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猶太人的智慧

2013/05/04 18:56
猶太人的智慧 

在猶太民族的歷史上,無處不飛揚著血淚、流浪和苦難,但這並沒有摧毀猶太人生存的希望。他們用不屈的頭顱延續著生命之火,並用超凡的智慧獲得更大的生存空間和機遇。





一、學習智慧 —

⋯⋯

1、在猶太傳統中,孩子第一次進學校總是先將用蜂蜜寫在乾淨石板上的希伯來字母舔乾淨,希望他們知道學習是甜蜜而充滿誘惑的。他們有一條萬古不變的真理:財富可以被帶走,唯有知識和智慧永不流失。



2、敏銳的知性,可以抓住瞬間的機會,預見未來的趨勢,洞悉細微外的微妙變化,把握宏觀而抽象無形的東西。學習的目的便是培養這種洞若觀火的洞察力。



3、實際上,學習應該是懷疑、思考、提高知性能力的過程。知性並不是指知識。知性是以知識為基礎,以完善知識、提高心性和能力為目的而構建起來的精神大廈。



知識本身就是一筆財富,但猶太人看重的是將知識如何化為實實在在的物質財富,即人的知性,也就是人的智慧.因為智慧是打開幸福和財富之門的金鑰匙.



3、在猶太人眼中,學習不只是學習,而是以本身所學為基礎,自行創造出新的東西的過程;學習的目的不在於培養另一個教師,也不是人的拷貝,而是在於創造一個新的人.世界之所以進步即在此.



4、猶太人也蔑視一般的學習,他們認為一般的學習只是一味模仿,而不是任何創新.實際上,學習應該是懷疑,思考,提高知性能力的過程.只要是活著,猶太人總是不停地學習.因為對猶太人來說,學習是一種神聖的使命.猶太人認為,肯學習的人比知識豐富的人更偉大.



5、在猶太教中,勤奮好學不只是僅次於敬神的一種美德,而且是敬神本身的一個組成部分.這種宗教般虔誠的求知精神在商業文化中的滲透,內化為猶太人孜孜不倦,探索求實,銳意進取的創新意識.他們孜孜以求在知識海洋中積累的豐富知識,對形成猶太人所特有的計畫謀略與智慧發揮了文化滋養的作用.可以想像一個目不識丁的人或知識缺乏者在世界舞臺上根本不會有運籌帷幄的智慧.







二、金錢財富 —



1、猶太人在顛沛流離的流亡歷程中,成為最典型的金錢主義者。雖然他們不把金錢作為生活依託,卻畢生追求金錢,而又不被金錢所奴役。在他們的心目中,金錢不是罪惡,也不是詛咒,金錢是散發溫暖的“聖經”。



2、猶太人認為,一個人在年輕是應該窮一點比較好,因為貧窮可以促進貧窮的主人奮發向上,以致最後都能成功。一個人只要有青春的活力,那麼,世界上再也沒有比貧窮這種衝動更大的力量了。年輕時候的貧窮是應該感謝的,因為它帶來了努力和希望。



可是到中年以後,一個人仍然是一貧如洗,那就太悲慘了。因為年輕耕耘,中年結果。中年以後還貧窮,說明耕耘的方法和努力程度有問題。





3、在猶太人看來,賺錢、攢錢並不是為了滿足直接的需要,而是為了滿足對安全的需要。安全需要決定生存、發展、愛情、理想,而且金錢的多寡與安全係數成正比。







三、工作事業 —



1、千百年來,猶太人人才輩出,精英遍佈世界。處境惡劣與成果卓著形成的強烈反差,是這個民族的旺盛生命意識和自強不息的進取精神的反映。



個人才華重於門楣出身是猶太人處世的重要觀念,它激勵了許多出身不好的人去積極進取,也體現了社會公平的原則。



2、一個人之所以成功,就在於他賦予了生命的方向。奮鬥目標是一個人的動力核心,它能改變一個人的價值觀,信念、決策模式和行為方式,進而賦予行動的力量。猶太人不管是從商從政或從事科學事業,都注重確立人生奮鬥目標,先是確立目標,然後全力以赴而終至成功。猶太人在確立目標中注意切合個人實際和環境,不會把自己的奮鬥目標確立在可望不可及的位置上。



3、愛因斯坦在物理學領域奮鬥目標的實現,是與他能準確地選擇學習目標和路子分不開的。他在16歲時就明白,知識的海洋浩瀚無邊,學者不宜在這個海洋裏無方向地漂蕩,避然耗費人生在限的時光。應該選定一個對自己最有利的目標揚帆前進。愛因斯坦善於根據目標需要進行學習,使有限的精力得以充分利用。



4、事業不順利的時候要堅忍,但也不是一味地忍下去,究竟應忍到什麼程度,應該什麼時候放棄,也是身處逆境、敗中求勝的智慧。



猶太人一旦決定在某項事業上投資,一定要制定短期、中期和長期的三套投資計畫。



































資料來自 新浪論壇 如有侵權請告知以便刪除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