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是一個新里程碑,並非結束。

2012/10/03 21:30

2012是一個新里程碑,並非結束。

隨著時鐘悄然走向今年12月21日,瑪雅學專家們競相告訴人們,人類這次文明歷史在今年年底是否將終結。

美國NBC新聞網在引述瑪雅學專家們的論點稱,瑪雅人可能確實對這一日期做出預測,但這一天並不是世界末日。

考古學家、人類學家上週五(9月28日)在墨西哥南部城市梅里達召開會議,討論394年為一週期的瑪雅長時曆法(Baktuns)。專家估計,此曆法從公元 前3114年開始計算,運轉13個週期(13 Baktuns)後,正好是2012年12月21日。而13是對瑪雅人來說是個重要的數字,所以13個循環結束的時候一定是一個里程碑,但並非是一個結束。

近些年來,由於該曆法被稱為預示世界終結而引起的恐懼被廣泛傳播。這些人認為,瑪雅文化可能與2012年的巨難有關(包括太陽表面的爆炸性風暴將使電網失控,以及銀河系星系對齊可導致地球磁場的逆轉)。

墨西哥國家人文歷史研究所的考古學家阿爾弗雷多.巴雷拉(Alfredo Barrera)在週五的會議上說:「瑪雅人確實預言了一些事情,但很多是關於小範圍的災難,如乾旱或疫病的爆發。」

他說:「瑪雅人確實有許多預言,但都不是從世界終結的角度說的,而是從他們週期循環的歷史觀角度預言未來可能重複發生的事情。」

    專家強調,包括文字圖畫、天文和寺廟遺蹟等瑪雅古文化對未來也有很多預測,這都遠遠超出12月21日。

    「有許多瑪雅紀念碑記述了我們未來的事情,」 聖迭戈加州大學的人類學家傑弗里.布拉斯韋爾(Geoffrey Braswell)說到,「古瑪雅人清楚的認為,在遠遠超出我們現在的未來同樣有事情發生。」

    「帕倫克(Palenque)的國王帕卡爾王(Pakal)會在今天的2000年後再次回到地球。」 布拉斯韋爾在給美聯社的郵件中說,「此外,其他的紀念碑還記錄了在公元前3114年開天闢地之前的事件。」

    專家說,在瑪雅遺址中僅有幾處提到在2012年的那天有事情發生,但沒有一個提到大劫難。大劫難之說早在1000年前就已經在西方普遍流傳,但這是基督徒的想法,並非起源於瑪雅文化。

    墨西哥加勒比海沿岸金塔納羅奧州大學的人類學家亞歷克山大.福斯(Alexander Voss)說,「大劫難的說法實際上與瑪雅文化沒有任何關係,這個時代終結的說法不是來源於瑪雅文化。」(責任編輯 江啟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