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吃點蔬菜再吃飯

2012/11/06 06:20



先吃點蔬菜再吃飯

 

 

中餐西式吃法的好處

    日本一個研究小組宣布,就餐時先吃點蔬菜再吃飯,不管有無糖尿病症狀,都有助於降低血糖值並減少其變動幅度。 
  聯合早報報道,血糖值大幅變動可能導致動脈硬化、心肌梗塞、腦梗塞等疾病。大阪府立大學教授今井佐惠子率領的研究小組,將19名糖尿病患者和21名健康人分為兩組對照研究,要求他們按照規定的順序就餐,並連續4天每隔5分鐘就檢測一次血糖值。 
  結果發現,糖尿病患者一組中,如果是先從米飯等碳水化合物開始吃,就餐過後2小時,他們血液中血糖值平均達到每百毫升195毫克,而如果先吃點蔬菜再吃米飯,這一數值則是每百毫升160毫克。血糖值明顯降低,且變動幅度也降低很多。 
  在健康人對照組中,研究小組也發現,先吃蔬菜和先吃飯對血糖值有類似影響,這顯示身體健康者就餐時,先吃點蔬菜也有助於控制血糖值。 
  研究小組認為,這似乎是由於蔬菜的纖維質使得碳水化合物的吸收變慢了,遏制血糖值變動的激素功能似乎得到了加強。今井佐惠子說,只要就餐時稍加注意進食順序,就能夠幫助預防生活習慣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