段想吃的東西,他都竭盡心思發揮精湛廚藝與創意,以滿足他們所求幾希的口腹之慾。

隨著病人離世,每次相處雖然短暫,但魯培希特為他們料理各種人間佳餚,他幽默達觀的態度也為病患帶來許多歡愉時光。魯培希特自己則深刻體悟人生道上何其有幸,能時常與幸福相遇,而這些病人更帶給他永難磨滅的感動記憶....

這是一個發生在德國的真實故事,記者朵特‧席珀先是把它拍攝成紀錄片「安寧病所與美味大廚」,並榮獲德國記者協會(DJV)頒發艾力希卡登獎(德國歷史最悠遠也最具權威的新聞獎)後改寫成書,甫一發行,便引發熱烈迴響。

希望遠在歐陸發生的真實故事
希望國內讀者一起來關注我們最終都要面對卻可能忽視的生命課題,也深入了解長年參與安寧病房照護的朋友們內心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