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釋道的人生價值觀

分類:柳丁蘋果
2013/01/22 05:04

 

 

 

( 心道 ) 
 

太上立功,其次立德,其次立言,這是古人對人生觀和價值觀的論述。
 
做到立功,立德,立言。即是現代所謂的善人、有德之人。
 
善人的標準是什麼?
 
我的認識是,活在世間為人處事能不昧著良心,不做損人利已之事,
 
有機會還會做些於人有益幫助別人的事,此即是善人。
 
有德之人的標準比善人又要高些。
 
不但不會昧著良心,不做損人利已之事,心中經常有幫助他人之念,
 
且創造機會去幫助他人,雖不居廟堂,心中常懷百姓。
 
見人之饑寒猶已之饑寒,見人之受難猶已之受難。
 
猶如道德經中所講:“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
 
以儒家的標準即是忠、孝、仁、義、禮、智、信,以佛家的標準即是不行五惡,常行十善。
 
儒釋道三家言雖各異,其意實同,
 
世人能照此而行,成聖、入道,見性。機緣一到不用強求自然而然。
 
想了解如何做個善人、有德之人,以及超凡入聖,古今有很多著述。
 
本人看過認為比較好的有〈〈太上感應篇〉〉〈〈安士全書〉〉〈〈了凡四訓〉〉,
 
此三本書看後若能照書中所說去做。今生既能業消智朗。障盡福崇。
 
善人者世人能因他的存在而受益,有德之人世人因他的存在從而生命和人性得到昇華。
 
超凡入聖之人,即古之釋迦、老子、孔子、今之得道高人,及明心見性之覺者。
 
這些人的存在是世人的福源,
 
能引導世人明心見性而進入覺道,沒有福報與機緣者不能得遇。
 
儒釋道三教,儒講入世之理,治國安邦之道;釋道講出世之理,超凡入聖之道。
 
儒道是前提,能在世上做個好人,方有入道之基。
 
未聞三界內外有不忠不孝不仁不義這仙佛。
 
甚多世人認為仙佛之說虛無飄渺,試想能幾千年傳承下來必有其原因,
 
如果是騙人的東西,就算能騙一時,沒有能騙幾千年而謊言不被揭開的。
 
世人六根之所知所識實在是太過有限,世人所不可思議的事情太多了。
 
古代如袁天罡的推背圖,預言了唐朝至今的朝代重大事件,
 
劉伯溫的燒餅歌,邵康節之梅花易,皆是現今之科學所不能解釋之事,民眾認為不可思議之事。
 
再者,無論何事不了解就沒有發言權。
 
要了解仙佛之有無,先看過佛道二教經典,了解之後方好下結論。
 
但看世上之事,年輕之人於因果報應見得不多,年老之人見過三代興衰的,必然能親見。
 
凡地方上行善之家,必後代出孝子賢孫,能光大門楣
 
。作惡之人後代多出惡人,甚至絕後。不
 
信但看歷史上作惡多端之惡人之下場,明之嚴嵩,清之和坤,劉國泰之輩,
 
雖一時風光,但下場悲慘,後代斷絕,可不為作惡者之鏡,可見因果不虛。
 
若仙佛之說為實,則修行當為人生第一要務。
 
悟真篇開宗明義第一篇“不求大道出迷途,縱負賢才豈丈夫。
 
百年光陰石火閃,一生身世水漂浮。唯貪利祿求榮賢,不顧形容暗悴怙。
 
試問堆金如山岳,無常買得不來無。”真是金鐘法鼓,賢達之士當不警醒!
 
人生百年光陰轉瞬即逝,不求大道出生死,而求在世之富貴,何異於棄金玉而拾瓦粒。
 
貪窮而求富貴,富貴而求至尊,至尊而求長生,
 
何必繞這麼大一圈方明理,何不直接求長生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