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人還是機器人?

2013/09/05 09:01

    昨天去國營事業辦理繳付一千元的業務,我只有身分證沒有健保卡,所以櫃檯不給我辦,我請他看看身分證上照片是否我本人,她也承認說「很像」,可是她説「照規定要雙證件」,我在想他心裡可能也想說「我是呆子,我只照SOP」。

【要看證件還是要看本人?】

    很久以前有個真正的笑話,某電視台知名主播早上上班時,忘了戴識別證,到了電視台門口,警衛不給進,他問「你不認識我嗎?」警衛回答「當然認識,你是×××」,既然認識我,那你為何不給我進去?因為規定是要「憑證」。

   我們來探討,當初規定要雙證件的立法動機,我認為是「怕有人假冒證件來辦理業務」,但是「管制重點是什麼?」例如「開戶、過戶、撤戶」,如果是「更正」 呢?我想SOP沒寫「自己判斷是否有危害當事人權益之虞」,所以承辦人只能看「雙證件」,而不是看本人?

    各位是否聽過很多用假證件開戶的詐騙案?我就奇怪了?為何對我這麼嚴厲? 如果用這種標準,怎可能發生那麼多假證件開戶的官司?

 

【光靠規定也不夠的】

    我不過是追加買個一仟元的配件,也沒機會發生重大危害的一個手續,而且又是本人【除非他對照本人後不相信我證件上的出生日期】。

    還有一個案例,我去郵局買匯票(以前的年代都用匯票),郵局少蓋了一個章,所以對方到郵局兌現時被拒絕,當場打電話找我發飆,我趕去郵局理論,郵局說「寄回來補蓋就好」,我爭取說「這是你們的行政錯誤,不是消費者的過失,為何要我承擔?」經過我的強硬抗辯,郵局主管同意「兌款」,結束了一場沒必要的「制度遊戲」。

    為何不用機器人而要真人?因為有需要「做判斷」,有部007電影,最新科技的大門鎖已經進步到用瞳孔辨識,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戲中的歹徒還是挖了人家的眼球而進入,所以「光靠規定也不夠的」。

 

【人性是因為有感情】

     如果自動販賣機那麼靈光有效,真人就失業了,真人的價值在哪裡?在感情,在於人性上的判斷,在於對消費者質詢的即時反應,這就是商品的附加價值,所以自動販賣機賣的商品會比較便宜,很正常。

    我們之所以為人,存在的意義在於人性的光輝,指哪些?就是帶給他人愉悅的氛圍,這麼簡單?其實不簡單,因為很多人都做不到。

    舉例,你在販賣商品,你如何面對正在看商品的準顧客?你會逼他就範?還是引導他自己掏出錢來買?這就是人性的好壞之別。

    有些推銷員很積極,但是因為太積極而得罪很多顧客,事實上他的業績也不錯,因為有很多顧客就是優柔寡斷,需要推,才會走。

    一個人能力高低,就是會不會判斷對方的感受,以及正確判斷這個人是不是好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